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界(3):母权崩倒

  母者,天地之大能。——老子

轩辕之丘

轩辕威严立于丘顶,眺望阪泉之野,风后,后羿,祝融,大容,大封,大常,大鸿,仓颉,隶首,巧锤,俞拊,岐伯,吉白,有莘,常先,计蒙等聚集其周围,众人知道轩辕的想法,而没有人提出向炎帝宣战,乃是二人兄弟情深,还没有达到刀兵相见的的矛盾。

轩辕转过身来,背负双手,注视着众人,凝望而沉默,众人不知所以,只好不语,静静地伫立,与黄帝对视,直到……

“报!!!”一个洪亮的声音至天空传来,只见,一名背生双翼,背负着弓箭的部众降落在轩辕与众人的面前,乃是后羿执掌的羽民族族人“禀告大首领,诸位族长,夸父族长已抵达姜水附近,少昊族长,力牧族长已抵达阪泉之野,泰蒙酋长奉帝君之命前来轩辕城报到,现已驻扎城外,特命属下来报!”

“很好,给夸父族长,力牧族长,少昊族长同时传令,原地静默待命,不得擅自行动!”轩辕道“立即请泰蒙酋长率全部部众入城,另外泰蒙酋长带领主将直接来中枢军帐议事!”

“属下领命!”羽民族人当即飞离而去

“哈哈哈,诸位一定奇怪吧?风后你来给大家解惑!”黄帝见其部众皆面面相觑,一脸茫然,不知所措,不禁与风后相视一笑

“属下遵命!”风后故作神秘,顿了一下“这个嘛……”

只见,后羿正在张弓搭箭,祝融头顶火焰熊熊,其余众人手中刀剑齐指……

火元神力•……

天宇神力•……

刀,剑,斧,矛……

众人见风后支支吾吾,吊人胃口,纷纷祭出大招,风后见状大惊失色

“地藏神力•流沙!”

一阵黄色光芒闪过,整个大帐除了以轩辕脚下依然是实地之外,全部成为流沙陷阱,众人陷入其中,不能自拔,皆大骂风后心狠手辣……

“章赣族所属鹫申部落泰蒙,泰逢,泰平天,子泰受夸父族长之命,奉大首领之令前来报道。”

一群人掀过帐幕便踏入流沙之中……

“呃……父亲,这是怎么回事?”第一次来觐见轩辕的子泰询问其父泰蒙,显得非常无语

“哈哈……肯定是祝融,后羿他们得罪了风后大相,被教训了,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所以被一起教训了呗。”泰逢朝着同样陷入流沙的后羿,祝融等人努了努嘴,无奈的摊了摊手

“都怪风后,和帝君暗自定下计策,我们不知道也就罢了,眼看刚才就要揭开秘密,还支支吾吾的,看着我们准备威胁他,直接先下手把我们困入流沙……”祝融哭丧着脸,先前一副怒火冲天的气势,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自作孽,不可活。哈哈哈……”泰蒙笑道

哈哈哈……

众人皆大笑,轩辕则示意风后见好就收

“流沙聚散!”风后挥手散去流沙,收回神力,大帐又恢复了原样

“诸位!”轩辕面色一正,以神力之音传遍轩辕城“轩辕族出至少典部落,少典部落则来源于燧人部落与华胥部落,各族也都受益于华胥部落生息繁衍之术,才得以传承,吾兄长炎帝统领的神农族本质上也是同宗同源同为华胥一脉,炎帝更是执掌各族,尊三皇,为共主,本该南下征伐攘夷,一统海内,光大华胥,名传八荒。却不思进取,居安于阪泉一隅,如今,南荒九黎起于洪荒,实力雄厚,开拓荒野,窥视神州,与吾族相距愈来愈近,吾族若不反击,岂不弱了吾族士气,日后,焉何面目立足神州?焉何面目祭见先祖?焉何面目服众族人?全体轩辕族人,我们作为华胥传人该欲何为?我们作为神州子民又欲何为?”

