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雾的凄凉—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图片来自网络

小说不长,两天这样就能看完。这样的长度刚刚好,太长了,就磨人了。讲的其实与乐园失之千里,这是一个悲凉的故事。

一个还没有恋爱观的小女生,便被侵犯了。那个强暴她的男人用自己的话语稀释着罪恶,又用话语建构了她对爱的人生观。她不得不爱,不得不听从。

她眼里的世界被扭曲着,身体也被扭曲着。蹂躏是爱,屈辱也是爱。一次次的被蹂躏,一次次的被强迫承受屈辱,终于,她疯了……

1

她的笔法像张爱玲,字里行间有一种才思与锦绣的美。

喜欢这段伊文姐姐的描写,看到的她—-美成了星座,美成了闪闪的星。是照亮怡婷的光。

“伊纹姐姐穿着黑底白点子的洋装,好像随手一指,就会指出星座,伊纹姐姐就是这样,全身都是星座。她们美丽、坚强、勇敢的伊纹姐姐。

伊纹姐姐今天坐在那里,阳光被叶子筛下来,在她露出来的白手臂上也跟星星一样,一闪一闪的。”

色彩的描写也很张爱玲:

“新的瘀青是茄子绀或虾红色,旧的瘀青是狐狸或貂毛,老茶的颜色。洗澡的时候,伊纹把手贴在跟手一样大的伤上面,新的拳脚打在旧的伤上,色彩斑斓得像热带鱼。”

小说有许多很棒的譬喻,读完会发现,原来鞋也能泼在地上,原来笑也能成滚水。会发现自己写作的思路被拓宽了,使用譬喻时也更大胆了。

2

但她整个的世界都是灰的,是扭曲的。可是她以文字的美呈现了这种畸形。

“虽说是春天,太阳还是晒得马路辣辣的,赤脚踩在柏油路上,那感觉就像眼睁睁看着一盆花旱死。晓奇一路赤脚走到李国华的秘密小公寓附近,隔着马路停在小公寓对面,靠着骑楼柱子就瘫下来,整个人一坨在地上。随着时间开始腐烂,”

春天对应的该是万物生发的吧,可她的却眼睁睁的旱死了,有一种枯败的苍凉。

3

她又不像张爱玲,她没有张爱玲的写作技巧纯熟,她只是自然的在编织,甚至能看到磕磕绊绊的线头。

好多段落没有过渡,就直直的转过去了。有种突兀,也刺的人生疼。

4

尤其是她写性,让我惊讶。

“老师从不会这样。老师总是舌头游到肚脐就停了。晓奇只觉得一阵滑稽。她像个任人饮水洗脸的湖。老师倒是每次都按着她的头,而她像羔羊跪乳。只记得老师的大手耙抓着她的头皮,那感觉像久久去一次美容院,美发师在洗头的时候一边按摩。想着头皮就能忘记嘴巴。”

羔羊跪乳,她没再写下去,可看到这里的人都心知肚明。她只是“任人饮水的湖”,潜意识里她还是期望自己是干净的。

“他的小公寓在淡水河离了喧嚣的这岸。夏天太阳晚归,欲夕的时候从金色变成橘色。思琪被他压在玻璃窗上,眼前的风景被自己的喘息雾了又晴,晴了又雾。她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太阳像颗饱满的蛋黄,快要被刺破了,即将整个地流淌出来,烧伤整个城市。”

仿佛看见了小小的房思琪在挣扎,在不得不接受。在不得不接受下,身体的那一种悸动。而这欺凌的悸动让她屈辱又无法逃避。

5

求救与死亡

“一维哥哥跟伊纹姐姐的家,有整整一面的书墙,隔层做得很深,书推到最底,前面摆着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从前在钱爷爷家就看过的。琉璃茶壶里有葡萄、石榴、苹果和苹果叶的颜色,壶身也爬满了水果,挡住了纪德全集。《窄门》《梵蒂冈地窖》,种种,只剩下头一个字高出琉璃壶,横行地看过去,就变成:窄,梵,田,安,人,伪,如,杜,日。很有一种躲藏的意味。也有一种呼救的感觉。”

连书架上的书在小思琪的眼里,都在颤抖的求救。书本是书,架也只是架。但在她的眼里,都发出了求助的讯息,因为她在躲藏着,求救着。她写的总是自己“眼中”的人事物理。就像若无游子,萧萧的落叶也不会成为千古名句。

她看天是死鱼的肚白,这本就另类。看将亮的天估计大多的人,不会想起这个词。它最多像鱼肚白,跳动的鱼,游弋的鱼,蓝色浪花里的鱼……,可房思琪眼里是死鱼。

6

若雾的凄凉

她像是被风吹落的粉色山茶花,粉粉嫩嫩的正年华落到了泥土上,脏了。而那还不是泥土,是伪装成泥土的水泥,她陷下去却生不了根,慢慢的枯萎了。

身边的蔷薇还未盛开,沙沙的绿竹还在梦的年纪,玉兰花还是毛绒绒的小虫子,她就早早的凋零了。成了卷残的瓣,枯褐的朵。幸而留了一抹凄凉在世人的记忆,不然她就若雾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