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

就这样慢慢长大

日升月沉,花榭叶落,每一顿可口的饭菜,每一件干净的衣服,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深藏着母亲的牵挂和喜悦。

咿呀学语•母担忧

夜深,万家灯火都已熄灭,忙碌了一天的城市,渐渐褪去烟火气息,素黑的夜空中,月亮收了光晕,星星坠入银河。世界好像只剩下我和母亲安然的呼吸声。

记忆最初,那晚电力维修断了整栋楼的电。母亲翻箱倒柜找出了那么些蜡烛,散发着淡淡雪松味的烛光使整个房间像是落入了荧光水母的海洋。沉沉昏睡的我猛然从睡梦中惊醒,瞳孔收缩间是被点燃了的床单,幼小的我不知所措,恐惧和不安顺着瓜藤爬到了房顶,聒噪的哭声好像让火势更加猛烈。

当熟悉的温度再次覆上我的额头,好似萎靡不振的花朵得到了甘露的灌溉,心安了不少。正当要看到转机之时,不详的征兆又一次蔓延,我上升不止的体温让母亲慌了神,接下来耳边便是连续不断的喘息声陪伴着我又一次昏睡过去。母亲没告诉我她是如何独自度过了那个夜晚,不过我想,当大火失事与高烧碰撞,远在他乡的丈夫正没日没夜的忙碌,初为人母的她一定被击垮了最后一道防线,默默吞下了流不出的泪水。

当我再次醒来,映入眼帘的是母亲的笑脸,像是春风在她的眼底荡漾开来。她轻轻的用眼皮来试我的体温,恍惚间我好似看到了天使,我看到母亲眼角的皱纹和不知道什么时候长出的白发,她背过脸的时候总能看到忧郁的眼神,我看她的那刹那,她又满怀笑容,母亲的眼是全世界最温暖的避风港。



自从升入初三,学业任务陡然增大。每天留下的只有伏案的身影和堆垒渐高的试卷,日益消瘦的身影是记录奋斗的齿轮,每天做不完的卷子让我的心情不断阴云密布。

在学校压抑一整天的情绪得不到释放,在回家的路上,小孩子肆无忌惮的欢笑,汽笛的轰鸣,乌鸦在头顶的哀鸣仿佛更让我的烦恼无处安放。迈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家门,在厨房忙碌的母亲敏锐的捕捉到了微妙的气息,“大学生回来啦,妈妈今晚煲了你最喜欢的红豆薏米粥!”我不耐烦地应着:“哦,我回房做作业了。”

回到房间,坐在书桌前,打开台灯,开始了与二次函数、动态几何新的一轮厮杀。密密麻麻的演草纸上多了几道粗糙的线条,是愤怒的代名词。火气冲冲地扔了笔,揉了揉眼,口腔深也莫名其妙的疼的厉害,甚至被涂抹了苦涩药草似的,叫人全身难受。正在这时门外传来了窸窸窣窣的拖鞋声,门吱呀一声被推开,母亲看了看在桌前垂头丧气的我。轻轻走了过来像儿时一样,抚摸着我的脊背,想要平息我内心那团熊熊燃烧的怒火。母亲的抚摸并未让我感到安心,紧绷的的弦终于被熔断:“给我出去,你很本不能理解我,别留下来添乱!”

母亲怔了

从身后感受到她轻轻抚摸的手顿了顿,随后定了定神,静静的走开了。那火猛地被浇灭,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无底洞的自责、懊悔。

不知过了多久,房门再次被推开,“孩子,喝点粥吧,认真理一理思路,妈妈相信我的女儿一定可以。”

母亲的声音变得沙哑,听上去像是中世纪被遗弃的积了灰的竖琴,可听得出是深深的疲倦,我不敢回头,不敢面对那个粗鲁的自己,不敢想象不敢直视母亲泛红的眼眶。只是轻轻“恩”了一声。泪水不由模糊了双赞,喉咙像梗住什么东西一样出不来气,心中五味陈杂,我不敢看母亲,她的眼神藏满关切和忧伤,我只好大口大口的喝着粥,心里暗暗告诉自己永远不能再对母亲这样。

细细回想,我好似曾未认真观察过母亲的模样,可她双鬓若隐若现的银丝,渐弯的腰微驼的背还是猛地戳中了我内心的痛楚。在我无数次不屑一顾的打击下,母亲仍孤独地坚守着对我那份取之不尽的爱。


草长莺飞•思母切

时光流逝,岁月斑驳,踏上了那列“成长”次动车,昔日的孩童褪去了最初的稚嫩,摇身一变成为了要肩负星辰大海的少年。

进入高中,在慢慢适应这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的学习生活的同时,还要忍受与家人的分离之痛。离开家以后,外面的世界告诉我,母亲有多么的宽容。


盼了不知多久,终是迎来了回家的,心中豁然开朗。老远就看见母亲垫脚张望的笨拙模样,看不真切她的眉眼,但能看见那期待的神情。三步当作两步走,飞快地扑入母亲怀里,这些天的委屈和忧伤瞬息间烟消云散,心里像着陆般安静。这时,母亲变戏法般的从身后拿出了一束花,水百合、康乃馨杂错相交,此后的每一周,母亲都会为我插花,我好奇这份礼物到底是有什么含义。只听母亲娓娓道来:“与其说是送你的礼物,不如说是睹物思人,看着它们盛开就像看着你又一次长大。”

原来,平凡的我在母亲眼里竟然是美丽的花朵那般芬芳。

母亲,少年长大了,让我来学着你的模样爱你吧。

就这样,慢慢长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票谜案 第五章 顺藤摸瓜(五) 白城的办公室里,乔磊、白城与崔磊展开了激烈的交锋,而在林铎彩票店的VIP室里,正...
    孤独终老阅读 187评论 0 0
  • 你小的时候,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梦想,长大了,要去当一名警察?阿猪是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第一个,会说中国话的,皇家警察。...
    老警阿猪阅读 344评论 0 0
  • 周轩羽中原焦点团队网络中期27期坚持分享第224天20211103 咨询约练159-160次 (一)约练心得 ...
    zhxy阅读 108评论 0 1
  • 经过了团体心理治疗的深刻体验之后,才体会到原来看到他人成长与进步的那种喜悦,一点也不逊于自己成长后的幸福感。...
    念念从心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日应父亲之邀,回到家中。还是从前的光景,父亲躺在里间的躺椅上,昏暗的灯光夹杂着电视的白光,投在父亲的背影上,电视...
    akimbo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