一统海内,光大华胥!

一统海内,光大华胥!!

一统海内,光大华胥!!!

轩辕的威望,感召力与人格魅力果然强大,在他的感染下其部众皆热血沸腾,大有收复神农,踏平九黎的滔天气势。


“诸部首领听令!”轩辕大声喝道

“属下在!”整个大帐之内所有人齐声答道

“后羿率领羽民部落与祝融率领厌火部落同为前锋,大军抵达姜水之时,祝融奔赴姜水直插神农领地腹地,泰蒙,泰逢,泰平天率领鹫申部落为左翼,与夸父形成合围之势,阻绝其根基退路。后羿则与牧绝会师列阵阪泉之野,待到神农族应战之时一齐碾压过去。有莘率领有巢部落为右翼与中军并进,在前锋与之交战之时绕过其主力大军,包抄后方。少昊率领的百鸟族会从空中发动奇袭。吾与风后,仓颉,隶首,巧锤,大容,大封,大常,大鸿率领大部为主力中军,与其主力交锋。俞拊,岐伯,常先,计蒙率领次部为后翼保护我军后。大祭司吉白,姬煕(鲧),骆明带领剩余部众安守轩辕城。”


全军出击,奔袭阪泉之野!


轩辕下达命令,这是他与风后商议过后制定下的歼灭战术,乃是统一海内战略的第一步,至此,在黄帝的出色领导下,在诸多族长大将的有力执行下,轩辕族的战争机器开始转动,向天下共主炎帝发起挑战!



阪泉之野,神农城

自炎帝为八荒共主以来,神农族上下齐心,各族也能和谐相处,姜水之中文鳐游戏,天下一片祥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此时,炎帝部落中央领地:阪泉之野,战神刑天,水神共工在操练部众勇士,谷神后稷,田神商均则指导部众耕种,炎帝日常巡视各部,医神容成与瘟神炽医治着受伤部众,大相朱明,木神句芒,金神蓐收,目神离朱协助其子炎居处理着部族事务,其女精卫(朱雀)则四处自由游荡,整个神农族呈现出安宁景象。


咕!咕!咕!


忽然,凫徯不知从何处飞来,在神农族中央大帐上空绕着圈,嘴里叫着模糊不清的鸟语,声音极为响亮,天空也变得火红昏暗,星辰不断闪耀,人们不禁抬头观望,议论纷纷。


凫徯出现,天下必定发生战争!


炎居见天降异象,现鸟兽之启示预言,召集众人议事,这句流传已久的启示预言,在他们看来皆不以为然,唯有朱明眉头紧皱,急忙通过神识通知外出巡视的炎帝,炎帝得知凫徯现世,迅速赶了回来,仅仅半日,便出现在中央领地的议事大帐之中。

炎帝居共主之位,身着兽皮麻衣,脚上草鞋一双,仪表堂堂,目光如炬,依次扫视着下方的众人,当他看到句芒之时,眼中闪过一丝复杂的神色。

“朱明!”炎帝叫道

“属下在!”朱明答道

“天降异象,凫徯现世的启示是否真实?”炎帝问道

“帝君,诸位兄弟,凫徯与天象的启示真实性毋庸置疑,天下将发生战争,大家都知道我能懂鸟之语,此时的大帐上空依旧盘旋的凫徯所言为:大战啦!大战啦!轩辕来攻神农啦!轩辕来攻神农啦!”

