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那点事,企业教你如何造假

在国企上班,什么样的人最累?踏踏实实做事的人最累,心累,身体累,良心不累;造假应付检查考核的人最轻松,心轻松,身体轻松,良心不轻松。倘若没了良心,最是悠哉游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企的风气不是一天形成的。想做成一件事,不仅仅靠你一个人的努力,还要考虑领导的支持(上面有人)、基层的执行力度和鼎力支持(下面有兄弟)、你制定的策略方案可执行(基本功强)、人脉关系丰富(出事了可以联系沟通,帮忙摆平),具备这四个条件才能做好一件事,缺一不可。

上面有大哥,给你权了;下面有兄弟,可以确切执行;制定的方案到位,能力强,可以解决出现的问题;人脉关系丰富,保证方案可以顺利实施,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成功还则罢了,不成功就是你的责任;成功了也是领导慧眼识人,教导有方。

如何造假呢?只需要会OFFICE办公软件,把台帐整明白,做清楚,物资类可以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高价报低价进,都是常用的手段。

其实造假也很累,需要编台帐,做报表,很多东西要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来,根据检查点、考核点来做,很多工作量都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不断的修改,改到满意为止。

有个笑话说的很真实。

技术部一同事跟大家抱怨:“我这个项目的领导真难缠,总是要求增加新功能,搞得我的工作量越来越大。”

另一同事叹了口气,说道:“你知足吧,最起码你还是在增加新功能。我们领导要求我修改方案,我弄了一周才改好。

结果他跟我说:‘我又考虑了一下,还是不用改了,原来的方案挺好……’”

再有就是制度上的缺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硬性管理,硬性指标,不敢直面实践中的问题,必须做到,必须实现,否则就考核你。比如你原本月产值20万,现在要求你必须上提到30万,你能达到吗?第一个月能,第二次还能吗?

以报表类为例,生产管理的数据要求两小时报一次,二十四小时不休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何况是要求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查,巡查一次在半小时左右。

一开始还好,兢兢业业,时间久了,你还会去挨个检查点、巡查点去看吗?不会的,不出问题就可以了,晚上呢?还要睡觉呢,谁去定期检查,可能四个小时去一次就不错了。冬天零下三十多度,雨雪天气呢?你会出去吗?

人的惰性很难克服,也不是机器人。很多问题是惰性在起作用,而且是制度设计的不符合人性化要求,人不是机器,不能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运行,而且也常常会出错,机器人也会出错,不过概率比较低而已。

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但国企会用上吗?新的技术应用不是没有,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上级领导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传达下来就变味了,应用新技术,不用巡检,办公室就可以查看数据,那这些人做什么?会去给你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吗?最后的决策运行,还是在人的手里,而不是机器的手里。大的方向肯定是发展的,但国企的步伐会慢很多。

造假应对检查,是国企中屡见不鲜的事情,影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社会在进步,企业在发展,技术应用在升级换代,我相信问题总会解决的,你有没有好的办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决定给儿子断奶了,还有8天就一周的儿子显然不太喜欢这个事情,无奈,自身原因加上所谓科学的整宿觉理论。 我跟老公...
    肖大傻阅读 215评论 0 0
  • 哥舞青春阅读 117评论 0 0
  • 0.创建工作包 $ cd %YOUR_CATKIN_WORKSPACE_HOME%/src$ catkin_cre...
    joey_zhou阅读 920评论 0 0
  • 1. 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新的开始又意味着要选择。这又是个很苦恼的事。 似乎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命中注定的。无论我们...
    a193a586f896阅读 374评论 1 1
  •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宝贵,都说人才最宝贵,其实是时间最宝贵。 做为个人、门店老板或者企业管理者你是否遇到过口腔医生Je...
    约简单阅读 2,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