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22日6点,我和妹妹起床去菜市场买了蔬菜准备回老家,因为24日就是我的父亲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准备那天招待父亲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

采购回老家的东西一直奔忙到11点才算有些眉目,东西准备好,跟妹妹在外面随便吃了些便饭,就匆匆启程回老家。这一次踏上故土已经是今年的第三次了,前两次我有赏不玩的风景,呼吸不完的新鲜空气,这次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心里总是酸楚难忍,时间跑的这么快,我的父亲已和我们离别三年了。父亲,其实在这三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你,现在我就将我的父亲的一生简单做个回忆录。

回忆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出生在旬邑县郑家乡贾村,父亲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在父亲出生后不到100天时,我的爷爷就得重病去世了,所以父亲的童年是艰难度过的。奶奶没有再嫁,自己担起了这个家的重担,含辛茹苦地养育着父亲和大伯。

小时候听父亲讲,奶奶为了养他们兄弟二人,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人冷眼,为了他们成长,奶奶从没有放松过。父亲小时候基本在舅爷家长大,快到上学年龄,奶奶才把他带回家,在村中上小学。小时候父亲既聪明又会察言观色,每学期在校考试不仅是第一名,老师都如同父母一样经常关心他。可怜没有爷爷在世,生活所迫,父亲上完小学,要到离我们村50里以外的地方上学时,因没有学费只能缀学。那年父亲只有12岁。因家境贫穷父亲只能另谋出路,从此父亲走上了相公娃行列。

最开始父亲在旬邑县张洪镇一家药部上班,当时药方全部是繁体字,他得一边抓药,一边认真学习这些繁体字。但他在工作上从未出过差错,一直得到掌柜的爱护和好评!

第二年张洪镇一家银楼开业,有人无意跟父亲讲你愿意去的话可以介绍,父亲问了待遇,对方答应了一年三斗麦子加一个银元,父亲听说给的待遇挺高,便和药房管家结账。又进银楼,在这期间,父亲早起晚睡学到了本领,他先后学会打耳环、戒指和小孩带的银牌等。加之父亲是手勤脚快之人,一直得到老板喜爱和关照,银楼一些事务也交给父亲管理了三四年。从账目到货物,父亲从来未出过差错,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还不断的充实自己,学习看书都是每天的必修课。他还练就了一手好毛笔字,我所学的毛笔字也是因父亲耳熏目染所启发的。当时会写书信的人很少,老板经常通知父亲给各单位写通知或书信函,老板经常夸奖父亲今后必定大有前途。

后来,张洪邮电所招一个通信员,父亲去参加面试,顺利被录取。父亲非常高兴,最主要是他想再学到新知识。在邮电所,他每天要记录所见所闻。当时正值解放战争时期,经常有人给延安方面去书信,来人只要说明意思,父亲就能执笔将内容清楚用书信告诉延安。那时就有人看中父亲,并询问他:小子你愿意去延安大学上学吗?我带你去延安。当时父亲年龄还小,也不知道大学是什么,还有年迈的奶奶等他养活,就只能一口回绝了。父亲也遗憾丢失了进入延安大学学习的机会,在邮电所工作便是三年。

从那以后,父亲便踏上事业的征途。先后在彬县商业局当过主任、粮食局当过主任。每到一个单位都能和同志们处理好关系,一直得到领导和同志的好评。时势造人,五八年全国动员回乡支援农村大建设,父亲考虑再三,带着一家人回到农村这片广阔的大舞台施展自己才华。回到农村,父亲干起了自己的银货手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做些比较时髦的手镯、耳环、项连、戒指等,再拿到集市去出卖,利润很是可观!父亲每天重复自己的工作从不偷懒,用他的手艺支撑着我们家的生计,日子过得很幸福!可是没过几年,国家号召不准私人做生意,父亲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从那以后,银楼一次再也没开过。父亲便在生产队参加热火朝天的劳动。经过几个月的出工,生产队的人极力推荐父亲为生产队会计,这样父亲不再日出日落和镢头铁锨见面,而是给社员早出晚归记公分管理账务。当时生产队里90%的农民都不识字,对每人每天上的公分,父亲都一视同仁,记清楚、解释清楚,一直得到村民的称赞!

