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明月光》01 所谓初见

“你看这个并联电路……”

“明明可以用三线合一直接证明,做什么辅助线……”

“等等等等!这结论哪来的?等腰……你倒是写一句啊……啥等腰,题设里没有的你要证明啊!”

温莞进门的时候差点儿没被迎面的冷气团压得背过气儿去,后背上却还是烈日烤出的汗水,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站在“学霸班”门口看着一片黑压压的脑袋和眼镜腿,听着学霸们一派严肃的聊天内容,找不到合适的表情,只好尴尬地微笑。

这是个正式挂牌营业的教育机构,入学要摸底考试,而门牌上一个巨大的“一班”暗示着此宝地贵不可言。一个班都是准初三的学生,在初二下学期的暑假就开始预热,进入传说中的初三状态。温莞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不久又进来一个女生在她身边就座,一句话也不说,便拿出了新的物理课本……翻开了第二单元。

温莞瞟见女生的页码,心下不由暗悔自己放假一周以来的懒惰,买了新课本还没来得及看。连忙掏出了自己的英语单词本……虽说也没看几页,但至少可以从中间翻开看……

温莞正故作淡定地看单词,同桌的女生接过前面传来的签到单子,写上自己的名字以后递过来。她偏着头看温莞写名字,轻声问:”你的名字是念‘婉’吗?”

“嗯,莞尔一笑的莞……其实是多音字,也可以念‘管’或者‘观’,不过叫我的话,叫‘温婉’就行了。”

温莞打起精神准备跟她扯一扯《甄嬛传》里女主的封号,不想女生没提这一茬,只是用笔尖点了点自己的名字,“我叫顾淼。”

温莞心下一思量,刚想问是不是五行缺水,却发现同桌已经偏回头去看自己的物理第二单元了。

如果这是电影里,那么之后就没有剧情了,只有一个各自沉默的长镜头,在学术讨论的大背景下,诠释了“刚认识的冷漠与尴尬”。

当然,冷漠在对方,尴尬在自己——两个人都这么想。

顾淼状似无意把物理书向自己的方向挪了挪,指尖一动,悄悄翻开了第一单元的导言…


相处了几天,这节课问个作业,下节课讲道题,也就和么热络起来了。温莞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的同桌是一个神奇的人——一个班上二十多人,来自本市不同的区不同的学校,顾淼竟然能认识七成的同学,了解深入到成绩特长和感情经历(虽然大部分都是一张白纸),剩下三成也迅速在两天内被“盗取”个人信息。

学霸们相熟以后,交流内容就不限于学术,都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在被应试教育磨得指腹起茧的同时,还不忘学转笔——都说要准备初三,但中考终究还远着。温莞坐在靠窗第二排,后排一水儿顾淼的同类,一下课就能听见她们叽叽咕咕聊天的声音,前面是一个男生和投影仪,倒是安静。

经过短暂的“冷对峙”,顾淼马上就以分享零食的方式来展示了自己的软妹属性,成功在一个上午的时间套出了温莞的基础资料,建立了对其的形象标签——英语垃圾、语文学霸、不善交际、吃货……

温莞自认没有主动交际的爱好,但作为顾淼的同桌却要自觉接受中学女生的日常任务:陪人吃饭/聊天/上厕所。顾淼哪里知道温莞自从初一摆脱了秦淮,就一直做“独行侠”的快乐……但毕竟只是半个月的补课,忍忍就过去了,一向是个怂货的温莞也就没多说。


这一天,顾淼从厕所出来,一把挎住温莞的胳膊,凑过来在她耳边说话,“你认不认识那个坐你前面的男生?”

温莞早就发现了,顾淼上完厕所后的几分钟特别话痨,也不知道是什么习惯……

“坐投影仪旁边的那个?不认识啊。”说着,温莞把零食袋撕开,叼出了一根辣条,“吃吗?”

“不要,我一吃这个就长痘痘。莞莞我跟你说,你前面那位,可是真学神!上次全市统考记得吗?那死变态的数学题!你猜他答了多少分?你猜!”

