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轰动一时的新闻,今年你还记得吗?

图片首发简书app

还清楚地记得今年年头冬日时分,那天我正在上班。恰好没事的时候,我和单位同事正坐在一起讨论关于头发的问题。至于我,习惯性的翻翻手机,找找看看热点新闻,其乐无穷。

因为我一个师兄由于长期夜班,搞得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所以头发很稀疏,前两个星期恰好出去种头发,回来以后在和我们讲解一些保养的技巧。

我高中的时候头皮很多,关乎自身颜值加分的问题,我便也攥着手机凑过去听。听了半天,原来是在说无硅油的洗发水可以抑制油脂性脱发,但是需要洗完头发打点护发素,想了想,高中的时候貌似是用过这么一款无硅油的洗发水,便没了听的兴趣,继续翻新闻。

我这个人一般比较后知后觉,对于网络新闻和热点话题了解的时机要晚得多,况且好奇心重,所以也就习惯性地看见感兴趣的帖子便点进去浏览一二。

也就在这时候,一则标题转变画风,突然性的跃入我的视线——4·14聊城辱母案始末!


图片首发简书app

好奇害死猫啊。我也没多想,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点进去查看。

这不看不知道,乍一看完,如坠寒窖,汗毛皆立!

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恐怕看了新闻的朋友们都深有感触,在这里也不多言,粗略来给各位懵懂的看官讲解一下事情始末吧。

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中,女企业家苏银霞被三次列入“黑名单”,银行贷款的大门对他永久关闭。无奈之下,她只能转向高利贷。2016年4月13日,高利贷吴学占侵犯侮辱苏银霞,时隔一天,社会闲散催债人员再度骚扰工厂,并辱骂、殴打苏银霞,其子于欢目睹母亲受辱,怒发冲冠,手持水果刀致一人死亡,两人重伤,一人轻伤。


高利贷到底给你了什么?

事件始末大概就是这样,不知道列位看官看完后作何感想?

暂且不表态事件引发的公众舆论,因为众口铄金,三人成虎。暂且先来说说这件事暗潮涌动下的人性扭曲和价值观缺失。

在本人看来,中国人历来在生命中都有一个重如千斤的词无法避开,这就是“尊严”。“尊严”二字往小了说是个人底线,往大了说关乎一生成败。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也写到过,人的尊严是不允许被践踏的,因为这是一个人的底线。你越过底线去抨击一个人,你不被打是假的。

设身处地的想想,当一个人踩了你的尾巴,践踏了你的尊严,最后在你奄奄一息的时候还一脸贱样的蹲下来捅你一刀,问你一句:你气不气?

你说你气不气!

狗急了还跳墙,更何况生活在如今越来越功利化社会的人类。

OK,回到这个问题的根本和后续更进中。

“聊城辱母案”一审结案时,苏银霞之子于欢被法院裁决判定无期徒刑,并且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审的结果也成了后续报道中争议和舆论导向最多的关键点所在。


法院判决书

有人为于欢辩解,说是正当防卫,法院判决过重。

另外还有人争论道:无论事件本身,致使人死亡这件事就是不应该的,判处他无期徒刑没有什么错,判决结果可以接受。

但是翻过来看事件始末,设身处地想想,如果你是于欢,你会怎么样?当有人在侮辱你母亲,还是如此恶劣的手段时,恐怕十个人十一个都忍不住想刀兵相向。

谁心里没有一杆秤?人都说韩信之所以能名垂青史,是因为他懂得能屈能伸。

So?这就是你认为法院判决正确的理由?原本这件事便是在社会压力和舆论导向所指引下持续发酵形成的热点话题,这个话题探讨的并不是谁对谁错,焦点问题是在讨论人性的缺失,以及法理和情理谁大。

为何吴学占等人能够如此肆无忌惮的侮辱一个人?苏银霞作为一个女人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对抗十几个青壮年汉子的侮辱,而于欢为了母亲的尊严,为了自己的尊严,刀兵相向,情理上说得通,因为这是人之常情,难道这有错么?恐怕这种事放在自己身上,恨不得将天都捅个篓子吧。

这件刑事案件就在6.23,也就是昨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结果出炉:于欢属于防卫过当,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无论这件事最终判决结果是否合理,但是在法理面前,恐怕情理也只能依附于下。毕竟一个国家没了法度,那么这个国家将止于乱战。


以人民的名义

法理大于天,我只是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少点暴力,多点人情味,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他有情感。一个人的尊严既是一个人的底线,如果你的底线被击穿,请记住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别让你身边的人受到伤害。

请给这个世界多点爱心,少点暴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红》 词:白传英 红日初升耀红星 霞光万道迎春风 海南花开映山红 东北雪飘在天空 漠河拂晓天黎明 帕米尔...
    白清风阅读 135评论 0 0
  • 天边渐起了鱼肚白,一线光亮缓缓上升,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弥漫了整个天空,天亮了。其实这渐亮的风景在我的位置是看不到的,...
    遇梒阅读 262评论 0 0
  • Goodbey My Sunshine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八号,没想到喜欢你喜欢了这么久,久到我都忘了有多久了...
    大陈同学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