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生涯| 关于创业的六种理解

   创业无疑是当下热门,但是到底何为“创业”?那个“业”作何解释?很多人却是模糊的。有幸跟一些企业家接触,将我看到的、听到的对“业”之理解,希望对朋友们理解创业、了解自己的创业意愿有所帮助。

一解:法律层面创办企业

     董事长张江说,创办一家公司是很容易的事,按照《公司法》规定,到工商局选名,需要有一个场地,注册资本可以随便写一个数字比如2个亿,你可以逐步缴纳注册资本,只要你在公司破产前有2个亿的资产也就可以了。

     这里的创业,就是创办一家“社会组织”,是法律层面的内容。依据《公司法》规定创办的企业可能叫“**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依据《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设立的企业可能叫“***商行”“***事务所”等,依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登记设立的可能叫“***超市”“医务所”等。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成立一家企业,获得一个市场通行证,意味着你可以开门做生意了!

     法律层面的事可以找律师或是创业孵化器能够很好的解决。找律师需要付费,而各种创业孵化器属于政府建立支持企业的,关于创业初期的相关法律规划和政策内容,基本上都可以帮你渡过最初的创业初始阶段。

     然而,创业走向高阶的时候,创业者需要洞悉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国家发展趋势。



二解:产品来自或服务层面创业

     创业就是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一个替代解决方案。比如古老的熨衣服使用电烙铁,现在熨衣服使用蒸汽熨斗,而这个蒸汽熨斗就是一个新产品,熨衣服的替代解决方案。再比如,智能手机全面代替传统手机;高铁代替绿皮车;休闲咖啡提供一种新的休闲方式;创客咖啡提供一种新的交流方式;各家超市提供的服务方式也有所不同;滴滴叫车满足大众出行需要。

     这些都是产品层面或是服务层面的创业。如果你能够提供一种更好的产品或是服务为我们的生活寻找替代解决方案,这是最核心的创业,是一种引领消费方式的创业!是一种深层次的创新!国家层面经常讲的“产业升级”就是制造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升级。

     这些创新创业产品,依据创新程度不同,国家给与专利权保护,专利分为发明(20年)、实用新型(10年)、外观设计(10年)。这些产品或服务对比原来的或是其他企业,一定会有某种程度的创新。也可能比较简单,如草莓味雪糕、榴莲味雪糕。

      新建企业的产品往往也需要有自己的创新点,有别于竞争对手,比如给他加一个故事。

三解:创业是一种思维方式

      创业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整合资源的思维方式。创业者总是面临着一种“囧境——缺东少西”,做产品或是服务的时候总是不断的整合各种资源,缺原材料找原材料,缺技术想办法学习或挖人解决,用户不满意的地方就想法改进。比如《我爱发明》栏目里的发明家,为了帮助养殖户解决给牛“挠痒增加产量”问题,自学红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而整合资源的思维方式是一个不断养成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积累人脉和经验的过程。因为创业需要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需要一个解决问题的资源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创业充满希望和激情,同时也会感觉到纠结,也有可能是无助感。因为创业者总是要打破现状,去努力达成新的境界。这需要勇气整合资源、也要忍受找不到资源时的孤立无援,更需要有永不放弃的希望!

四解:创业是一种人生志趣

       很多创业者说,创业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在其中赚到钱。比如丹东一位DM杂志老板,大学阶段是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宣传策划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当年因为想追求更好的生活时,而选择在三四线城市创业,衡量各种资源以后,选择做DM杂志。其实当时做DM杂志的已经饱和,她因为自己的爱好而开始,当杂志获得一定用户以后,有一天半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没有人说话,只有“凄惨的猫叫”。当时,她吓坏了!后半夜一直没有睡觉,想为何发生这样的事?思来想去,有自己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做得还不够好,因为做得好只有被仰视的份,而不是简单的因为嫉妒而恐吓。当她想到这一层的时候,还是选择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坚持自己喜欢的事!

      自己喜欢的事,总会获得自己的认可,带来愉悦的情绪,从而能够更加投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越做越好。

五解:创业是一种改变世界的方式

      创业可以改变世界,可以引领生活新方式。这些缘于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渴望或是强烈的不满意。再比如说55度杯,设计者周伟父亲为自己的女儿准备了一杯水放在桌子上,结果女儿不小心将水杯打翻,周伟女儿被烫伤送医院,周伟发现在有很多的孩子被烫伤,内心非常难过,他想“可否设计一个水杯,无论多热的水倒进去,倒出来时都是55度,保持温度的时候却不会烫伤孩子”。当他将这个想法跟合作伙伴说出来以后,大家觉得难以实现,但因为周伟的坚持,最终实现了产品设计和投产,2015年销售超过亿元。再比如说当年市场调查时,“人们希望有一匹更快的马”,福特造了汽车代替马车出行,使得人们的出行方式更便捷。乔布斯创造苹果手机,给人们创造了新的手机体验。

     创业通过创造新的产品或是服务,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格局,实现人生价值。当下正在发生深刻的商业变革也是创业者带来的,比如滴滴改变人们出行方式;互联网创业改变商业结构;腾讯改变人们的社交模式。

六解:创业是一种心态

     即使没有创办自己的企业,人们仍需要以一种创业心态面对自己的职场生涯,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自己的岗位上与企业一同走过创业历程,为社会奉献更有品质的产品或是服务,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企业的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

      当然,也需要人们以一种创业心态积累和提升自己的优势特长!这是大部分人可能都会走过的路,选择某一行业,进行创业定位,积累行业经验和人脉,待创业机遇出现时可以创业自己的企业,或是选择跟随创业者一路同行。

    创业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人生实践,无论是否创办法律层面的企业,是否已有自己的产品或是服务,当你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已开始在创业路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不论悲伤 不论逆境 一颗灵魂 不骄不躁 自由洒落 ……………… 天天好运
    樊小四阅读 154评论 4 2
  • 非常意外与忙碌的一天。一早送儿子去学校后我也接着去上班,结果刚到厂门口看到一个大柜,以为是同事要发货,没在意。结果...
    gal2017阅读 155评论 0 1
  • 夜光 是裹住星星的被子 用徐徐的凉 撑开黎明的窗 蓄集 整夜的酝酿 从 晨曦开始 释放一天匆忙 17.06.11
    一池凹水凸龙阅读 208评论 2 8
  • 陈滢璋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