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嫁给王子后,真的过上了幸福生活吗?

1

现实里,一位家境平凡的女孩,嫁给一位家境富裕、长相帅气的男孩,大家最常常引用的故事,就是灰姑娘的童话。

于是,各种流言就来了,“哇,她的命真好”,“她要不是长得好看,别人怎么会看上她”,“她嫁过去肯定也不会过得好吧?毕竟家庭差距这么大”……

在这些质疑中,不得不说,有些人是潜意识的嫉妒和艳羡,她们内心的潜台词是,“我也不比她差呀,怎么就没有嫁个这样的人呢”。

当然也有一些人并不心存着这样的嫉妒,而是站在一种过来人或者更理性的角度去看。

但,灰姑娘嫁给王子,她真的如童话中所说的那样,从此和王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吗?


2

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的小说《简·爱》中,女主人公简·爱可以算的上是一位灰姑娘。

简·爱出生在一个穷牧师家庭,不久父母就相继离世。幼小的简·爱寄养在舅父母家里,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简·爱过了10年倍受歧视和虐待的生活。舅母把她视作眼中钉,并把她和自己的孩子隔离开来,后来她与舅母对抗,结果被送进了罗沃德孤儿院。在孤儿院里,她继续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

长大后,简·爱厌倦了孤儿院里的生活,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桑菲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聘用了她。她在一日散步时邂逅了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在慢慢的相处中,罗切斯特发现自己爱上了简·爱,并且两人开始准备婚礼,可就在婚礼前夕,简·爱发现了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精神异常的妻子,毅然离开。后来庄园被罗切斯特的原配烧毁,他也被烧伤致残,简·爱大受震动,留下来陪伴他。

现实中,还有一位真正的灰姑娘嫁给王子的故事,她就是现在英国威廉王子的妻子凯特·米德尔顿。

她与王子是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校友。王子爱上了她,曾花200英镑买下学生慈善时装表演的前排座位,只是为了目睹凯特着黑色内衣的T台秀。后来两人的恋情发展的很顺利,毕业时,双方的家人和他们一起参加了庆祝会,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出席了毕业典礼。

2011年4月,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有评论说“如此骄奢的婚礼恐怕也只有统治大不列颠王国近一个世纪的温莎王朝才能创造了”。婚后,凯特王妃每隔一年就生一个孩子,今年她再次怀孕,这将是他们夫妇二人的第三个孩子。


3

有人就说了,看吧,灰姑娘嫁给王子后还是可以过上幸福生活的。没错,简·爱和凯特王妃都最终和自己的王子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的是她们都是独立而坚强的女性。

简·爱一直都是很有主见的女孩,小时候不堪舅母的虐待,她会反抗,在孤儿院里,她最终也选择了离开这个沉闷的地方,去谋求了自己的一份职业,正是这份职业让她有机会遇见罗切斯特。而与罗切斯特的相处中,也因为她不屈不折的坚韧和自尊赢得了罗切斯特的爱。小说的最后,简·爱获得了叔父留给她的遗产,此时的她和罗切斯特已经是对等的关系了。

凯特之所以能够获得王子的青睐,除了在同一所大学的地利,更多的应该是她自身的优秀吸引了威廉王子,她是校花,容貌姣好,现在她已经是大众穿衣时尚的标杆;她是学校曲棍球队队长,还是网球赛的第一双打,是学校的特优生。王子爱上她不是偶然。成为王妃后,她也必须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皇室的一切,如何和皇室的成员相处好,如何做好一个公众眼里的王妃,如何在外事活动中得体大方,这并不是简简单单地凭借美貌露出笑脸就可以做到的。


4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灰姑娘最后都可以简单地凭借一只玻璃鞋就一步跨进了和王子的幸福生活里。

香港女星梁洛施的经历,就被大众炒了许久。有人说传奇,也有人说令人失语。她家境并不好,出生后不久父亲过世,她和母亲、姐姐三人相依为命,靠母亲一个人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她12岁就踏足娱乐圈,因年龄太小,16岁才被允许入行。

2007年,梁洛施认识了李嘉诚的次子李泽楷,先后在2009年和2010年为李泽楷生下了三个男孩。但梁洛施并没有“母凭子贵”,成功地嫁入李家。社会传言她与李家就是那种“生子”的协议关系,两人家庭地位的巨大悬殊,让两人的恋情一直不被看好。最终在舆论纷纷中,两人在2011年分手。

我还看过一部电影《摩纳哥王妃》,电影讲述的是好莱坞明星格蕾丝·凯利的传奇故事。摩纳哥大公雷尼埃三世在一次访问中邂逅了当时正是演员的格蕾丝·凯利,并且爱上了她。在事业和爱情之间,格蕾丝一度十分纠结,后来她听从了自己的内心,飞往摩纳哥,嫁给了雷尼埃三世。

两人结婚后,格蕾丝为雷尼埃三世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但已经在皇室生活了六年的她,依然不能适应,甚至处处碰壁,夫妻之间也因此产生了矛盾。苦闷之时,她的伯乐希区柯克向她发出新片邀请,而此时摩纳哥也与法国产生外交危机,面临着被征税甚至被兼并的威胁。影片的结尾是她在帮助摩纳哥脱离困境之后,深知自己不能适应皇室生活,最终回到了美国,继续她喜欢的演员生涯。


5

梁洛施和格蕾丝最终都不能适应那云端的生活,选择了退出。并不是说她们都不够优秀,她们都很优秀,但她们并不适合。

梁洛施面对两个家庭之间的巨大悬殊,面对着来自大家族的巨大压力,可能是家族的权威不能认可她,也可能在长期的相处里,她与李泽楷的关系已经不知不觉间出现了裂缝。她被轻视,可能只是他们眼中的生子工具。但梁洛施在认识李泽楷之前,也是优秀的艺人,还被誉为影坛最有前途新星。

格蕾丝从一个小演员奋斗成为奥斯卡影后,必须说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但内心向往自由的她,并不能适应皇室的条条框框,也不能在皇室活动中与那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人圆滑地周旋,皇室束缚了她,她的灵气和才华被锁住了。影片的结局是比较圆满的,当伯乐希区柯克再次向她抛出橄榄枝,她再一次遵从内心,从皇室生活的束缚中走出,回归做自己喜欢的事。但在现实里,她为雷尼埃三世生下了三个孩子,一直生活在皇室,后来因车祸离世。或许她真的如影片中描述的那样,因放弃自己喜欢的演员生涯而内心苦闷。


6

如果灰姑娘真的如童话中所写的那样,仅仅只有善良的品德,那在现实里,她未必会和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因为,王子的生活距离她真的太遥远,她没有准备好怎么做一个王妃,不懂得如何去适应与自己原来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最终她只会内心郁郁,难以融入。

在中国,除了生活方式的巨大差距,还要面对千古难题之婆媳关系,还有几千年来的男权主导,我想,这更加会加深“灰姑娘”和“王子”之间的鸿沟。

那些真正逆袭成功的“灰姑娘”,是因为她在很长的时间里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逼迫自己变得非常优秀,才能有机会和“王子”站在一起,他们平等对话的前提是“灰姑娘”已经不是当初的“灰姑娘”,而是已经可以独立掌握自己命运的“女王”。

而那些已经逆袭成功,并且和“王子”携手一生的“灰姑娘”,她们肯定有常人所不能见的巨大付出,甚至是放弃自己的理想。

所以,酸溜溜的羡慕嫉妒恨就此收住,你不是“女王”,就安心过自己的平淡生活,不必仰望,只是尊重。

*end*

个人微信公众号:青瓦月i手工,坚持写原创文章,生活感悟,亲子手工,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