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缘起

      去色达,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说实在的,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虽然有些时候也很神往深山宝刹里青灯古卷的生活,但终究。。。唉,俗人一个!

        后来徒步的时候遇到一个学佛的师兄,他说,不执不着,有佛心就好。如此一念,我虽修不成佛却自认还是个好人,想想自己业障太多,这辈子就索性好好修人,修佛的事下辈子再说吧!

      说回色达。其实,在上大学的时候就知道色达,那时候路不好,传说也多,山高水长意外多,去过的人都说那里美极了,但也得有命去才行啊,滑坡、泥石流、高反,哪一个都可以要人命的。那时候忒胆小,社会阅历浅,惜命的不行,也就没敢去。

        后来,走的路多了,见的事也多了,不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到不了的远方,尤其是在路上遇到许许多多的伙伴,不断的听着他们的故事,渐渐也就觉得生死有命了,胆子大了,去色达的心又按捺不住了。

        其实,后来有两次机会可以去色达,但都没有去成。一次是徒搭进藏,我在318和214之间纠结了好久好久——走318可以拐到色达,走214可以拐到雨崩!权衡再三,选择了雨崩。来年要去新疆,如果绕个弯路,也可以拐到色达,但最后还是不行!进大漠是一套装备,去色达(高原)又是另外一套装备,负荷实在太大,执行不了。唉,缘分没到吧!

      2020年,破事太多,暑假每天闷在屋子里抱怨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感觉自己都要把自己整成神经病了,刚好单位有一活儿去凉山支教半年,想都没想,果断就报名过来了!说来也巧,11月末赶上了当地的彝族年,放假7天,并且这疫情闹得,州教育局严令任何教职人员非必要不得出省(如果真要出省,需要一系列的请示、审批,回来还要隔离,想想就头大了)!于是,色达正式成行!

准备工作

      我这个人有些事是懒习惯了,真心不喜欢做啥子攻略,劳心,还影响了出发前的心情(其实如果跑的地方多了,很多事早就已经在心里了,也没必要再瞎墨迹了)!于我,有去的想法就好,然后?。。。然后信马由缰。

1、线路:西昌——康定——色达

      第一天从西昌旅游集散中心汽车站乘车到康定,然后在康定住一晚;

      第二天乘车经炉霍到达色达。

      西昌到康定的班车一天两班,上午的8:30发车,下午的2:00发车,票价134元。理论用时5个小时,实际7个小时左右,冬天天短,坐上午的车比较好!

      康定到色达的班车只有早上一班,6:00发车,票价163元。理论用时8个小时,实际13个小时左右(道路塌方,堵车)!因为出发时间太早了,住在汽车站附近比较好!

2、衣服

    11月末的西昌气温20℃左右,相当暖和的。但色达的气温在0℃左右,所以羽绒服是必须要带的(拍佛学院的夜景气温会更低)!

3、天气

      出发前查了一下康定和色达的天气,基本是多云,有可能会有小雪,问题不大,不用准备雨具。

4、高反

      前年从珠峰大本营安全撤下来之后,我就确定自己还凑合。高反?不存在的!


。。。。

。。。。

本来是码了一大堆的流水账,把那几天所见所闻都堆在了这儿,后来看了看实在是有点儿杂乱,算了,删了,码点儿“夯货”吧!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我想很多人来色达,都是奔着这里来的吧!那么首先更正一点,这里应该是喇荣寺和五明佛学院两部分才对,山下的那部分(不是红房子区)其实是喇荣寺,山上的部分(红房子区)才是佛学院!因为两者紧挨着,所以连门口的大牌子上都写的是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了,很让人看不懂,其实喇荣寺是先有的,后来才有的五明佛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正门

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时为宁玛派的一个修行点。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建造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1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的学生,故也设有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都和平相处。

      佛学院从下到上依次分为居士区、觉姆区、喇嘛区,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各自有自己的活动区域,是不允许相互串门拜访的。原则上游客也是要遵守这个规定的,比如男士最好不要去觉姆区活动,女士最好不要去喇嘛区活动,但一些宗教建筑比如坛城之类的就没这么多规矩了。

      进佛学院参观,和进大学差不多,只是你别总是拿着相机对着喇嘛、觉姆们拍照(会挨揍的),再稍稍有点儿敬畏心,了解点儿“规矩”,基本会很舒服的!

PS:所为“五明”,即:

声明,精通语言文字;

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红房子

      走进佛学院,最让人视觉震撼的大概就是这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了!我们在网络上可以找到许许多多的照片,很美,很极致。但实地过来后,却会有另外一种感受,它们真的很“普通”!

