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黄磊,也救不了2.3分的「深夜食堂」

作者:独立鱼

说到经典美食剧,《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都是绕不过去的。

最开始听说《深夜食堂》要引进改编,鱼叔其实是激动的。

毕竟,在我大吃国,深夜美食要多少有多少,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深夜食堂,都有自己的地域美食,根本说不完

但当中国版《深夜食堂》一上线,鱼叔傻眼了。

今天就跟大家说说这部——

深夜食堂

2009年的日剧《深夜食堂》豆瓣评分9.2

而刚刚播出的中国版,只有2.3分。

两者口碑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日本原作《深夜食堂》中,

小林薰饰演的深夜食堂老板,穿着蓝色料理服,眼睛上一道疤痕。

一看就是人狠话不多,社会你大哥

深藏功与名,开着一爿小店听你们聊聊人生。

尽管有着糙汉的硬朗外表,却有一手好厨艺和一颗温柔心

他的深夜食堂,聚集着一群夜猫子常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一集一道菜,一道菜带出一个人背后的一个故事。

通过深夜美食,讲述漂泊在城市中人们的生活,展现人与人之间连接的温情与感动。

这也是原作最动人的地方。

到了中国版中,黄磊扮演深夜食堂老板。

相信,很多人就是冲着黄磊来的

但是即便为了黄磊,也大概忍不过五分钟不快进。

毕竟,通过各类综艺节目,黄小厨的人设这些年已经深入人心。

所有人都知道,黄磊是个顾家体贴特别会做饭的暖大叔

没别的,大家就是喜欢看黄磊做饭啊。

黄磊的个人演技加分,加上个人形象长期以来十分建立得十分稳妥,

所以虽然黄磊版的食堂老板偏暖,无法与原作中硬朗的大叔对比。但也可以算是个新鲜的尝试,无可厚非。

但是!

其他方面鱼叔就有点坐不住了。看得那叫一个尴尬。

说好的中国版深夜食堂呢,你给我看日本深夜美食是几个意思

你让小龙虾情何以堪,把各地撸串放在哪里。

你让台湾夜市怎么想,让成都小吃怎么看。

陕西肉夹馍凉皮,重庆小面担担面,广州靓汤,东北烧烤,你让它们都怎么想!

说真的,看《白鹿原》中张嘉译吃油泼面,都能勾起人更大的食欲。

《深夜食堂》作为美食剧,并没有表现出美食剧该有的格调,作为一名吃货表示失望。

而在美食背后的人和故事,也有些假。

原作中出镜率很高的茶泡饭三姐妹,在本句中变成了「泡面三姐妹」

茶泡饭,变成泡面。

除了强行进行泡面广告植入之外,这个改变简直有太多说不通的地方。

泡面,兄弟姐妹们,你们告诉我,

谁吃泡面是去饭店吃的?

难道不是懒得出门的时候,就烧个热水自己泡吗?讲真,有人会特意点泡面?

鱼叔妈经常告诉鱼叔,总吃泡面对身体不好

泡面三姐妹天天下了班不回家睡觉,专门去店里吃泡面,真的合适?

除了泡面的广告,前四集中出现的广告就已经多到令人发指

食物油广告, 面膜广告,房产中介广告,白酒广告,就连老板扯一个垃圾袋,都是广告!

除了服气,无话可说!

真的不知道,这是电视剧中插播广告,还是广告中植入剧情。

我一定是看了一个假的《深夜食堂》

硬广的频繁出现,是看此剧尴尬的一个原因。

另外,剧中几个经典人设的崩塌,也是尴尬原因之一。

社会我龙哥,就是被很多人吐槽的一个改编

原作中,龙哥由松重丰扮演。

小龙本来是社会黑道大哥,在改编版中,是货运公司老板。

有人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两个版本阐释了,黑道大哥!和桥底拉二胡!的区别。

鱼叔认为,人设外形崩塌还是其次,

主要是黄磊版的《深夜食堂》没有搞明白,

为什么一个人要钟情于一道菜,为什么辗转难眠夜半时分,最想念这个味道,为什么要讲这道菜和这个人的故事。

美食、人物、故事、感情

每一个单独的环节,都没有花心思塑造,更不要谈几者融合。

茶泡饭三姐妹,她们对茶泡饭的执着,其实是三人对生活、爱情、友情简单又不失温暖的向往。

就像朴实的茶泡饭一样,她们并不是大美女,事业上也并不成功,年纪不小了还是单身狗。

她们就是普通人,没有辉煌人生。

但是,她们对生活的希望就像茶泡饭一样,可以朴实、平淡、简单,但每一碗又有自己的味道

这就是她们的追求。

这一道菜,对应了她们的人生状况,寄予了她们的人生憧憬,反射了她们的价值观,代表了她们这一类人的人生

再比如,社会我龙哥,他的专属菜是炸香肠,是他对初恋的纪念。

当然也不仅仅是初恋,中学发生的事件成了他人生的转折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少年,但是还是想念这一道菜。

说明虽然现在的他,看着表面十分厉害,

但其实他的内心并没有改变

但不知道为什么,原本的或温情或感人的点,到了改编版中都变了味道

泡面三姐妹,说好就好,说撕就撕,一不留神还以为是在演中年版《小时代》

徐娇扮演的刚实现梦想就早逝的歌手,点餐不好好点餐,从一开始就见谁跟谁撒娇。

台词也矫情得满地鸡皮疙瘩,为了煽情而煽情。

看了预告之后,龙哥和小寿叔的故事,又感觉改成了狗血又激烈的江湖传奇。

其实,拍中国版的深夜食堂,真的不用这样。

每晚的大排档,有多少故事天天在上演啊。

刚加完班的小白领,安静地吃着自己的食物。心里想着吃完赶紧回家把明天客户要的PPT做好。

一边吃饭一边吵架的小情侣,可能相恋和分手,都发生在同一个路边摊上。

一群从酒吧出来喝多了的年轻,坐在大排档喝点热汤醒酒,哭着说生活真是不容易。

要上一晚上夜班的人笑着说,老板我的面里别放香菜。

开着跑车来撸串的二代,一边喝啤酒一边跟好哥们吹牛自己正在经营的公司。

毕业班的同学,大吵大闹地说之后工作了但一定要多联系啊。

想起一句特俗的话,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无数个深夜食堂,那里既有一个人的狂欢,也有一群人的孤单。

常年都上演着悲欢离合。

深夜的这一个个小吃摊,也成了混杂了人间百味、酸甜苦辣的故事会

深夜食堂,其实是最没有阶层差异的一个地方

兰州拉面几块钱一碗

不会因为你穷,少算你两块,也不会因为你富,多分你一勺汤。

因此,这里是每个城市中最真的地方。

每个来这里的,都是夜晚中想要果腹的人。

肚子饿,想要吃点什么。心情不好,想要喝一杯。

这里的大笑是真的,这里的眼泪是真的。

没人会在深夜食堂里装13,喜欢装的人不会大半夜没事干跑来这里。

他们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带着自己的心事,吃下那串烧烤,喝下那口酒。

叹一口气,抽一根烟。

他怀念的味道,有可能是小时候妈妈常作的一道家常菜,长大了走到哪也忘不了的家乡味。

也可能是前女友最拿手的一道菜,如今再也吃不到。

有可能与亲情相关,有可能与爱情有关,有可能与梦想相关。

这一切,都是围绕着一个「真」字。

故事,有。

酒,也有。

至于《深夜食堂》为什么拍成这样,谁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