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累到绝望,我好想变成一条狗……

1

晚上,带娃上培训班回来,走在小区里,迎面遇到了3个二十多岁姑娘,看着好像刚刚下班,一脸疲惫的样子。 

姑娘A低着头,一手提着些蔬果,一手叉着腰,肩微耸,腰微勾,一言不发,姑娘B搭着姑娘C的肩膀,拿着手机看了眼说:“你看,都9点多了,太累了。”

这时,小区里一位邻居牵着一只泰迪狗散步路过,姑娘C指着泰迪对同伴说:“唉,我现在好想变成一条狗!”

听到C姑娘的话,娃拽了拽我的手,不解地问:“妈妈,那个阿姨为什么想变成一条狗? ”

我一惊,赶紧捂住他的嘴,等三个姑娘走远了,我才郑重地对他说:在外面不要乱说话,更不要乱问别人说过的话。 

娃点了点头,依旧很好奇刚刚的那个问题:“好,我知道了,妈妈,那为什么她想变成一条狗呢? ”

我回答:“因为,她工作太累了,所以想逃避。” 

娃还是不能理解:“工作太累了,就想变成狗吗?我也经常去上培训班,刚刚还去学唱歌呢,站了一个多小时,好累好累,也没想逃避啊。” 

我答:“因为你觉得这件事有意思,而她们不能从工作中找到意义。 ”

娃问我:“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

我想了想,答:让你能够通过它生存,同时能让你快乐有成就感。”

 娃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毫无心事地蹦跳着往前走去,而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工作,让这个年轻的姑娘厌弃到想变成一条狗?

《大话西游》的最后,至尊宝和紫霞在城楼上紧紧相拥,望着下面的孙悟空。

紫霞说:"那个人样子好怪。"

至尊宝应和说,"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条狗。”

这段台词有无数种解读,但不可否认,失落、沮丧,无奈,是孙悟空彼时的心境:人最糟糕的境遇,莫过于像一条狗。 

不久前,那篇刷屏网络的文章《人到中年,不如狗》引发无数人泪目,真正地戳中心扉。中年危机来临时,种种生活挑战接踵而来,一不留神,一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就会让你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 

这种危机并不是中年人的专属,生活里,处处可见。如我见到的这三个姑娘一样,她们刚刚进入职场,初尝职场艰辛,就有累到绝望的体会。

在同一糟糕境遇下,往往会出现完全不同状态的两类人,一类怨天尤人,消极低沉,无望地等待命运最终的结局,一类反求诸己,积极乐观,想尽一切方法去掌控命运……最终的结局天差地别。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那些不如狗的中年人与想变成狗的青年人面临着同样的选择:我们不会变成狗,我们只能作为人。

与其低落到尘埃,不如昂起头,努力找到生活下去的意义。只有找到人生的意义,才能活得下来,活得很好,不被困难打倒。 

2

几天前,我和朋友去加油站加油,加油的空档,一位信用卡推销员凑近了车旁,轻轻敲开车窗,问朋友:“您要不要办信用卡,使用我们的信用卡,不仅加油能够有0.3元/升的优惠,还能在**商场里就餐享受**折的优惠…… ”

这人我见过,上次我一个人来加油的时候,他曾经向我推销过信用卡,我果断拒绝了:手里有好几张信用卡,实在没有必要再额外办一张。 

被我拒绝后的他,有礼貌地向我点了点头,走向下一辆车。 

我在想,这一次,他又要被拒绝了,可是,待我取发票回来的时候,朋友已经跟他达成办卡意向。他留下了朋友的联系方式,并相约第二天去办理。 

离开加油站后,我问朋友:“你干嘛要办信用卡?” 

朋友说:“用啊,本来我就只有一张信用卡,多一张,使用起来也方便。” 

我笑说:“现在谁手里没有两三张信用卡啊,像你这样只有一张信用卡的人不多了,他真走运。”

第二天,台风来了,暴雨倾盆。后来朋友告诉我,那位推销员竟然如约赶到了她的单位,为她办理信用卡。

“谢谢您,帮我搞定了这个月的任务!”虽然满身湿透,他还是非常高兴地跟朋友道谢,他告诉朋友,她办理的这张信用卡,正好让他完成了这个月的任务,接下来,他就要继续加油,争取超额完成任务,拿到奖励。

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朋友有点小感动,她跟我说,虽然只是办了一张卡,但是因为他的这句感谢,好像自己做了一件大好事,这种感觉挺棒的。

朋友说:“你知道我为什么答应让他帮我办卡吗?我被他敲开窗户那一瞬间的笑容打动了,那笑容很真诚,充满了善意,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现在推销信用卡那么难,他很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即使被拒绝,也没有放弃。” 

朋友的话,让我想到了我的高中同学小S,当年他也是这样,一张一张信用卡地推销,我们所有的同学几乎都被他“骚扰”过,我现在用的信用卡也是在他手里办的。

记得某个夜晚,他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朋友或者同事要办卡,正值酷暑天,他还在大学校园里推销信用卡,晚上九点多,天气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衣服被汗浸湿到能拧出水。他疲倦到极点,累到想哭,但他说:“我知道我没得选,我们这些没法靠父母的人,只能靠自己……”

