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记 3.3 TEDxUBC

Photo Credit: Frederick


01

大约一年前就盯上了TEDxUBC,日子很快。

先总结几条共性吧。

001 关于分享者:上台分享的这群人里,好多人都是在比较小的时候就开始有了一定的尝试,或是找到了自己想去发展的方向了。

002 关于演讲结构:开头讲故事,联系生活让大家产生共鸣。或是开头提出一些简单却深沉的问题,或是找一些常人会觉得不可思议的对比,都能一下子抓住观众的内心,产生好奇心而更愿意听下去。随后引申到自己分享的核心(可能是比较干的理论部分),分析之后可以讲些例子加深印象,最后提出几条可操作的小建议。

003 关于活动体验:

    ① Easy and Fun. 互动简易化、流程简单化、行动建议简单有趣且任何两个人都可以进行——Thumb Wrestle。

    ② 创造一个很轻松,且相互信任的氛围(乐队、茶憩、志愿者、主持人和分享人幽默的风格以及他们以身作则向陌生人的邀请、可惜少了专门调节分享节奏的表演项目)。


关于金句:

001 The unique thing provides special permission. (唯一性提供专属价值)

002 50 years to build, 3 days to destroy. (五十年建造的城市,三天就被(飓风)毁了。)

003 Focus on learning, rather than competition. ((项目)关注学习本身,而不是竞争)

004 If they can do it, maybe I can do it. (他们能做到的话,我可能也可以。)

005 Algorithm don't remove human bias. They amplify it. (算法不但不能解决人的偏见问题,还会把它放大。)

006 Patients must be able to trust in the quality of black-box medicine before they rely on it. (必须让病人在用黑箱治病前信任它。)

007 Show a person on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He/she would believe what it is. (把一个想法反复灌输给一个人,Ta就会以为这个就是对的,甚至只认为有这样一种可能性。)

008 Single story can lead to stereotype, not because it's not true but is incomplete. (单一故事造成的偏见不是因为不真实,而是因为不完整而带来的片面。)

009 Produce your proof, if you should be truthful. (如果你要变得有信服力,去制造让人信服的证据。)

010 If media has influence on you, you're part of this culture. (如果媒体对你产生影响了的话,你的一部分已经由这个文化组成了。)


对于自己:

001 如果听到了已知的内容而觉得无聊,是否可以换个角度来分析演讲结构呢?或者可以耐心听下来,说不定会对最近发生的事给出解决的灵感呢?或者只是了解的程度还不够才会有的无感?还是太自以为是了?

002 记录的仪式感可能很有用。

003 Get involved. 参与进去才会正真明白体验的样子。

004 生在福中不知福。

005 可能是因为是学生,且学校里会继承一种老师传授知识的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这次听懂的感觉比比去年TEDxVancouver要多。然而整理的时候发现并不一定有上次的料那么多。



02

被扎心还挺幸福的。一个是因为没有绞肉那么痛,还有一个是因为扎完很可能是一条成长的捷径。


03

以局外人的眼光看自己的一生,结果可能大不同。

若能有多角度来审视,是最好的。


04

平日能见到的人,往往都是人群中的大多数。于是就在见到的大多数里觉得大家都是怎么怎么样的。殊不知,那些电视里见得到的远超大多数的人,完全没有被考虑进自己的眼界范围内。

——其实只是说明了自己在哪一群人之中。


05

系统思考无处不在。天花板无处不在。


06

如果你还年轻,那就不要急。

先把事做好,基础打扎实。等到有底子了,有一点影响力了再做一些事,效果会更好。


很多上级在年轻时候,跟你一样想着做新的事。

被说了也不服气。

回头来看,原来以前的上级是对的。

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你就自然会用更高的思维考虑问题。

这不简单,因为你得模拟得够逼真才行。

你怎么知道会有多少选择可以做,每个选择背后的风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