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感悟——堵

        八月三十一日,今日是八月最后一天,是一个很“堵”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家到单位,平日里驾车三五分钟到达的路程,今天我用了四十五分钟,也是这无奈的四十五分钟,破坏了一天的好心情,有“路堵”转化为“心堵”!呜呼哀哉!

        往昔总是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各大城市堵车的壮观景象,每次看到要么漠不关心,觉得那是遥远的“神话”,许是在大西北这个地广人稀的小城市里悠哉惯了,关于堵车只是偶尔为之,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堵,只能说是多等个三五分钟罢了。要么还有点小小的“幸灾乐祸”,继而开始同情那些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这大城市有什么好呢?除了房价贵的令我等贫穷之辈瞠目结舌外,这出行也是诸多不便啊!即使有辆豪车需要“显摆”一下,也得有“显摆”的路啊!同情!同情!以“燕雀不知鸿鹄之志”的微心理换的一时半会儿的“心理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则,今日之“堵”却令我在这份平日里惯有的小小自得间有些汗颜……

        清晨迎着凉爽的微风,驾车怡然自得的驶向学校,天空湛蓝,树木葱绿,路两旁橘黄色的花儿开的娇艳无比,虽是初秋了,可是晚开的花儿竞相开放,点染着浓郁的秋色,使得原本清冷的北国之秋有了几分残留的暖意,因为努力的开放,一个夏天都未曾注意过的花坛倒成了这个秋天里每天引起我无限关注,使得内心欣喜的源泉!

        路,还是那条路。每天至少四趟来往的路,甚至都不用想就知道哪里有湾,哪里有坑,哪里有突如其来车辆冒出的岔路口。可就是如此熟知的路,今天却让我成了熟悉城市里的陌生人,处处“碰壁”,时时调头,郁闷至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子行进的很快,很顺利的就到达学校常过的那个路口,平时很繁忙的路口,今日似乎少了点什么,但继而转念一想,今天出门早,许是这缘故呢!心里暗自得意。绿灯了,跟着前面的车子左拐,可是!可是!平时本右拐就到的非机动车道的路口排着长长的车队,其中不乏载物的重型卡车,这是什么鬼?心里纳闷。但此时此刻,我压根就没料到接下来这才是事件的开始!

        眼看着“此路不通”,于是按照常规,我没能右拐,便一路毅然决然地直行而去!因为平时也偶遇这种情况,一般去前面的园区门口绕一圈也就搞定了,可是我压根就没注意到往昔这里是不会有重型载物的大卡车的,今日怎么会有?可是习惯性思维令我没有丝毫怀疑我决定路线的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刚刚直行了三百米,我立马就发现了道路状况异常问题的存在!今日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车?今日为何如此拥挤?看着车表盘上的时间,心里开始隐隐有些着急了,但转念一想,就几步路,没两分钟就到,不就慢一点嘛!车子走一步,停两步,就这样走走停停,在灿烂朝阳的光辉里我好不容易挪到了园区门口,这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几分钟,可是当我看到园区门口的状况时,心里一沉:坏了,这里车辆拥挤的根本无法进入,除非再排队等候!算了,绕园区走一大圈得了,还有时间!殊不知,这是我今早做的第二个道路选择的错误!顺着车流我一路前行,今日的车格外多,再加上是上班的高峰时段,眼前满眼都是龟行的车辆,心里虽着急,但也劝慰自己,快了!快了!前面都是右拐,况且右拐优先,只要眼前这条路走通就好!终于五分钟后,我来到了红绿灯前,在右拐的那一刻,内心真是欢愉啊!似乎原本弥散着尘土尾气的空气一下子都清新了起来,朝阳也瞬间开始灿烂起来了!果然,右拐后道路宽敞了许多,虽也车子排队,却明显感觉到了车速的提升,心中窃喜啊!

      就在我窃喜的笑容还未完全绽开的时候,我看到了路中央车流里矗立着一块白色的警示牌,红色的油漆字格外显眼:前方道路施工,车辆绕道行驶!这又是什么鬼?刚刚归位的小心脏再次被高高悬挂了起来!离上班时间还有五分钟,可别这么折腾人啊!看着一辆辆还在不断前行的各色车辆,我依然侥幸的想:情况不会那么糟糕吧!我如此善良,上天总得眷顾一下吧!可是清晨的上帝和菩萨都很忙,人家都是大人物,你一个普通人,在他们那里又算得了什么呢?位卑言轻,还想得到眷顾?做梦去吧!哪凉快哪呆着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何德何能想要受人照顾?

      残酷的现实重重的抽打了我一个耳光!前行不到五百米,我看到了前方高高耸立的蓝色隔板,再次看到了一块同如刚才的白色红字的警示牌!一瞬间有些崩溃的感觉,高高悬挂的小心脏重重的摔倒了肚子里,撕裂般的疼痛袭遍全身!重重的拍一把方向盘:什么鬼!在绝望的责骂里打转方向盘,掉头,继续排列在了龟行的车队里,只是方向转过来一百八十度……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看着已经到了的上班时间,那份焦躁无人能解啊!事已至此,我深深的吸气,尽可能平复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当你不能改变世界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了,时间在继续,这车子也得继续开啊!如若不这样,还能哪样?既成事实,你如何改变?千错万错,不都错在了自己的选择吗?你走,或不走,路就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一分一秒地在过去,突然间怎么就觉得自己生活在了戏里,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啊!一步步掐着,好容易走到了园区门口,还是得进去,好在这世界上还是有几个善良的人的,不然我真要怀疑人生了!一辆黑色的大众轿车许是看到了我的窘境,静静地停留了十秒钟时间,也正是这十秒钟,我顺利的进入了园区,一路狂奔冲向出口。这该没有问题了吧!都已经过了上班时间了!但是当我转过弯去,看到了那一排排车辆的时候,我有些绝望了!这世界是要考验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咋地?非但车辆排队,而且前方更是走来一位女士,焦急的告诉后面的车辆:我们家的门禁卡机子不读……天啊!我真的由绝望感觉到心死了!悲哀啊!我到底得罪了谁?为何遭遇如此境遇?

        八点早过了,这时间这时候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车子停在园区吧,下班再来开!”这也不愧是一个好办法啊!可一转眼,看到了右边是车辆,后面是车辆,我已经没有了停车和后退的可能性……罢了,罢了,最坏的结果旷工一早上吧!再糟糕的事情也是一份经历吧!

      就这样,又等了近十分钟,终于看到了黄黑相间的杆子缓缓升起来了,与此同时耷拉着的眼睑也睁开了,摔木的心脏也开始抬头,这天还是亮着啊嗯,这日子还是要继续啊……

        缓缓地,一步一停地开出园门口,看到了眼前非机动车道上那高大的重卡,那威武的洒喷水车,那豪华的大巴车,我才终于明白:校门口的路被堵,被挖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唉,原来如此!这世界上还有多少自己被深深埋在鼓里,倍受煎熬的事啊……

        这样,我就光荣的、生平第一次的、如此的,迟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