十多年后,已经做到银行副行长职位的他,说起那个夜晚,记忆犹新,那么辛苦的时光,他也曾想过放弃。但当他发现无路可退的时候,只剩下坚持,那是当时他工作的唯一意义。

真正当你经历过这些后,你会发现,生命的意义,工作的价值正是通过这些苦难体现出来的。

3

前几天,看吴晓波采访滴滴创始人程维。尽管滴滴如今已经成了出行领域的独角兽,但回顾曾经的艰难,程维依然心有余悸,滴滴能够成长到今天,全凭着无知者无畏的勇气和对未来的执着信念。

滴滴的成长史进化史,不亚于一次大型的战役:2013年与百米招车、摇摇招车竞争胜利,拿下了北京市场;随后进入上海市场,战胜大黄蜂;2015年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2016年8月,滴滴出行收购了Uber中国……他们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程维回忆说,当他们遇到最大的竞争对手Uber时,他曾经真正感到过恐惧:这是一个必死之局。

Uber 来中国之后,两年烧了20亿美金。它跟亚马逊、eBay等美国企业不同,一来就非常激进,这不是一个传统的美国创业者,它是在进化的。 

“你怎么跟人家打呢?技术没有Uber好,营销也没有它先进,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们是游击队,面对正规部队,又有钱又有技术,打法又先进,真的看不到赢的希望。所以,那个时候,每天早晨9点,我们要开一个会议叫狼图腾,我讲不清楚为什么会一定赢,但就是有一种支撑我们的信念。那时每天会放一首歌,叫做《乌兰巴托的夜》……”程维说,那个时候,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滴滴根本没法跟Uber 拼,那是滴滴的至暗时刻,但是如果真的说有什么优势,他觉得就是这群人,有一种愿景,支撑着滴滴走到现在。 

“大家不要局限在眼前的困难里。”那时的程维和他的团队,找到了为滴滴而战的意义。面对迎面而来的困难。 

程维说,当你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上天就给你打开了一扇窗。 

所以滴滴赢了。

4

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能从工作中找到意义?

问过这个问题的人,在职场的发展轨迹往往分为两种,要么果断从前公司离职寻找新的机会,要么在现公司做得很好。

原因很简单,当他们发问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探究:我为什么要工作?

清晰了这个问题之后,职场就不会再迷茫。要么在当下的工作中找到意义,要么换一个能找到意义的工作。

耶鲁大学曾经做过相关研究,将人们的工作取向定义为3个层次:

(1)视工作为工作。这部分人倾向于把工作看成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从工作中获得薪资,谋得福利。对这类人来说,工作无所谓职责,仅关乎生计。换句话说,工作仅仅是谋生的手段。

(2)视工作为事业。这部分人更关注工作中与“成功”或“声望”,相比薪资来说,有明显晋升空间、有更多个人影响力的工作对这类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3)视工作为使命。他们不在乎薪资多少,也不在乎职位高低,在乎的只是能否在工作中寻求到意义,实现自我价值。这类人对工作拥有更强的满足感,在工作中也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同步的过程。关乎生存状态,也关乎认知的进步。

当你的能力只能让你通过工作维持生存的时候,谈所谓工作的意义,毫无意义。”前几天,与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聊天,说到工作意义时,他认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别老去谈理想抱负,脚踏实地最重要。努力到无能为力,后面才能毫不费力地实现工作的意义,人生的价值。

新东方名师董仲蠡曾经多次跟他的学生说过,他一开始来到新东方工作,就是因为觉得自己英语比较好,很适合这里,同时新东方的薪资待遇也可以让他在北京生存。

然而,在新东方工作并没有新东方老师们讲段子那么有趣,海量的教案,激烈的竞争,这份工作是压力十足的,他必须能够适应新东方的工作节奏和工作量。

在新东方十多年,他一步步成长,不仅成为新东方20周年功勋教师,还从三万教职员工中脱颖而出,被公派至长江商学院学习。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他逐步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有一种使命感,开始探索教育的本质。

2016年,他参加了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进入全国四强,他演讲的题目是《教育的意义》。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演讲内容,关于教育的实质是什么,教授过15万学生的董仲蠡,也在探索和思考。

他说,如今他站在新东方的教台上,对于自己工作的意义有了与刚入职场时完全不同理解。当下,他的愿景是做教育,更长远的未来,他要做公益。

工作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当那位累到想变成狗的姑娘对生活失望的那一刻,有没有想过,既然生活已经坏到不能再坏时,自己能不能为找到生活下去的理由和意义,通过努力改变现状,更好地掌控人生呢?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愿我们在人生最绝望的时候,能为自己找到生存下来的希望和意义。               

作者简介:王成丽,资深媒体人,身在职场的斜杠中年,想把生活写得有趣点,把人生过得精彩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