“150?”

“149,扣了一点步骤分,据说还是我们老师找茬扣的分。哦对,他和我一个学校的,隔壁班的大神!厉害吧!”

所以他是你男朋友吗?温婉腹诽,但还是配合她,“厉害厉害,我觉得他长得也挺好看的……”

“他好看……”顾淼猛地一顿,眨巴眨巴眼睛,脸上的表情诚恳得有些做作,“温莞,我真的很怀疑你的审美。他……他眼睛那么小,鼻子也不好看……瘦是瘦吧,但是也不高啊,还有你看他天天熬夜黑眼圈那么深,一天天就知道做题也不会捯饬一下,你还觉得……”

顾淼越来越无法控制的话音戛然而止,正在叼第二根辣条的温莞茫然地抬起头来,正对上了一双……着实不大……但也没多小的眼睛——学神本尊站在他们面前。

男生扶着门框,隔着一个拐角直视着两个女生,面上没什么表情,不知道是听到了还是没听到……

其实应该是没听到吧,毕竟全程根本没有提到学神的名字……温莞迅速完成这一推理便放松下来,如此淡定,倒还有看好戏的意思。她迅速扭头看向顾淼,只见少女对她甜美一笑,唇角弯得夸张,竟然还露出了浅浅的笑涡,“所以你啊,擦亮眼睛好好看看,下次再跟你说。”

说完,顾淼飞快地从她胳膊下抽出手,目不斜视地路过学神……跑回了教室。

温莞心下正赞叹这份机灵的临场应变,突然慢半拍地发觉,学神在看自己。

顾淼你这个猪队友!推锅王!

少年的身量不高,却足以藐视温莞的小个头,这表情看着有些不爽,“你……”

“你要吃辣条吗?随便拿!”温莞抢先一步,迅速把辣条袋子递过去,努力表现出自己的诚恳无辜。她还不知道人家的名字啊……

“不吃。”少年顿了顿,眉毛微微挑起,说:“你能让一下吗?我要去上厕所。”


这便是温莞记忆中的初见——于她,是做贼心虚;于他,是莫名其妙。


因为隔壁教室少一个摆放映机的桌子,所以当苏衡从外面慢悠悠地吃完饭回来,一眼就看见了自己原来的位置空空荡荡——干净得连灰尘都没有。

苏衡拎着书包,不知道该去哪里横插一脚,这里他唯一认识的人就是隔壁班的学习委员……却是个女生……还是个有同桌的……咦?

等瞌睡虫上身的温莞迷迷瞪瞪地掀开帽子从桌子上爬起来,模糊的视野里是顾淼不知道什么时候换的白T恤,她一边眯着眼睛去找眼镜,一边问:“下节什么课啊?”

“英语。”

“个天杀的……”她嘀咕了一句,才察觉出不对,瞪大了眼镜抬头去看,正是一张微微笑着的脸……我近视你别骗我啊!这不是眼睛小的学神吗?

她慢吞吞地想了好一会儿,好像顾淼跟她说要搬到小学同学旁边去叙旧(她还在心中恶意地揣测是不是因为得罪了学神才跑路的),那学神为什么坐到了她身边来?

……难道是想吃辣条了?

在女孩惊疑不定的目光里,苏衡难得地有些窘迫,解释也干巴巴的没有说服力,“我桌子被搬走了,正好你旁边有空位。你要是不舒服……”

他是觉得后座的同学似乎很热情才坐过来的……

“不用不用不用!你坐你坐你坐!”温莞下意识客套了一句,话快似连珠炮,差不点儿嘴快把“您大驾光临是我的荣幸,要走也是我走”这类狗腿话说出来。

待得反应过来,又恨不得把舌头咬掉,简直就是做贼心虚……她虚什么呀?