公私合营后,社会物质还比较紧缺,虽然农民不分昼夜的劳作,但生活仍十分贫穷,好多家庭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父亲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他建议队长将仓库粮食分于村民,经过很多次开会商讨,最终给每家每户按人头分30斤杂粮和小麦,使村上的人才过上了一个祥和的年。父亲在生产队虽然没出过大力,但他为每家每户操的心不亚于出力的人们。我小时候经常听村里人评价父亲:不是凡人,他比别人看的远,看的清,我们村不能没有这样的人。父亲就这样不厌其烦,在上产队干了将近十年。

随后,我们乡在郑家开办农修厂。公社建议每村挑选一个比较能干的人来参加,我村去了几个人,先要比赛。父亲当时比赛的项目是给拖拉机架车棚。他当时并没有把握,只是凭自己的设想,画了草图,车门的高度宽度,最后进行渡色。经过父亲的详细解说,父亲被公社录用了。而且父亲比赛的成果,最后被用在实际生产上,他就是牵头人。那时我们县还没有一个地方能给拖拉机架棚子,只有父亲所在的工厂能加工,而且来人点名到姓要父亲亲手操作。父亲当时由一个技术员,慢慢变成了生产车间厂长,每年能在我们村记高公分,并且有一点经费。但父亲从不乱花钱,这些钱全部补贴家用。当时我们已经姊妹6个了。粮食都比较紧缺。父亲就凭着他一双巧手,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另外,对与郑家农修厂成立,一个是技术员紧缺,一个是物力紧缺,当时连一个车床也没有,经父亲多方联系在外采购了车床回来,但无人会安装,父亲自己学着按说明书安装好。等车床要调试有无人,父亲又跑到咸阳造纸厂聘请了一个师傅来调试一个星期。记得厂子刚成立没有饭堂,父亲就每天领着师傅来我家就餐。直到车床能正常运转。

在父亲闲暇时间,方圆几里的村干部经常聘请父亲做一些比较有难度的工艺。父亲从未收过工钱,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好意思,生产队也没钱,只能给父亲些杂粮。父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记事起父亲就对我讲,和人交往当你感觉自己吃亏了,这个事处理的就比较公正,当你感觉自己占便宜了,别人就受不了了,以后就没人和你来往了。所以我们兄妹几人都遵循父亲的教导,在任何事情上从不占别人的便宜。父亲在郑家农修厂工作了15年,每年都是先进工作者,经常奖个毛毯或者床单,当时在农村谁家有个毛毯别人就非常羡慕,每次父亲带回奖状,我心里非常自豪,今后一定要向爸爸学习。

兄妹几个中,只有我的哥哥赶上了父亲,记得小时候每年的公社统考,哥哥都是第一。可惜当时家庭条件不允许,哥哥在外面得奖了,但在家从来没有奖赏,还经常能听到父亲回来训斥哥哥的声音。现在才知道,棍棒下出孝子的说法。哥哥的学习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必须检查,有不满意的地方,父亲态度非常严厉,甚至会打,记得妈妈经常在后面拉,现在才知道优秀的子女是教育出来的!父亲不但要教育子女,而且不忘记工作。当时公社书记经常在开会时表扬父亲。我们村人都说,我父亲在农修厂工作,他们去了感觉有面子了。经常有人到我们家夸奖父亲的处事为人,父亲总是谦虚的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公社开会,父亲总被请上台发言,总结一年的工作成绩以及来年工作计划。父亲在郑家农修厂工作的15年期间,我们家告别了原来住的是地坑窑洞,在79年盖起了五间土坯大房。这房子当时在我们村也是第一座大房,还装上了黑色大铁门,也是父亲亲手做的,尺寸是父亲量,我记录的。记得我9岁吧!我们村人赞扬父亲有能力,要养活六七个孩子,还能盖大房子。父亲从未沾沾自喜过,只是想办法要把我们家的环境搞好,希望自己子女过上幸福日子。记得父亲给我亲口说过,你妈是大户人家出来的,我可不能让你妈跟着我受苦受累。他们两可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确实是一对恩爱夫妻!