此言一出,犹如晴天霹雳,众人纷纷嚷嚷,面露愤怒之色,炎帝虽一副镇定自若的架势,心中却已泛起万丈波澜:“轩辕,人皇的预言果真没错,你才是真正具有帝王之相的那个人。”


十年前,少典部落,河水之畔

“轩辕,休息会吧!”少典部落负责教授战斗的计蒙看着汗水打湿了头发和脸的轩辕不忍道

“我没事,比起失败,这算得了什么!”轩辕依旧挥舞着铜剑劈砍着树桩,却没发现不远处的一座山丘上,伫立着三个身影正注视着

“几天前,轩辕在和神农的比武中落败,失去了与人王见面的机会,一直耿耿于怀,发誓要打败他。”少典看着远处的轩辕,又看了看恭敬地立于身后神农,无奈道

“呵呵,你我年轻的时候都有这种不服输的精神,现在老了啊!尔之两子必将远胜于你我!”伏羲侃侃道

“人王说笑了,当初人王降临人世,带领人类搏兽灭灾,人族共同尊为人王,人们仍然津津乐道,令少典敬佩不已,岂是汝之嫡庶能相比。”少典尊敬道

“少来这套,我们现在在讨论神农,轩辕,别转移话题!”伏羲瞪了少典一眼

“哈哈……,神农来见过人王!”少典讪笑道,并招呼神农向伏羲问候

“是,父上!”神农向伏羲行以祭拜大礼崇敬道“少典部落嫡子神农见过人王!”

“嗯,免礼免礼!”伏羲露出慈祥面容,夸奖道“神农的能力与仁义,我在搏兽之丘就有耳闻,今日一见果真如此!”

“人王谬赞了!”神农恭敬道

“赞而不骄,宠辱不惊,不愧为少典部落第一勇士!”伏羲感叹道

“哈哈哈,神农你先回去吧,我与人王还有要事相谈!”少典吩咐道

“是,父上!”神农行礼告退“父上,人王,神农告退!”

“去吧!”少典挥手道,伏羲也微笑示意

伏羲不言,当即升空而去,少典紧随其后,二人离去不久,一道光影向二人离去的方向飞去。片刻之后,伏羲,少典来到姬水之畔,轩辕诞生之地,眺望远山。

“少典,这就是当初任姒生轩辕之地吧!”伏羲问道

“是的!那日,我与姒姬巡视部落至此,在这轩辕大丘之下,姬水之畔,产下庶子,故起名轩辕。”少典答道

“神农能力出众,道德仁义;但仁义有余,谋断不足。轩辕铁血果敢,不拘一格;才是真正具有帝王宿命的人!”

“人王多虑了,无论如何,少典部落是要交到他们的手中的,至于二人是共治还是分治,将来都与我无关了。”少典淡淡道

“呵呵,我倒忘了,你少典可是要升入九天神界的啊!”伏羲笑道

“人王就别取笑我了!”少典无奈道

说完,二人再次离去,只留下不断逝去的姬水,流而不息。


九天云端,东皇宫

天降异象,凫徯现世,不但使震动了整个神农族,也惊动了九天之上的神族。

东皇太一端坐天帝台之上,东君焱妃陪伴身边,台陛之下立着九天众神:太阳神羲和,月神常曦,雷神强良,电神龠兹,花神瑶姬,雪神腾陆,冰神冰夷,风神天吴,云神丰隆,海神禺虢,雨神禺京,太白金星,青帝木星,荧惑火星,玄冥水星,镇星土星,大司命,少司命,南斗六星,北斗七星等,神宫之外,有十大金乌率领光军守护着。

“大司命,少司命!”东皇太一召道

“帝君,我等听命!”大司命,少司命同时答道

“你们两姐妹如何看待此次天象?”东皇太一问道

“帝君,此次天降异象,整个神农领地被一片赤红昏暗笼罩,凫徯也出现启示,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即将大战的征兆!”大司命答道

“哦?大司命,少司命,你们作为我神族祭司,神力通天,能否预见是人族何部大战?”东皇太一道

“帝君,是神农与兄弟轩辕领导的轩辕族!”少司命侃侃而谈“轩辕部落位于轩辕之丘,姬水之畔,距离姜水与阪泉之野皆不远!轩辕曾经发誓要打败神农,神农成为天下共主更是成为其发动战争的动机与契机。”

“如今,轩辕不仅自身实力雄厚,还与多部结盟,反观神农虽取得天下共主的宝座,却安于现状,但其本身实力就强于轩辕,轩辕虽与多部联合补强,二者顶多实力相当,孰胜孰败,犹为可知!”大司命紧接分析

“哈哈,两位不愧为我神族的智囊!”东皇听后频频点头,众神也是赞不绝口

“帝君……”二人正要拜谢,却见东皇太一对他们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嘘……看,战争开始了!”