她缩起肩膀在心中进行自我谴责,她从来不是那种八面玲珑的聪明人,和陌生人在一起总是慢了半拍,常常是——好不容易想出一句话来接梗,对方早就无趣地做自己的事去了。

其实她和熟人在一起从来都是嘴尖牙利的那一个,爆粗口开黄腔从来不怕谁,但陌生人总是通过一面之缘把她看成一个包子……虽说她性格中也有包子的一面。

她默默地叹了口气,不知道从哪里生出了气馁,真想缩成个团子好好思考一下人生……不经意地一偏头,正对上一双窥伺的眼睛。

学神……你看我干啥,你不会一直在看我吧?我们的对话不是早就结束了吗?

“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少年开口时有些迟疑,本是坐得直直的,现在却曲起手臂撑住了头,一副闲聊嗑瓜子的模样。

“温莞。”

她看见男孩微微一挑眉,眼珠子一转就把她打量了一遍,面上没笑,眼神却微妙。温莞在生人面前脑子头一次转得如此快——自家事自己知,她长得不高,发育得太好整个人都是圆团团的,清汤挂面得出门连防晒霜都不擦——说是“可爱”都有些勉强,何况是“温婉”……“温婉”的脑补图不该是那种一步三喘的瘦瘦的女孩子嘛?

“三点水的‘温’,‘莞’是……莞尔一笑的那个‘莞’。”

“那不是最近挺火的那个电视剧里,主人公的……”苏衡一边用手指在桌面上划拉着“莞”字,一边词不达意地说……就老妈特喜欢的那部剧,前两天写作业还听了一集……“莞”是什么来着?

“封号。”温莞接口,眼神怪异,“女主人公进宫,皇上给的封号。”

想想那部自己只看了半级但一直追同人的“良心剧”,那一水儿磨磨唧唧勾心斗角笑里藏刀明争暗斗……学神你看这个?人设崩塌了你知道吗!

苏衡像是有读心术一般,解释得正对点子上,“是我妈爱看,我在隔壁天天都能听见。”

温莞吸了吸鼻子,憋笑憋得两腮鼓鼓的,把话题转走:“那你叫什么名字?”

“苏衡。”少年吐字清晰,清朗的嗓音念起自己的名字格外好听,“苏州的苏,平衡的衡。”

他听见女孩把“苏衡”念了几遍,微微拖长了调子,圆团团的脸上唇角眼角都弯得好看,她说:“好名字!”

一看就是五行什么都不缺的!


这是温莞以为的,苏衡眼中的,他们的初见。


后来她回忆起来,梳理时间线,得出一个“我认识你在你认识我之前”的结论,像是发现了个天大的秘密,听起来又是套路又是苏,正好慰藉了一颗粉红少女心。

她这样想的时候,他们还只是朋友,闷出一点点暧昧的苗头,便想入非非找不着北了。

后来,再后来,他们把话挑明,躁动的心思沉下去,成了细水长流。

她发了一条动态,大意是要朋友评论他们第一次见她是什么印象。

他评论说,好奇怪的女生。

她回复,什么?

过了一会儿,他私下发来了语音:

“我进门,一个班都低着头学习,只有你拄着脸,漫不经心地笑成个包子样,不知道在想什么。”

这个时间点,大概正是她和顾淼客客气气地把对话结束后,她单词看不进去,在心里怨怼着“学霸为什么不接地气不和我玩耍”。

这个时间点卡在她所有的“自以为的初见”之前,才是他们真正的缘起。

真正的初见,原来她早就忘了。


《白水明月光》相关章节

楔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走在爱你的边沿 思念 如噬骨般心痛 窗外秋意渐浓 如我对你的心情 时间的无涯荒野里 静待你的出现
    吃到肉就跑阅读 104评论 0 0
  • 不是所有女生都喜欢浪漫的言情剧,但所有的姑娘一定都是个矫情敏感的小公举。如果有一天她在困难前横冲直撞也不回头看你一...
    繁减阅读 611评论 2 4
  • 前两天刚上映的前任3,听说上映的第一天就有人在电影院嚎啕大哭,一是触景生情,二是释然。没想到自己竟也是忍着抽泣看完...
    蓝莓酱ing阅读 4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