父亲教育子女说:人每天要晚上睡觉时,手搭在心口,扪心自问,今天的所作所为,那些事做对了,那些事做错了,人应学会自检,对的可以提倡,错的及时改正,一生才不会走弯路。

记得刚住进大房第二年,我的哥哥以162名的成绩考入陕西化校,当通知来到我们村,全村人高兴的欢呼!我也高兴的跳起来,妈妈高兴的说,我娃再也不和泥土打交道了,总算给你爸脸上争光了。父亲脸上露出来幸福的笑容,嘴里嘟囔着我还是没白教育他。准备几日后,父亲和哥哥一同去西安。当时我们那里没有去西安的汽车,要步行25里路到县城再坐车6个小时,才能到西安。我妈妈用黄底凉布和蓝颜色的布给哥哥做了两身衣服,带着自家的木箱,用扁担担上走25里路在县城坐车去西安,来回3-4天时间。父亲顺利将哥哥送到了陕西化校上学。从那以后父亲对工作更加迈力,工厂的翻沙工作开始不是他干,但他积极学,抢着干,能得点奖金来补充家用。有一次开炉,由于沙锅太重,父亲未端紧,火星溅到父亲脚上,父亲的脚皮烧掉了一大片,现在回想烧在父亲身上,当时疼在我的心上。父亲你就是那拉车的牛,也是我们登天的梯。等脚上的伤好了,他又自动上班了,父亲确实爱厂如家。我们做儿女的在父亲的引导下,走向工作岗位上,没有一个溜奸耍滑的,在不同岗位上贡献了应有的精力。父亲还说,人一生最害怕的是:懒字当头。勤可以补拙,不要只看不做,那是空谈。

父亲心地比较善良,记得我小时,我家还有玉米高粱面做饭,邻居经常无米下锅,父亲便给母亲说,把咱家玉米面端一升给邻居。有时他家小孩来我家,到吃饭时,也留下吃饭。最后实在没有办法,父亲给他建议,可以到远处包一些山地,能多种庄稼,邻居听了父亲的建议,带着一家到离家150公里的地方去务农。从那以后,他们家没有缺过吃的,山地多种一些经济作物,也解决了经济方面的困扰。等我父亲百年后,他们家老老小小都来参加葬礼,而且同我们子女一样哭的非常伤心。

时间慢慢的到了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那边远的山区也不例外。父亲听到这个消息,自己联系业务:在我们旬邑县赤道公社办农修场。这个厂是社办工厂,一直处于倒闭状态,关门已经4-5年。公社要求父亲个人承包,公社不再投资任何费用,每年还有承包费。父亲思考再三,制定自己计划和目标,签订了3年承包协议。从83年开始我们家的经济才真正比较宽裕。父亲置办好工厂所有东西:小到锅碗瓢盆,大到车床,翻沙锅炉,焦炭,等等。父亲夜日继日的忙着,听父亲说每晚12点以前从未闭过眼。还要调用厂里的工人,车床工人,翻沙工人,机修工人,每个车间都有带头人,每个人在车间工作时间的计划,怎样有利于工人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当时父亲就定了按劳分配的政策,这样工人干劲可大了,恨不得一天将两天工作干完,多挣些钱。父亲看工人工作很努力,要求食堂提高饭菜质量,不能亏待工人,每年年终工人都非常高兴的带着工资回家过年!当时父亲不但负责管理场内工作,还要负责场外推销。父亲推销主要是和煤矿洽谈业务。

86年我的哥哥结婚,当时的场景,我们村无人可比,汽车将我们家的一条街停的水泄不通,我们家杀了三头猪两只羊,从早晨待客直到晚上9点多。彩礼放了几大桌,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来祝贺。来客600多人以上这些交往都是父亲常年和朋友交往的结果,总算圆满给哥哥结婚了,父亲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家里由母亲操劳,他便匆匆又到工厂,安排事务。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恨不得身上多长两只手干事业。父亲曾经给我说:时间对他来说,如同赛跑,他再年轻10岁该多好呀!父亲整天以热请的态度工作着,首先要保证职工的收入,其次才是利润。每次过节,都要通知食堂改善伙食,增加水果。父亲对钱一点都不吝啬。

那年父亲已经56岁,但他还是心往高处想:怎样将厂子扩大,事业再往大做。眼看着农修厂合同已到期了,张洪镇政府派人来邀请父亲,承包张洪农修厂事宜。他考虑后,给对方回话他精力有限,不能在折腾,最后乡长亲自来邀请父亲说:你要配合一下我的工作,咱县春季工作会,专门提出要将企业大门打开,各镇必须有自己的社办厂子,条件给你优惠政策!在乡长一再建议下,父亲就答应了请求,工厂搬一次家那可难啦!父亲一趟又一趟的跑,搬各种设备,总算辛辛苦苦将张洪农修厂安排好,能正常开业。这个镇是旬邑县四大镇之一,交通也比较方便,生产的产品有时不用父亲外出联系,就有各地生产资料公司前来订购。父亲也是踩着改革春风的步子前进。我们村家境不好的人来买炉条,父亲就免费送一副。我看到这有些生气,父亲和蔼的说,这是咱家造的,一两个也富不了我们家,而对他们家来说,可是今年的收入。父亲说做事一定要往远处看,往大处眺,他们会记住我家对他的好的!从那以后,到收种季节父亲不在家,经常会有人来帮忙!