中岳

此时此刻,伏羲盘坐于中岳的一处山洞内,一匹有黑色图饰的白色龙马卧于身边,伏羲施展空识神力,将炎黄大战的场面纳入根据河图而成的先天八卦图之中。


“十年了,这场十年前就已经策源的战争终于来了!”


九嶷山•九黎城

蚩尤等八十一兄弟齐聚,遥望天空异象,凫徯盘旋不落,九嶷山下,郁水汹涌澎湃。


“炎帝将迎接成为天下共主以来,最大的挑战!”蚩尤做出判断


栗广之野•华胥之国

神农与轩辕之母任姒站在西北海外的大荒之隅,女娲之腹十神众簇拥四周,遥望大海,语出惊人。


“姬姜之战,母权崩倒!”

史引:

恩格斯指出:“只要存在群婚,那么世系就只能从母系方面来确定,因此 只承认女系。”

《庄子·盗跖篇》:“神农之世,卧则居民,起则于于。民知其母,不知其父。”

《商君书·开塞篇》:“天地设而民生之,当此之时也,民知其母而不知其父。”

《吕氏春秋·恃君览》:“昔太古尝无君矣。其民众生群处,知母不知父。”

《白虎通?号篇》:“古之时未有三纲六纪,民人但知其母,不知其父。”

《路史》引《亢仓子》:“凡蘧氏之在天下也,天下之人,惟知其母,不知其父。”

《诗经·正义》引许慎《五经异义》:“诗齐鲁韩,春秋公羊说,圣人皆无父,感天而生”。

《礼记·丧服小记》郑玄注说:“始祖感天神灵而生”。

《庄子·盗跖》中说:“神农之世,卧则居居;起则于于;民知其母,不知其父,与麋鹿共处,耕而食,织而衣,无有相害之心。

《说文》 姓字下说:“古之神圣人,母感天而生子”。

《说文· 女部》释曰:“娲,古之神圣女,化万物者也.从女,呙声.”

《说文 ·女部》释曰:“姓,人所生

也。古之神圣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

从女,从生,生亦声。

《说文 ·女部》 曰:‘妫,虞舜 居妫( guī)汭 (ru ),因以为氏。’妇人称 姓,论其兴起,则姓先而氏后。姓百世而 不变,氏数传而可易。姓既肇于母权方盛 之世,氏殆起于父权大立之后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易》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身体化为自然万物与法则,不久之后出现了盘古神识与混沌灵气所...
    匪夷所思文化工作室阅读 635评论 0 2
  • 《金光神咒》常诵神咒,可辟邪护身,解万千灾劫! ☯ 咨询、交流,请加道长私人微信号:15386233888~158...
    宇宙大道和同天下阅读 15,401评论 2 7
  • 在水中乱语?!初次想到,就兴奋不已,我想若有一个泳池可以尝试,于是新私教室配备了泳池。 周日锻炼的人很多,鬼急慌忙...
    猫秘阅读 551评论 0 0
  • 无事闲来探浮生, 为求彻悟淡名利。 前尘往事为哪般? 劝君莫负眼前人。
    夏如故阅读 295评论 0 0
  • “过年过年,屁股朝天”这是我们小时候唱的一首儿歌,也反映了我们小孩子对过年的盼望。小时候“过年”很吸引人,不管吃穿...
    嘛事1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