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把行为交给孩子-一分为二

一分为二属于哲学用语,指事物作为矛盾的统一体,包含着相互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通常指我们看待人和事物的全面,比如说看到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道德经里面讲一阴一阳谓之道,指的就是这个事物根本的规律,一分为二,合二为一,讲的也是同样一件事情。

当我们看待一件事情的时候,要看到事情的两面性,一面是阴面坏的一面,不好的不喜欢的一面。另一面就阳面好的有利的一面,有价值喜欢的一面,看到正反面,才看到事物的全面。

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当中,在和别人相处过程当中,第一件事情喜欢用对错去评判别人,第二件事情很多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他喜欢他就接受,不喜欢就不接受,美其名曰活出自己。

事实上这两种常见的思维就是主观思维,或者叫狭隘的局面思维,活在自己判断、偏见和情绪当中,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好呢?

认知就是世界,当一件事情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拒绝去了解它,你想一想这个事情怎么可能做好呢?就像你见到一个人,你还没跟他交往,就对他的人品、人性以及喜好做好了评价,或者是做出了选择,你想想,你会跟这个人未来产生价值连接吗?

成熟人的世界不谈对错,不谈喜好,不谈感觉,更多的谈责任,只谈该不该,只谈真相,只抓核心,只看本质。当你能做出一个这样的思维和认知转变的时候,算是长大了!

有人说第六感很准,当然,如果你的情绪没有被破坏掉,第六感确实很准的,如果你的感觉一直很准那就感觉下去吧。

农场里关着一头猪,一只羊,一头奶牛,有一天农场主把猪抓走,猪在抓的过程当中,嗷嗷大叫,极其凄惨,旁边的羊和奶牛受不了了。就说:“猪兄弟,主人就是抓你一下,你哭成那个鬼样子,你没看见主人也经常抓我们吗?我们可不像你这个鬼样子”

猪哭丧着脸说:“兄弟们,抓你们只是要你们的羊毛和牛奶,抓我却是要我的命,回不来了啊!”

所以说,不同角度、不同空间的两个人,不要随便道德绑架别人,不要用我们的标准、对错、去评价别人。

普通人谈对错,普通人谈喜好,高手只看真相,高手只抓核心:没有对错,只有立场;没有对错,只有动机;没有对错,只有空间不同;没有对错,只有利益。

看清事物的本质就是学会全面看待一件事物,就要学会脱离主观喜好情绪,脱离对社会的偏见。我们来看自然万物,比如水,可以滋养我们的身体,但也可以成为洪水猛兽,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同样,有春天就有秋天,有夏天就有冬天 ,有白天就有黑夜;有阴天就有雨天;自然万物有生长就是凋谢。龚自珍还写过一首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这不讲的就是万物生长自然规律吗?达尔文也讲:适合生存。

顺应规律才能活的好,看清真相才能活的透彻。有太阳就有月亮,有日出就有日落,有阳光就是雨露;有和平就有战争;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事一个东西一个物体,它是一直会处于一种常态或者静止的状态。比如不可能一直下雨,也不可能一直出太阳 ,白天就有黑夜。

易经讲的就是一个核心:一个字就是变,二个字就是变易。变就是不变,不变就是变。那不就讲的就是天地万物的规律和核心吗?

生活也是一样,有善的一面就有恶的一面,有阳光的一面必有阴暗的一面,有真心对你好的人也就有善意伪装、不怀好意的一面,有人持续对你好有人假惺惺对你好,这不就是社会的常态吗?最重要的就是明白,无论生活怎样,我们都无法改变全世界。我们要学会接受生活的不一样,就是放过别人也就是放过自己,善待生活的另一面,善待自己、善待的生命,善待他人,这是活出一种高的境界。

懂得包容、宽宥他人,讲的就是接受和承认事物的多面或者两面。我们不能只接受好的一面而不接受坏的一面,况且我们认为坏的一面不一定是坏嘛,换一个时间和空间也许就是好呢?过段时间他就变化了呢?就像孩子缺点一样,今天讲句脏话,谁说他一辈子就会讲脏话吗?

塞翁失马的故事

不管何时何地,学会接纳生活中所有的一切,接纳生活当中所有的人和物。人生总有不如意,人生路上处处给我们意想不到的风景,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随遇而安,一切随缘。

在笨的人也有聪明的时候,再聪明的人也有笨的时候,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所以不要用对错,好坏去评价我们的孩子。

就像我们面对的千方百计想改掉的孩子,我们却不知道他在另一面有极其强大的伟大的优势,而没有被我们发现却被扼杀掉。

不管今天行为如何,我们都有能力把他引导出来,影响到他,相信孩子的背后,是对自我学习能力的肯定,是对自己有下定决心改变的这份决心,是对自己有能力影响孩子的信心!

