提高个人价值,只需在这三点上日益精进

有人统计,卖一部iPhone,美国可以分到58.5%的利润。而有的代工厂仅仅分到0.5%的利润,即使三星这样的知名厂商,也仅仅分到4.7%的利润。利润差距的背后体现的是品牌价值。

品牌是一个企业或一种产品特有的符号标识,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属性,是企业或产品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品牌影响力越大,产品附加值就越高。长久以来,我们的自主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价值低,一直处于产业链底层。虽然干了很多活、流了很多汗,得到的利润却很少。没办法,品牌掌握在人家手里。

为提高自主品牌认知度,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5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从国家层面加强品牌建设,自主产品将迎来大好机遇。

自主产品过硬了,我们就能买到更好的产品,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实际上品牌对个人还有一层更深的意义,就是品牌不仅对企业发展重要,对个人发展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自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更是如此。

微信说:“再小的个体,也有品牌。”

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斯讲:“21世纪的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他认为,不只是企业、产品需要建立品牌,个人也需要建立个人品牌。

所谓个人品牌,就是指一个人所具有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集于一体的独特专属标签。它包括个人思想、修养、文化、技能等一系列内容,体现的是一个人在他人心目中的价值和影响。

2007年最新的中国个人品牌排名:第1名柳传志14090万元;第2名张瑞敏13910万元;第3名马明哲13610万元;第32名姚明8760万元;第75名章子怡5160万元;……

他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价值?根本原因是他们积累了强大的个人品牌!

有的人觉得,自己又不单独创业经商,有必要吗?实际上,无论是自己单干,还是上班,都应该重视打造个人品牌。你的个人品牌越好,你的信用就会越高,就会赢得更多机会,职场发展就会越好。

身边不少朋友讲,确实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了,决心从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开始,加强个人品牌打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越来越有价值的人。如何打造呢?

1.精准定位:赋予自己独一无二的标签

要认真分析自己想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自己能为别人解决什么问题?

你想干的是不是你能干的?是不是别人需要的?需要的市场有多大?

如果想干的与你能干的恰恰一致,这是最好的,就围绕这个对自己进行定位,赋予自己一枚特别的标签。比如你想教别人PPT,而你又比较擅长,那就赋予自己一枚PPT达人的标签。如果技能达不到给人上课的高度,那就抓紧学习提高。

如果你想干的并不是你当前具备的,那就从自己兴趣出发,结合他人的需求,主动开发一个方向。

有的人觉得,自己什么特长也没有,干啥都不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实际上天才只是极少数,一个人绝大部分能力都是后天习得的。你只需找到你的兴趣和他人需求的结合点,最重要的就是努力了。

找准定位主要解决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我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独特价值?这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定位准了,剩下的就是日益精进;如果定位不准,就容易出现“努力半天、成效不大”的问题,甚至最后不得不放弃。

2.反复打磨: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个人之所以有价值,根本的是能为他人解决问题。这种能力越强,你的价值就越高。

一是建立能力体系。围绕自身定位,认真研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比如教人做PPT,那就需要精通powerpoint、photoshop等操作软件,还需要懂设计、审美等知识。为了提高讲课效果,最好再学点心理、演讲等方面知识,从而建立起自己的PPT能力体系。等你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有些工作就可以请人做了。

二是不断学习提高。围绕构建的能力体系,精心选择相应的专业书籍,有计划地进行阅读学习、研究思考。同时要舍得花点钱,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高质量的培训,提高就会比较快。

不懂不会不怕,关键是要有方法地努力去学。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像现在一些成名的知识网红,有的教人写作,有的教人读书,有的教人PPT,有的教人微营销,一堂课收入几万、十几万。然而他们当初都不是什么专家,有的甚至也是从零开始一步步做起来的。

不要只羡慕别人的成功,却吃不了别人的辛苦;一边埋怨工资低、挣钱少,一边却又不愿改变自己、提高自己。

3.持续输出:扩大自己品牌影响的圈子

用是更好的学,学了不用等于零。读了书,参加了培训,一定要用起来,边学边干边提高。

一是闭门练习。自己可以照着镜子、运用录像,反复练习。每次练习后看回放,力争一遍有一遍的提高。比较熟练后,可以请家人、同学或朋友现场听讲,帮助你提高。在反复练习的基础上,形成较成熟的授课文案。

二是实战演练。寻找各种上台讲课的机会,比如在网上免费开设微课,参加一些朋友圈的免费分享活动,义务参加朋友举办的主题培训。每次结束进行总结完善,包括文案、讲课方式以及个人形象。这样的实战,会给你很大的锻炼提高。

三是推广传播。把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写下来或录音录像,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坚持反馈深化,不断输出,你的品牌标签就会逐步固化,品牌影响就会日益扩大,自身价值也会随之提高,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值钱的人。

品牌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行动越早,受益越大。从现在开始,相信自己的努力,相信积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