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在学习外语瓶颈的你,只欠一场考试!

图片来自摄图网

我想学习下英语但是不想为了考试而学习!我就把学习英语当成了一个兴趣来干!老师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学呢?

老师我特别喜欢学习日语,但是我就是想学到能看日文动漫的程度就好了!老师你教教我该怎么学日语吧!

我很经常被问到这两个问题,我发现每个外语爱好者都会陷入一个怪圈,感觉自己只是为了兴趣或者是单单热爱这个外语,学习它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外语就可以达到母语能力的程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没有强大的自控能力以及外部的压力之下的学习,只能是一个泡影。不断地慢速积累以及多次的间断性学习,只是重复原来学过的外语,并不会让自身进行提高。举个例子:我的学生以前自己很喜欢学习日语,就是当做爱好来学,但是到了考jlpt的时候就傻了,除了50音和一些基础单词之外,连一点简单的句子都不会。

所以没有一个短时间内需要实现的学习目标的话,光光靠兴趣来学习外语并且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等级,是很不现实的事。特别知道自己是一个没有自控力还要选择这种自学方法的人,庭山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时间还不如拿去睡觉,还能长个身高什么的。

那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能有足够的自制力还有动力来学习外语,同时提升自己的外语等级呢?

庭山小声的告诉你:一个考试,顶你三年自学!

大家时常能够听到有人说考试没有用,但能提出这个点的一共就两种人:

第一种:真正的大神,他们可能是高分通过考试,也可能是自学成才但是拥有超强的自控力和执行力化不可能为可能的那类。对这一类人来说,考试只是一纸证书,亦可说考试已经无法检测出这些人的真实水平,那么考试肯定对这些大神都是没有一点儿用处的,除了增加点儿头衔以外。

第二种:纯粹的葡萄酸。这些葡萄酸,特别想要帮你建立起一种不考试也能证明自己外语非常厉害的意识,然后告诉你没有考试你未来也能够找到好工作,未来你英语也能上天,也能被大公司录取。然后大家一起快快乐乐地空着双手出校园,迎接狗尾巴草一样的未来。对你来说,和他们聊天可能都是对你时间的浪费和亵渎。

那么庭山可以告诉你:不属于这两类人的你,只有一条路来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就是报名一个考试,然后尽自己最大潜力来突破它,只有这样才能让你自己的外语能力达成质变。

那么一场外语的考试能够给你带来些什么呢?这篇文章将从自控力,知识框架,还有知识这三点来告诉你。


自控力的提升

图片来自http://http://cn.forwallpaper.com

所谓的自控力指的是,没有任何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强迫或是自己能够主动地完成预定日程内应该完成的事情。这点任何人都是很难达成的,特别是没有外部压力的条件下,人会失去目标以及动力来激励自己去完成目标。所以便需要给自己安上一个外部压力,促使我们能激发出更多的内在潜力来完成目标。

同时你在报名之后,和报名之前的学习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举个例子:一开始的学习状态是什么时候想学,什么时候就看看书,完全没有时间效率可言。但报名后,就完全俩样了,用句东北话来描述下吧:就像鬼撵的似的。因为你知道时间的紧迫性,也同时知道未考过要面对什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报名费很贵。这三点足以让看官们能够自由地掌控时间规划,以及考试的复习安排。


知识框架的升级

http://http://cn.forwallpaper.com

原来我们学习外语时,往往只是记几个单词,或是听读一点外语影视作品,可是这只能是自娱自乐,完完全全算不上是学习,没有静下心来,坐在椅子上好好读上2+hour书的学习都是假学习。所谓的碎片化记忆方法,只适合于有相当基础的人,或是备考时的泛听练习,初学者想要通过每天的碎片化记忆来直达云端,显而易见是不可能的。

当你备考时,培训老师也好自己的辅助备考书也罢,都会帮你重新构建或者是加深现有的知识框架,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的外语巅峰都是在考试的前后。

举个例子:我们在备考cet6的时候,首先要背单词,这也就是垒好了砖块,然后语法就像是水泥一样慢慢将这座墙给砌起来了,当四面墙都砌好了,那顶上的听力和口语木梁也可以安放在顶部了。

考试能够将你以前所有对这门语言的知识,重新整合梳理,并将以前所接触过的所有单词、语法、惯用类短语,全部从你的记忆中深犁出来,成为你学习中最为可靠的尖兵。


知识的质变

之前看官们可能就偶尔用下なるほど、そうですね这类的日语,这类的口头语只会让自己有一种错觉,我似乎是日语初级这样子,但其实连日语的发音都不知道有几个。或会对一些语句的解释也就局限在教科书,甚至也就看了几部的影视作品。类似这类的知识是远远不能达到所谓初学者这个阶段的。

假如看官们开始备考的话,一切将不再一样,用庭山语文老师的话来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一词多义,一意多词都将是你备考及考后所能获得的,除词汇上的添砖增瓦以外,听力的质变也是不可小觑的,我考完n4给日本人当家教,那时交流就没什么问题了,而单单n4的听力就如此有效果,那么你认为n2和n1的呢?又会是什么水准?写作方面也是如此,在你连续不断的练习之后,即使是模板,也能让你的英语水平超越大部分自学者。


综述

当你所有学过的语法还有单词在你的指尖与唇舌中轻松舞动时的那种愉悦,下笔时如流水般的柔顺感,可能远远比你看个电影或者跟读个小文章要愉悦得多哟。能让你拥有这样的快感也就只有考试了。

凡事趁早,想学就报个考试吧!仅仅是为了兴趣,那庭山劝你还是睡觉,这样有益身心健康,您说是不是呢?


大家觉得好看的话,就把咱关注了呗!

还有小赞赞请不要客气,往我身上砸吧!!>_<。

如有困惑,请务必写下来。

お願いします!!拜托了!!


我的其他文章

自学者如何备考jlptN1

攻克托业

关于日文那些事儿

关于学习

英文书法小能手的秘籍

游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