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剧本浅析

今天我要解析的剧本是《中国合伙人》,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部励志片,所以我要特别声明我解析的是剧本,而不是影评。

中国合伙人电影海报

所以想要看明白可能需要你了解剧本的结构,了解一些剧本的基本知识和创作方法,其实我也不是很专业,只是多读了几本关于剧本创作的书籍。如果你对剧本创作感兴趣,我推荐你阅读Richard Walter的《Essentials of Screenwriting》,Syd Field的《Screenplay:The Foundations of Screenwriting》、《The Screenwriter's Workbook》以及《The Screenwriter's Problem Solver》,特别推荐William M. Akers的《Your Screenplay Sucks!》。

《中国合伙人》剧本的创作素材无疑来源于新东方英语的三位创始人俞敏洪、徐小平、王强,其中我对俞敏洪最为熟悉,因为看过他的传记。整个剧本的风格是幽默的,在嬉笑怒骂中讲述三个好朋友创业的励志故事,主要采用了倒叙、插叙、蒙太奇的叙事手法,我这里主要分析的是剧本的结构。

这个剧本是典型的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三幕式结构,当然它跳出了传统的故事线(story line)或者时间线(Time line),如果拿这个剧本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对比,你会发现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下一篇就会写《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剧本浅析。

我还是简单说下三幕式结构吧,其实很简单,就是开端(第一幕)、中段(第二幕)、结局(第三幕)。一般电影剧本有120页左右,每一页相当于影片的一分钟,当然也有例外,这里大致将1-30页作为第一幕,在这个开端中剧本要完成建置(setup),将30-90页这个大概篇幅作为第二幕,完成对抗冲突,最后90-120页的剧本就是结局了,结局意味着解决(solution)。

为了让观众进入《中国合伙人》的电影环境,完成setup建置,也就是让你知道整个故事的背景,编剧在这里选择了北京美国领事馆这个地点作为开端第一个场景可以说再合适不过,我们知道整个故事是讲三人合伙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创业经历,办学的目的是帮助中国学生拿到签证去美国留学。那么拿签证是动机,也是整个故事的源头,所以选择在这里开始是很机智的。

剧本开端节选

在领事馆三位主角悉数登场,这应该是比较早版本的剧本,和影片有大量的出入,我也可以在上面做一些意见。剧本就是用画面和声音来讲故事,这是很多大佬在反复强调的,所以我胆敢删除一些冗余。

在剧本setup过程中,主角一定是要尽早登场的,讲清楚我是谁,我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我想干什么,这些问题就像计算机里面的环境配置,让观众可以融入其中,才能入戏,后面才能对主角的遭遇感同身受,产生共鸣。

而剧本在这里也为三位主角后面的冲突做了铺垫,成东青签证被拒,孟晓骏意气风发,王阳通过了签证却自主放弃,三个性格迥异的人,三个好朋友,又通过蒙太奇的手法展现了三个合伙人。

剧本蒙太奇选段

蒙太奇可以使观众用最快的时间了解故事背景,明白三个主角是做什么的,再分别展开讲三个人的特色,让观众尽快熟悉主角。不同于单主角的剧本,多主角或者群像要让观众对几个角色都留下深刻印象是很难的,之前写的《美国风情画》就是这样。编剧在这里必须要抓住角色的特征,然后放大,观众一两分钟就记住角色了。

剧本节选

这里面,成东青自黑,王阳俏皮,孟晓骏严肃,观众已经认识他们了。再一转,回到领事馆:

剧本节选

通过成东青之口,将Time line拉到现在,回到现在时的同时也抛出矛盾,戏剧就是冲突,讲故事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美国起诉就是《中国合伙人》要解决的表面问题,中国教育机构和美国教育机构的冲突,也暗含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等等。

谈判节选

那些都是表面问题,而三个合伙人之间的问题,才是整个故事的核心问题,三个彼此互相了解的好朋友为什么会在谈判的时候没有默契,他们之间存在问题,所以这个时候要从头讲起,时间倒回去:

倒叙

一句话,我们就回到Time line的起始处1979,回到主角成东青,回到三人的大学时光,三人的友谊。

真正建立友谊

剧本这里特别重要,可以将其看做三幕式结构中的情节点1,第一幕建置到这里已经彻底建立了,三人建立友谊。

下面是第二幕对抗,主角们遭遇和征服一个又一个的障碍,成东青追到苏梅,孟晓骏去美国,期间穿插谈判室的冲突,因为第二幕的剧情都是从那里倒叙/插叙的,中美的谈判无疑是现在进行时。成东青被学校开除,孟晓骏被研究所下岗,成东青办学校困难重重,孟晓骏在纽约的苦逼生活,王阳被Lucy抛弃,成东青被苏梅抛弃,等等。

第二幕的对抗是三幕式结构中最长的,总结起来就九九八十一难,直到情节点2出现:

情节点2

在这段剧本中,孟晓骏去ETS谈不拢,在上市上面成东青又说NO,成东青说NO其实是一直有铺垫的,之前孟晓骏说什么,成东青都说Yes,这次他说了NO。

这里补充下什么是三幕式结构中的情节点,它不一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场景、戏,但它一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点,通过这个点整个故事发生巨大转折,你可以通俗的理解为故事的重大转折点,通过这个转折点我们可以清晰地划分三幕:开始、中段和结局。

例如在《黑客帝国1》中基努李维斯吃下红色药丸,《美国美人》中莱斯特看到啦啦队员安吉拉,《唐人街》中杰克在案发现场发现一副牛角框眼镜,这些都是Syd Field老师在书里面讲的案例。

在这个剧本中,情节点2使整个故事转向第三幕结局,在第三幕中一般会爆发激烈的冲突,编剧将之前铺垫的所有矛盾都放在这里爆料,三个合伙人大打出手,ETS的隐患也随之爆发,成东青一下子掉到低谷。

合伙人截屏

当然,低谷也意味着高潮,三个合伙人找到了曾经的友谊与默契,重新走到一起。

《中国合伙人》这个剧本大的架构仍然是三幕式,但是它做了很多创新,整个故事有很多层次,三个角色间的友谊和冲突安排的很自然,因为之前埋了伏笔的缘故。我大概把三幕式的结构讲清楚了,至少是抓住了要点吧,这是一个好剧本,也是一部好电影,值得我后面再仔细研究。感觉完全可以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做对比,都是取材于真实故事,我觉得《中国合伙人》更丰满,更有情怀,冲突也更富有戏剧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