在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寒冷。人们取暖也成问题,父亲想了想,我们这地方有煤矿,不缺煤,加工火炉效益会更好。将火炉图纸交给木工,做成模具,到每次开炉时再加些火炉,试试看效果,经过几次生产和自己使用,火炉无论是做饭还是取暖都受到人们的喜欢。从那以后,每年就定期生产火炉,到冬季有客户前来订购。

在父亲办厂期间,我见过几次,税务局来人收税,父亲从不偷税漏税,并及时缴纳,张洪镇每年评为纳税大户和先进个人!

就是在张洪农修厂,我跟随父亲上的高中,上学期间没有受过冷冻和饥饿。现在想想是多么幸福呀!

1988年,父亲送我到西安邮电学院上学。从早晨7点坐车,到下午2点才到西安邮电学院。经过咨询,自费生在八楼报名参加考试和面试。经过老师的面试和笔试,第二天我被录取。父亲非常高兴,打算带我到西安转转,去了钟楼、东大街唐城百货大厦等等。最后在三桥一个宾馆住下。父亲非常细心,我记得非常清楚,是父亲拉着我的手过马路时,特别叮咛,城市不是乡下走路随便,过马路一定注意红绿灯,到了这儿可要好好学习。看到父亲苦口婆心对我讲的那么多,我就牢牢记在心中,在校一直认真学习各门功课,大专顺利毕业了。工作又是个难题。

那是1990年7月份,和父亲一同工作过的儿时伙伴从新疆奇台县邮电局局长回家探亲,来父亲工厂叙旧。刚好碰见我,问父亲这个女儿长的漂亮,干啥工作,父亲就把我的情况跟他说了。他一口答应说带我到他那里工作。父亲当时不同意,怕路途太远了。等客人走后,我跟父亲说在那儿工作都行,父亲说容我和你妈妈商量。经过二三个月考虑,在我的坚持下,父母同意我去新疆工作。

父亲要送我去新疆,工厂的工作还要安排妥当。记得启程前,父亲单位有一个工人,家境非常贫寒,父亲整天为他的婚事发愁。正好有人介绍了个女孩,父亲考虑后适合这个工人,经过见面,女方也同意这门婚姻。父亲就抓紧订婚结婚一次在工厂举行,连同婚房也安排在工厂。父亲给我们讲我能为自己子女过上幸福日子,也能为员工找到幸福的家。等把这些事务安排好后,我同父亲从兴平坐火车去新疆。人常说过了嘉峪关,眼泪擦不干,父亲说走咱回吧!当时年龄也小,不撞南墙心不干。坚持要去,经过三天三夜坐火车,我们才到了新疆。一下火车,这儿11月已经下了好大的雪,冰块有三四尺厚。第二天去上班时,我伤心极了,父亲再陪我三四天就回内地,我一个人举目无亲,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伤心的泪水止不住流。父亲见我这样伤心,说服朋友还是带我回去吧,回去一定能找到适合的工作。那年父亲已经58岁。看着年迈的父亲为我操劳,我既难过又恨自己没有考上大学,如今让父亲为我操劳。父亲也没批评我,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我和父亲告别新疆,提着行李回到咸阳。父亲还安慰我:不要着急,学必有用。父亲是走南闯北的人,带着我的毕业证和个人简历去咸阳邮电局,到底是功夫不负用心人,经过父亲多处询问,人事处说,等一个星期回话,父亲就安排我在咸阳凌云宾馆住下。经过一个星期的等待,咸阳邮电局通知,只要大中专院校毕业学生,愿意到北武县工作就接收,我也就顺利进入邮电局。等父亲回老家后,在来回新疆途中,父亲的腿被冷风吹的已经成了风湿。但父亲给大姐和妈妈说,不要到我面前说什么,真是父爱如山,父亲为了子女把一切艰难困苦承担了。到我应尽孝时,父亲你已不在人世间了,我的哭声也未打动老天爷,没有将我的父亲从死神手里夺回,我有时只能在空旷的山野寻找父亲,在无人处大声哭喊爸爸,却再也无人为我操心了,我的痛苦再也无人说了,我再也不能和你面对面说话了。

