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曼彻斯特——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待生命中的不爽

1 海边的曼彻斯特是什么

前段时间观看了一部由亚马逊投资的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当然亚马逊这次成功的电影投资并不是本篇文章论述的重点,简单概括下,《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奥斯卡六项提名,并入围最终大奖——最佳剧情片的角逐,这将使得亚马逊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互联网公司。(说这些也为了做个推手,大家有空可以下载一观)

回归主题这部电影着实让我在这个冬日即将扬帆起航的日子里又被结结实实的冷冻了一把。整个电影的基调给我的感觉就是异常的“冷”,天气的冷冽,人物的冷寂,世事的冷清。(下文有剧透)

片名中的曼彻斯特并非英国著名的工业城市,而是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个海边小镇。主人公Lee,是一名在波士顿工作的底层蓝领工人,白天他在住宅楼中修马桶,通水管,铲积雪,不时和这些住户发生口角。晚上收工后一个人去酒吧喝酒,沉默寡言却一点就着。一通电话暂时结束了他种令人匪夷所思的生活,他的哥哥Joe因病去世,他不得不赶往曼彻斯特处理他的后事。

在那里他遇到了他的侄子Patrick,面对亲人的离去,他们都表现的异常的冷静。沉默和极简的对话就是他们的表态。之后根据Joe的遗嘱,Lee要成为Patrick的法定监护人,这看似理所当然的决定却使Lee如坐针毡,甚至让他感到害怕。电影通过一段闪回戏交代了他如此的原因,也间接说明了他落魄生活的源头。

Lee曾经在曼彻斯特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位美丽的妻子,两个乖巧的女儿以及尚在襁褓之中的男孩。但他的一次过失,致使一场大火吞噬了他的三个孩子。他的妻子在不久之后也与他离婚,他自己也因此离开了曼彻斯特来到波士顿开始新的生活。显然他并未真正走出此前的阴影。影片中侄子Patrick的有关青春题材的副线剧情,似乎给Lee的生活带来了些许色彩。但最终Lee还是没能走出阴影,将对侄子的抚养权交给了他的一位挚友,自己又回到了波士顿继续他沉沦的生活。

刚看完影片时,我还挺震惊于“原来老美也有走不出的坎这一情况”,不过想到在美国工作日白天也能看到许多年轻人聚在马路边嗑着瓜子,随意聊着天的场景,也许这也是另一种对现实妥协的写照吧。这不禁也勾起了我对苦难的思考,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生活中我们总免不了经历这些形形色色的苦难,既然客观事实无法动摇,那我们就应当将求解的方向转至自身。

一个可行的方式就是利用人类特有的“重生”机制。

如何看待人类的重生

就像当年在数学,物理课堂上,老师开始新章节最先讲解的内容一定是定理(概念),只有对定理有明确的概念,才能正确的进行题目的求解。李笑来也曾经多次提及,看一个人是否聪明,首先要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所以我也很有必要阐述下我对人类重生的理解,“重生就是与世界旧有连接的断裂以及新连接形成的过程。”如果我们站在哲学的山岭中俯瞰万物,我们会发现,人与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人这一生可以活成几辈子,而动物却只此一生。这是因为动物的生活完全遵循着自然的生理发展过程,它们的生存与否都与身体有着密切的关联,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的生存技能不是越来越强大而是逐渐被削弱。

反观人类却正好相反,我们脱离了肉体生长规律的桎梏,即便我们的身体机能在不断的弱化,也不会削弱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地位,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众多方式与这个世界建立多元的连接。

举个众所周知的例子,霍金因患卢伽雷氏症,导致全身瘫痪,但却并不妨碍他证明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提出黑洞蒸发理论,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许多事情他无法从事与世界也失去了很多连接,但他却通过他的思想在另一个维度上与世界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连接。试想如果野外中一头雄狮全身瘫痪,它会有这样重生的机会吗?