        这些小屋每一间只有几平米大,两个房子之间只要有空隙,僧人们就会见缝插针的建自己的小屋,然后涂成褐红色。冬不暖夏不凉,这便是他们朝暮栖息的居所,为了修习佛法,每个人都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普通”的红房子里住的都是最“虔诚”的僧众! 

喇荣五明佛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

为什么是红色?

      在佛法中,为了让修行的人在衣食住行上不起贪执心,在颜色上要求修行人都用坏色杂色,也就是世人认为不好的颜色。而佛教传入藏地时,藏地视褐红色为坏色(还有其他一些颜色),所以僧众住处、穿着都是褐红色为主,藏地认为黄色为高贵色所以很多大德和天葬师里面都穿着黄衣。

      可是汉地的比丘正好相反,穿的袈裟多是黄色系,因为佛教从印度传过来的时候,印度视黄色为坏色,以白色为正色高贵色,所以汉地袈裟大多是黄色系。至于为什么会区别这么大,就又要讨论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了,太繁琐,不谈也罢!


坛城

      坛城,梵文音译为“曼陀罗”或“曼达”、“满达”。据佛经记载,印度密教修法时,为防止外道侵入,在修法处划定界线或修建土坛,并在上面设置诸佛像,表示诸佛聚集或轮圆具足。后来修法时设置的坛和划定的界线被称为坛城或者曼陀罗。简单理解,坛城有两层寓意,外在意为佛菩萨本尊的净土宫殿,内在意为众生的清净相。

     

坛城
坛城
转经筒

      佛学院的坛城是最为特殊的地方,它建在喇荣沟北侧山脊上一个凹下去的地方,那是一座三层多边形的建筑,顶层托举着一个四边形的佛殿,听说里面供着大日如来佛。

      整个坛城共分为三层,一般信众都在1/2层转绕或者叩拜。

        一层为转经长廊,人流最多,来朝拜的藏族同胞,内地游客,作为经年必修功课的喇嘛觉姆们,都围着长廊转动经轮。据说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圈,转上100圈即可消解身体病痛。

      在坛城东侧有台阶通过铁门可到达二层,门头上挂有铁铂,很多藏人进入二层之前会举手轻击铁铂,发出一声脆响,合着僧人们远处的梵唱,会让人的心再次安静下许多!

      二层被铝合金玻璃门分割为许多小的单间,其中安放着不同的佛菩萨,不时 有信众顶礼膜拜。通往三层的小门在北侧,貌似是不被允许参观的。

    平生第一次很虔诚的转佛塔,然后坐在坛城二层的长椅上,看着不远处皑皑的雪山,听着寺庙前风铃的低语,没有了疲累、没有埋怨了。。。这种感觉真的很舒服!


天葬

      色达的天葬台建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杆围成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喇荣五明佛学院

      藏人对待死者和汉地差别很大,在藏地进行土葬是不多见的,甚至之前看过一些文章讲到,在藏地只有那些生前做过大恶的“魔鬼”死后才会被埋入土中,让他们的肉身和魂魄受到万虫的食咬!(当然,随着藏地慢慢的汉化,也出现了一些公墓区)在藏地保留下来的更多是火葬或者天葬,并且据说只有生前做过大功德的“好人”才有资格死后进行天葬,让高僧喇嘛们为他送行。

      按当地习俗,人死后需停尸数日,请喇嘛们念经送葬。在举行天葬的前一天,家人们为逝者用白布单包裹后,用推车推着再去坛城转经,翌日午后,天葬师会将逝者的衣服剥去,用白布单遮蔽,按一定程序肢解逝者,肉骨剥离。最后在天葬台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的顺序分别喂食,等喂食结束,鹫再次高飞的时候,也就表示了逝者的灵魂已然飞升云端。天葬时间为每天下午13:00——15:00,每天举行。

        在色达看天葬是需要一定承受力的,也希望大家保持一颗敬畏心。我是完全承受不了的,所以,没有勇气去天葬台,只是在坛城远远的望了一下,然后在心里,默默地送出哀悼和尊敬!


美景

午时
黄昏
夜幕

结语

      这里没有机场,没有火车站,没有高速公路。。。只有一条时不时塌方、时刻要提防落石的山间公路;

        这里高寒,含氧量不足60%,医疗条件有限;

        这里县城常住人口不足2万,普通话水平十分有限;

      这里雪山叠嶂,手机信号经常消失;

      。。。

      。。。

        但这里很纯粹,这里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