我们经常说,我们相信你跟你没有关系,家长相信孩子跟孩子有关系吗?是你具备相信孩子的能力:

1)家长本身内在有安全感,因为你看清真相,你知道孩子今天所有的问题不会持续成为问题,并且你也知道孩子身上任何问题,被正确对待都会成为好的孩子。当你明白这两个核心的时候,还有什么不相信的呢?唯独不相信和着急的就是针对你自己。所以,我相信你跟你没有关系 ,是因为你有相信别人的能力,因为我们有能力把我们相信的东西变成事实。

2)家长请不要随便去怀疑孩子,请不要挑剔孩子你所认为的那些缺点,那都是你的偏见,那都是你无力引导孩子成长,没有办法去影响孩子,自己失望愤怒的投射。孩子有优点有缺点这才是常态,符合一阴一阳一分为二的事物发展本质,孩子的成长是动态的,他不是一个恒定的状态,所以,孩子有点缺点或者最近有点什么问题,只要不是原则,只要不是大问题,小问题你就允许孩子出问题,才能孩子改变的第一个核心。优点明显的孩子,往往缺点也很明显,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没有见过一个人只有缺点而没有优点。很多家长说我眼中就是容不得沙子,要求比较严格,那代表这个家长没有包容之心,死板,没有能力去引导孩子,只会跟孩子讲道理,强制孩子。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明白:

1)孩子的很多缺点都有时间性,更多的来自于他的好奇。如孩子走路踢了一下垃圾桶,家长此时没必要批评:你没有公德。。。。孩子只是好奇好玩而已。家长如果此时批评就是定义孩子为坏孩子了。如果我们能正确的面对这件事情:你是不是觉得很好玩呢,但是垃圾桶是清洁工阿姨/叔叔辛苦从好玩的地方拖到这里,为了保护居民生活卫生安全的,你把它踢坏了,他们就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捡垃圾。同时你踢这个垃圾桶,把脚踢坏了,妈妈也会很心疼的。所以,我们要爱惜自己同时还要爱惜公共财产。

我们好好说,孩子的很多问题不就没有了吗?

2)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每个阶段都没有个阶段的特征,当你不了解孩子成长阶段的特征时,很多行为你会把他定义会缺点,就算是今天的缺点也不会是他未来的行为。

eg:小时候我们也偷过别有家菜地里的菜,摘过别人家的水果,那个时间就是好奇好玩新鲜刺激而已,不代表我们今天都是小偷吧。

总结一下:

1)不要看到什么就强调什么,越强调越是一种负面的暗示。就像拖拉磨蹭一样,你想让他快你总是强调他慢,他就快不起来。你要表达你需要的:儿子,妈妈需要你快一点,你也需要快点/你比昨天快多了。你希望他快你就多讲他快,如果讲他慢他怎么快的起来。又想男人有结果,又天天骂他没出息,他能有出息吗?

2)我们要允许孩子有一些小问题的存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成长,包含深情不带讨好,发自内心的去欣赏和爱孩子,这才是符合自然事物发展的真相。孩子没有缺点只有特点,就算想要改造孩子,也认同接纳之后,而不是开口就是批评指责改造否定他。想想跟你在一起,你一开口别人都痛苦,你一开口别人就不对,你一开口别人行为有问题,谁还愿意跟你在一起呢?很多人活着就是为给别人制造痛苦而存在的,你能不能开口就讲讲别人舒服的话,积点口德。什么叫善良,说话让人舒服的话,你把对方的情绪搞了才能面对自己的缺点。你想让别人改变又不想让别人舒服,两头都让你占便宜,你就那么牛X。

3)当你要对一件事情进行批评的时候/当一件事情激发了你情绪的时候/当一件事情你习惯性用好坏对错评判的时候呢,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觉醒自己了,又进入自己主观世界了,过去未被处理的情绪又被勾起来了。这是家长自己需要成长的部分。当你在跟孩子表达观点的时候,觉察自己是说的客观事实还是个人的情绪、偏见。就像你被陌生人骗过几次,你告诉孩子陌生人都是坏人,这就是偏见。这是在通过你自己的经历传递给孩子你经历之后的愤怒和恐惧。你这样只会创造孩子跟你相同的遭遇。几个陌生人骗了你而已,全世界的陌生人都是坏人啦?所有的熟人都是陌生人开始的,陌生人不全是坏人,熟人也不全是好人。这才是客观。这才是你应该客观去看到的事物本质。

当你一件事情看到客观看到本质了,你才不会进入主观情绪,你就会客观的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不是告诉他结论。如陌生人这件事情,你能看到客观了你就会告诉孩子:父母的体验不一定是你的体验,虽然我们对陌生人没有好感,但跟陌生人打交道这是你人生必要经历的过程 。我们的经历虽然有一些负面的,说跟你听不是为了告诉你陌生人都是坏人,而是告诉你一些借鉴一些注意,希望对你跟陌生人相处有一些帮助 。然后你再跟他聊你的经历,这样不就很客观了吗?

所以,以上讲的就是家长不要用对错去评判这个世界,不要用对错好坏去评价孩子,这样让孩子会活在很狭隘的认知世界里。长大以后他会用同样的方式去评价别人,他就没办法去接受别人和我们的不一样。所以说一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们无法接纳这个世界和我们想像的不一样,我们没有办法接受别人不以我们的方式来对我们。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培养孩子这个能力。这个能力未来长大之后才有可能幸福。

4)当孩子有某些行为需要纠正的时候,我们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切记我们要全面的去看待行为本身,而不要片面的去指责这些行为的不好。我们要表达正确的态度,任何事物本身没有好坏,把握好度最重要。前面的《不评判》讲的很清楚 。

家长的局限、家长的偏见,只会培养出愤怒对抗的孩子,家长越是钻牛角尖,孩子削尖了脑袋挖空心思和你对着干。家长要持续学习,看清真相和看不清真相的人结果不一样。一眼看清真相和一辈子都看不清真相的人结果也不一样。认知就是我们的命运,家长不学习,看问题浮于表面,无法培养出有思想有远见的孩子,他们就会被表面的情绪所困扰,他们就看不到事物的真相,他们就抓不住事物的本质,摸不透事物核心,因为没人教会他们。家长的持续学习和进化,对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