从新疆回来,我们家来了好多人来看望父亲和我,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个叔叔一再给我讲,今后任何人也不能为你向父亲那样,为你付出一切,现在想起那句话,生活真真验证了那句话的真理。父亲对我的恩情我用什么也不能报答。从新疆回来后,父亲一直腿疼,我和大姐到医院找大夫咨询,大夫给父亲开了伤风透骨丸,吃了三瓶药后,父亲的腿疼才减轻,慢慢的我心里舒坦得多了。等父亲的病好了点,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里里外外一把手,材料经济都由他一人来管理。现在回想,父亲的确是不简单呀!不但要管好自己子女,也要管好单位26个职工。

有一次快过年了,我帮忙给工人发工资,有位工人已经将12个月工资全部领完了。他还要求再借钱回家,我便请示父亲,父亲和蔼的看着我说,过年了他家中有老有小,回去怎么给妻子交代呀!父亲最后给我说钱就是用来为人服务的,也是让人用的,我让咱家幸福了,也要让我的员工过一个幸福的年。经过父亲同意给他支了2000元。在1992年的那笔钱可不是小数目,到现在为止,那位员工经常给别人讲,我的父亲如同他的亲人一样爱护着他。其实父亲也就是这样,在张洪农修厂,他东奔西走挣来的钱,基本用于职工和亲戚朋友,在我们亲戚之间谁家有困难借钱,他从未回绝过。父亲一生把钱看的很淡。在我西安上学期间,父亲在我家盖了五间大房,在我们那里当时很出名,经常来人参观,父亲经常跟我说,人来到这个世界不只为了自己谋幸福,而且要带动身边的人,爱护每个人,这才是人的本能。一个人有能力没能力,千万不能在家里逞能,有能耐到外边去挣钱。往大说可以学外国的先进技术,把先进技术带回国家,这才是真本事。我就沿用父亲的教导,来教育我的儿子。

就在1997年父亲光荣载入旬邑县县志,这是我们李氏家族前无故人,后无来者!到现在为止,提到父亲的一些事迹,我激动的热泪盈眶!

慢慢的父亲年龄大了,工厂也没有精力干下去了,父亲在张洪买了三亩土地自己盖了二十多间厂房。到现在回老家经过这个地方,就如同父亲还在房子生话。父亲虽然走了,你为我做的每一件事我都牢记在心。

父亲是个有良心的人,在赤道农修时厂,他小时候关心爱护过他的老师家很近,每次过节会买东西去看望,有几次接老师来单位停留几日。他的老师高兴的说,你从小我就看你今后会大有前途,我的眼光没有看错人呀!

自从我工作以后,经济都比较紧张,每年过年只能给父亲500-1000元不等。等我的儿子大点了,每年接父亲和母亲来杨凌过冬。就在2014年12月27日,噩耗传来,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难受的不知怎么抑制,心想我不是给你说了,我娃明年去北京上学,我要带你去看天安门和故宫吗?爸爸你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走的是那样的安静,没有留下任何话语。你在世为儿女考虑,连同你走时也为儿女考虑,父亲的每个祭日,都是星期天,没有占用过儿女的上班时间,可能是父亲一生的辛勤工作,感动了上苍,把时间安排的这样恰当。爸爸我只能在回忆中忆你呀!我们会永远祝福你在天国幸福安康! 

父亲去世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每次去祭奠父亲,我都体会到了生离死别撕心裂肺的人生滋味。如果有天堂,我相信父亲在天堂的某个角落,微笑的看着他的儿女们,父亲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2评论 5 21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2017年的清明节没有下雨。这是我自去年8月结束援藏工作返沪以来的...
    蚊踩轻痒阅读 150评论 1 3
  • 自我本我斗争了一上午,下午2:30张阳老师分享卡牌课程,晚上5点到7点练习舞蹈,我是去听卡牌课舞蹈请假,还...
    杨婉艺Penny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们的一辈子,仿佛就像一道又一道做不完的选择题。 无数个选择结果有机组合,几十年的光景,便构成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
    夏花de解忧杂货铺阅读 1,299评论 5 26
  • 年前换了份工作,她是我在新工作中认识的人。21岁年纪的女孩子,坚持了十几年早上五点起床。 这真不可思议。 去年,她...
    马_小鹿阅读 390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