投笔从戎的故事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班超早年的工作主要是为官府抄写文书,后来却时常感叹“身为大丈夫,尽管没有什么突出的计谋才略,总应该学学在国外建功立业的傅介子和张骞来封侯晋爵,怎么能够老是干这笔墨营生呢?”于是投笔从戎随窦固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时间里,平定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为西域回归、促进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多数人面对痛苦的态度都是说交给时间,相信时间的力量。诚然我们需要时间的雨水来浇灭我们内心灼烧的痛苦,但也需要自身刻意的行为在这片焦土之上重铸家园。苦难的发生意味着我们与世界的这一层联系有所断裂,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一个新的地方以一种新的方式再次与世界构建新的连接。李笑来常说7年就是一辈子,人类是一个可塑性极高的物种,我们可以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通过学习不同的技能,认识不同类型的朋友,改变自身的生活方式,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都可以实现自身的完美重生,人类与这个世界真正的联系不是通过我们外在的皮囊,而是被其包裹住的内涵。

重生的几个可行性解

审视自身,其实在我身上也发生过几次重要的重生。因为想尽可能多的进行并联式学习,我开始了自己的网球生涯不久之后我也将参加网球业余赛事。因为对日后职业道路的规划,在研究生毕业后我又重新开启了系统化学习的道路。关于连接的重新打造我也有些自己的心得总结如下。

一、从主线生活,工作中找寻感兴趣的关联领域

先从关联的领域入手建立连接的好处是,一方面你可以通过新的连接收获新的快乐,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它们之间的关联性改善主线生活、工作给你的直观感受。举个自己的例子,去年我们做了为期2个月的网球赛事,其中涉及了大量的财务数据,比如场地费,人员费,报名费等,刚开始我们只是在Excel上做着最为原始的比对方法,后来我掌握了数据透视表,轻而易举的达到了工作所需效果。此后我就开始自己研究有关数据分析方面的内容,收获的快乐自不必说,其中了解的有关Excel的使用方式,更是为工作节省了不少时间,也让我对这种繁琐的数据处理工作有了极大的改观。

二、不要轻易因为没有兴趣就放弃新连接的塑造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声音,我对这个东西不敢兴趣,我不想学。但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这句话里有着明显的逻辑漏洞。你都没有对这件事情进行学习,你能说你对这件事情了解吗,你对它不了解你怎么知道自己对它不感兴趣呢。而绝大多数情况我们所谓的不敢感兴趣,是因为很多事情没有给我们带来正向的反馈,而带来正向反馈的前提就是我们先要对它进行学习。听起来有点绕,总结一下就是如果你自己不能找出实实在在的证据证明自己对它确实不感兴趣,在模棱两可之际那你就去做吗,做着做着你也许就会发现它独特的魅力所在了。

至此我们会发现,其实人类天然有着应对苦难的武器——我们的重生机制,我们通过对新连接的刻意练习般的重新构造,或是对旧有连接的修复,再辅以时间的威力都能从陷入的泥潭中走出。因为快乐,幸福同样也是需要介质进行传播的,旧有连接的断裂导致快乐的传递受阻,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修复破损连接,如果无法修复,我们应该进行重新塑造获取一个崭新的人生。

4 现实世界中的伪重生

文章最后我想再谈一谈重生的真伪性。就像淘宝上真真假假的商品一样,我们周边也弥漫着许多伪重生。一种常见的表现形式就是许多人都效仿先贤从国企单位,事业单位离职,他们给出的理由殊途同归——在这里我能看到我全部的未来,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呢。碰到这样的人我其实挺想骂人的,因为早些时候我从银行跳出来这个理由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好吧,我先冷静一下带着大家对此仔细分析一番。他们(当然也包括我)所说的能看得见的未来,顶多是能看见以工作为光源的射线它所照至的地方,而工作于我们而言也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这不是正式辩证法中所诟病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方式吗。如果所谓的事业单位真的人浮于事,那你为何不能借此机会利用时间多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能呢,你天天坐在地铁之中看着连续剧,在公司刷着淘宝,就不要再说出这种未来能看到我感到很无趣的话了吧。

创业过程中,我也看到许多所谓的工作闲人,他们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发展出了自己独到的核心竞争力与兴趣,并利用这些进行了一次次成功的转型与重生。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对重生的态度及行动力。

最后借用连岳的一句话送给那些正在或曾经经历苦难的人。

虽然他说的是爱情,但天下之理,万殊一辙。

“我还是更愿意人有一种可有可无的随意,可是可否的从容,失去一个爱人,再去找一个爱人,挽救不回一段爱情,就创造新的一段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