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只有一个人会让你痛苦,就是你自己!


人生,既为过客,何须执着!

佛家有云:众生皆苦,生命空幻无常。

人生在世,总是顺逆交替,没有人会事事如意。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因果循环;无论善缘还是恶缘,都要处之泰然。

福报皆为自己所修,痛苦都是自己找的。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运,也没有天生的不幸,因缘因果、无常无我、自作自受。

在这世上,没有人会让你痛苦,除了你自己。你想不开、看不破、放不下,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在折磨自己。

1“我”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佛经有云:天下之苦,莫过于有身。

人之所以痛苦,原因就是执着于外在的欲望。你越执着于什么,它就越折磨你。我们的执念是苦,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从前有个年轻人,每天晚上都会做重复的噩梦,在梦中他总是看到一个黑房子。这个黑房子里关着很多人,人们哭嚎哀求,他很害怕,不敢靠近他们。

每当梦醒,年轻人就觉得胸口疼痛,日子久了白天总是无精打采。

后来,年轻人去找一位老禅师请求开解。禅师告诉他,若是再梦到黑房子,就帮他们把门打开,打开之后你就好了。

年轻人谢过禅师,就回家了。没几天,又做了这个噩梦。梦中,年轻人看到房子里有他爱而不得的姑娘、他嫉妒的朋友,还有欺负过他的邻居,看不起他的老师等等。他们哭天喊地,请求放他们出去。

年轻人心想,这都是曾经伤害过我的人,他们曾经让我痛苦,我不能放他们出来。就这样,这个黑房子一直没有打开。

半年之后,年轻人的身体每况愈下,呼吸不畅,他又来求见老禅师。老禅师告诉他,必须尽快打开黑房子,不然身体会越来越差。

最终,年轻人终于打开了黑房子,房子里的人一个个都走了出来,最后走出房子的,竟然是他自己。从此,他再也不做那个噩梦了,身体也逐渐恢复。

故事中的年轻人,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呢?

凡有执念,必有痛苦。执着于爱而不得的人,执着于放不下的恨,到头来,受伤的还是自己。

佛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着于一念,必受困于一念;放下一念,便能心生自在。一切烦恼皆由心生,一切痛苦全是自找。

我们越是放不下,就越容易失去;越是在乎的,就越得不到。人生何必太过执着?问心无愧就足矣。

佛经有云:凡所执念,皆成束缚。

我,才是一切的根源,也是一切问题的答案。放下执念,放过自己,才能获得解脱!

2有一种快乐,叫放过自己

佛经中讲: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不去过多的追求,身心才会更加自在。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放过自己。

有一个中年人生意失败,负债累累。就在他感觉自己痛苦地快要撑不下去时,朋友介绍他来到一座寺庙,请求禅师指点。

禅师静静听完他的遭遇后,递给了他一张白纸:“你把这张纸举过头顶,跪在佛前,让佛听到你的诉求。”

中年人举着这张轻飘飘的白纸,起初不以为意。可时间越久,举着纸的手臂就越发吃力,就像举着成吨的巨石,很快就吃不消了......

禅师问他:“此刻感觉如何。”

中年人回答:“我太累了,这纸太重了,我的胳膊要痛死了!”

禅师笑了笑,说:“既然这么痛,为何不放下?即使是一张纸,若不愿放下,也能将人压垮。”

生活中的痛苦,就如举着的这一张纸。重量并没有发生变化,但长时间的执着,只会让痛苦愈演愈烈,濒于崩溃。

有一个关于“痛苦”的实验,要求大家将自己未来一周所有的“痛苦”都投放到“痛苦箱”,等一个月后,再打开。

结果发现,所有人以为的痛苦,九成都没有发生。

可见,万法从心而生,你的心境,就是你的处境。

和自己较劲,就是在折磨自己。放过自己,才能释怀;释怀过后,痛苦才会烟消云散。

《菜根谭》中说:“执着是苦海,解脱是仙乡。”

心中有苦,则念念是苦,处处痛苦;心中有花,才能满目皆花,感受幸福。

“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

过去既然已经无法改变,不如释怀;人生既然已经无法遂愿,那便放过自己。

人生短短数十年,何必苦着过;人人只有心一颗,何必想太多!不念烦恼,不畏痛苦,放过自己,便是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