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提问,傻白甜也能说过你。(叶公子Celine)

这本书读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很可笑。

某一个章节写到: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的提问充满思辨性,我们需要确认证据的效力。具体来说,比如我们要知道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是否客观。我们需要6问!

证明是什么?
你怎么知道他是真的?
他的证据是什么?
为什么你相信这个证据?
你确信这是真的吗?
你又如何证明?

然后,我脑海里有了一幅生动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你。

——你怎么证明你爱我?

我每天醒的时候想你,睡觉的时候也想你,刷牙的时候想你,吃饭的时候也想你。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你。我确定我已经深深爱上你了。

——你有什么证据能证明你说的话都是真的呢?你的证据是什么?

我想把我的心掏出来给你。你就知道我有多爱你。

——就算你的心掏出来了,又通过什么表征来证明这和爱我有关呢?

假设你愿意接受我,我的心就会激动的狂跳。如果你不爱我,我的心将会立刻死去。

——你确信你说的就是客观事实吗?

是的。

——你又如何证明呢??

…………滚......


这当然是一个我虚构的谈话。但这也向我们提出了预警,如果想拥有批判性的思维,如何善意合理的提问,并让这个话题持续下去,绝对需要方法。

尼尔布朗这本《学会提问》关注的主题正是理性。

在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是观点,最缺乏的却是理性,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面对无数的观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是,什么是对的,什么又是错的呢?

这本书正是给了我们这样的一个突破口。

它提醒我们在面对问题时,要进行全面和多维度的批判性思考,这样才得到更好的信念或者决定。

我们在进行提问的时候,要倾听和我们价值观不一致的人的声音;我们要注意我们的提问方式,让对话继续,而不是演化成某种争执;我们在思考某个问题的时候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淘金者,不断问自己问题,并且找出其中的最佳决策。

而当我们在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候,需要有较为合理的论题和结论,以及相对应的理由。

要避免在表达时候词义不明确,或者充满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的缺陷,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论证中是否有谬误。是的,还要注意证据的效力。

以上方法都在本书中进行了较为详实的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当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开始下意识训练提三个问题:他说的是什么?他为什么会这样说?他这样说有没有道理?

看起来有点是钻牛角尖,但是理性赖以生存的基础。


比如说最近发生的患者家属杀医事件。

网上的观点几乎是一边倒,都说患者家属如何视法律而不顾,面对年轻的生命表现得如何冷血?

我并不喜欢这样的题材,我也并未关注,心里只是暗暗的想。太傻了吧,不懂得杀人抵命的道理?

中午和两个朋友聊天,听到了其中一位医生朋友对这件事情的解读。有了以下的对话:

问:他为什么杀人?

我答:因为他恨,他觉得医生没有尽到责任,让他母亲等死。

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

我答:因为医生不让他住院,只让他在门诊,导致病情恶化。

问:为什么医生不让他住院?

我答:听说是因为患者家属,态度不好,所以医院不敢收。

问:你怎么知道,这个说法是客观的?

我答:……

我顿时哑口无言。是的,关于此事,我所有信息都来源于网络。我们的判断被舆论牵着往前走。却没有想通这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深层次的逻辑。

“这老太太退休了,年龄很大,病情也不稳定,住院icu大概会很久。住院意味着就要动医保里的钱。每个医院和科室,对于医保的金额都有限制。此事正发生在年末。基本上各科室的医保限额已经用完。医院自然不想收这样摆明着会花很多医保额度的病人。

这样的病患如果在门诊ICU,一天的花费将近是1万,而且很多自费。这意味着家属要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

我问:为什么医保的钱要有限额?

他答:因为国家在医保里的钱存量不够。这是时代的必然,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我问:钱去了哪儿?

他答:国家发展很多地方都要钱,这里用的多了,那里就用的少。国家要权衡,把钱花在最要紧的地方。

我问:所以有些人,必然会成为牺牲品,对吗?

他答:是的。这些这些人都做了符合他们价值观的事情。而他们的牺牲是时代阶段性发展的必然。

我并不清楚他的推断是否完全合理。但这种带有思辨性的提问和讨论,让我对整件事情的脉络逐渐清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另外一个朋友B谈到一个教育的话题。大概是讲一个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小学生,回家后诬陷自己的老师打了他。家长兴师动众跑来向老师讨要说法。关于这件事情,朋友B前一天已经小范围的谈论过。他们谈到了教养。谈到了小小年纪撒谎和原生家庭的关系。又谈到了有缺陷的教育制度。

B在描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自己开始不断自问自己为什么?

教养,原生家庭,教育制度。这些结论看起来,面面俱到。但当我开始怀着抵制“信念固着”的倾向,进行强势批判思维时,我意识到:我们所有的判断都是临时性的。

我提出两个新的假设:

1、也许这个孩子撒谎,只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他需要通过这种方法来确定自己的行为准则边界。这是一个暂时的行为,和道德败坏不直接关联。

2、作为农民工子弟,他也许缺少父母和老师的关爱。他也许很孤独。通过撒谎,他可以让父母到学校向老师讨说法,某种程度上获得了老师和父母的极大关注。这样的例子不鲜见,孤寡老人为了让别人关心自己而每天向邻居找茬的事情屡见报端。

我不是那个孩子,我并不知道这事情的前因后果。但当我在跳出自己固有的价值偏见,跳出群体性思维,站在上帝的视角,跳出圈子来看这个事件。答案也许会更多维。

这样想来。

问题的焦点并不在于我们是否需要拥有批判性思维。而是变成了一个选择题。

你准备什么时候选择做一个理性思辨者?你又什么时候选择变回无公害的傻白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日记第46篇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的日记写写我自己。我是一个二胎全职妈妈,全职两年四个月。...
    Viki和两宝共成长阅读 306评论 0 0
  • 01 “别人口中‘完美’姐姐和哥哥,可能是一个非常紧张和不安的人;一个酗酒者的太太,可能是一个非常脆弱沮丧、苦苦撑...
    树的眼睛阅读 415评论 0 8
  • 体验入:今天徬晚去车管所领检字,有一辆车外地车牌,走之前特意把手续想了一遍都需要什么,柜台上面需要外地车牌的保单,...
    孙艳利阅读 142评论 0 0
  • 各位读者姥爷们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二定时更新的 Fox.ONE 周报(≧∇≦) 周报汇总 Fox.ONE 团队的每周...
    FoxOne阅读 244评论 0 0
  • 郭树宾 大雪初霁,万籁俱寂。 从门缝望去,院落、柴垛、矮墙、枣树,以及树上的老鸹窝,树下的母鸡窝,鸡窝旁的狗窝……...
    賓天下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