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5讲♥短语及短语结构

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第五讲

短语及短语结构

教学目标:

1.了解短语的结构关系类型

2.了解词的分类

教学重点:词的分类

教学难点:辨析短语的结构

教学过程:3课时

第一课时

短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分类。

一、短语结构关系的类型

(一)联合短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并列在一起,地位平等,不分偏正主次。如: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和南极洲、英勇顽强

联合短语各成分之间往往可以插入关联成分“和、而、又”等。

(二)偏正短语。由两部分组成,前偏后正,前一部分修饰或限制后一部分。前一部分叫修饰语,后一部分叫中心语。体词性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语叫定语。定语和中心语中间往往可以加入“的”。如:

经济建设 他父亲 调查报告 浓烟 一个人

谓词性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语叫状语。状语和中心语中间往往可以加入“地”。如:

热烈欢迎 明天见 怎么写 都来 一把拉住 对他讲 口气温和地说

(三)述宾短语。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述语,表示动作或行为,后一部分叫宾语,是动作或行为涉及的对象。如:

洗衣服 写文章 吃食堂 爬山 住人 有意见 想他 爱学习 喜欢干净

(四)述补短语。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述语,表示动作行为或性质,后一部分叫补语,补充说明前一部分。如:

扫干净 吓跑 响了一下 写得很好 高得看不清 气得直颤 吃不下

(五)主谓短语。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叫主语,是被陈述的对象;后一部分叫谓语,是陈述部分。主语和谓语中间往往可以用“是不是”表示疑问。如:

他吃苹果 风景美丽 房子盖好了 我是学生

(六)复指短语。又叫同位短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连用,从不同角度指同一事物,同作一个成分。如:

班主任周怡非常关心学习 他们两个都在看书

(七)连动短语。也叫连谓短语。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谓词或谓语性短语连用,其间没有联合、偏正、述宾、述补、主谓等关系,也有关联词语和明显的语音停顿。如:到书店买书 吃完饭去看电影

(八)兼语短语。一个述宾短语和一个主谓短语套在一起,述宾短语的宾语兼做主谓短语的主语。如:请他讲课 让老杨当组长

(九)介宾短语。由介词和它的宾语组成。如:

在阅览室(看书) 把窗(关上)

方位短语(如:桌子上)、数量短语(如:两个)、指量短语(如:这人),可以看作特殊的偏正短语。

此外,还有一种固定短语。其中有些是结构对称的习惯语。如:

你一句我一句(地说个没完)

还有些是四字熟语,即四个字构成的成语或习惯用语。如:

一丝不苟 数学组长 迎刃而解

比较判断短语类型

经济发展(主谓) 历史悠久(主谓) 描写景物(动宾) 市场繁荣(主谓) 

发展经济(动宾) 悠久历史(偏正) 景物描写(偏正) 市场的繁荣(偏正)

表达见解(动宾) 我的弟弟(偏正) 我国文学(偏正) 小说散文(并列) 

表达的见解(偏正)我和弟弟(并列)我国的文学(偏正)小说和散文(并列)

二、语法功能的类型

(一)体词性短语。如由体词组成的联合短语、定中短语、复指短语、方位短语、“的”字短语和“所”字短语等。

(二)谓词性短语。如由谓词组成的联合短语、状中短语、述宾短语、述补短语、连动短语、兼语短语和大部分主谓短语等。

短语按功能分类与结构分类比较

 1、名词短语

并列:文化教育、语言文字 偏正:一朵茶花、千斤重担 复指:司机老王、母女二人 

方位:树林东边、月光下 量短:一个、六本 “的”字短语:学校的、买菜的 

“所”字短语:所有、所见

 2、动词短语

并列:调查研究,吃、喝、玩、乐 偏正:奋勇前进,一定去 动宾:消灭敌人,进行斗争 动补:走一趟,吃饱

 3、形容词短语

并列:好和坏、又细又长 偏正:非常漂亮、很高 形补:强得多、好得很

4、主谓、介宾是单独的两种短语。

判断短语类型的窍门

短语是由词和词构成的,短语可以作为句子成分;大多数短语加上一定的语调就可以成为句子。

词和词构成短语,形成一定的结构关系和短语成分:

1.并列短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动词或形容词并列组成,词和词之间是平等的联合,没有轻重主次之分。

例如:报纸杂志、老师和同学、雄伟壮丽、唱歌又跳舞、调查研究、光荣而艰巨

2.偏正短语:由名词、动词或形容词和在它们前头起修饰限制作用的词组成。其中名词、动词或形容词是中心语,修饰句词的词语是定语,修饰动词、形容词的词语是状语。定语、状语与中心语的关系,是偏和正的关系。定语用“( )”表示,状语用“[ ]”表示,中心语不标符号。

例如:(汉语)语法、(祖国)大地

[完全]相信、[小心]翻阅、[更加]坚强、[多么]伟大

3.动宾短语:由动词和它的宾语组成。宾语在动词之后,是动词的支配成分,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结果、处所等。

例如:吃晚饭、盖房子、住石洞

有的动词(如“给、送、教、告诉”等)可以带两个宾语。这样的宾语叫双宾语。离动词近的叫近宾语,离动词远的叫远宾语。

例如:给我笔、教你一首歌

4.补充短语:由动词或形容词和补语组成。补语在动词或形容词之后,对动词或形容词起补充说明的作用。建议将动词、形容词和补语组成的短语称补充短语。这样,补充短语分为两类,一是动补短语,一是形 补短语。补语用“〈 〉”表示。

例如:洗得〈干净〉、翻了〈一阵〉、抱〈起来〉、活跃〈在基层〉、热得〈出汗〉、大得〈多〉

5.主谓短语:由主语和谓语组成。主语在前,表示陈述对象;谓语在后,表示陈述的内容。主语、谓语之间用“|”标示,“|”之前是主语,之后是谓语。

例如:红旗|飘扬、天气|好

一个短语一个成分或每一个成分,还可以扩展成短语。这样短语中包含短语,成为复杂的短语。扩展后的短语,能够表达比较复杂的思想感情或动作行为,例如:

迷人的秋色--一派迷人的秋色--好一派迷人的秋色

走进来--急急忙忙走进来--神色慌张、急急忙忙走进来

另外,介宾短语、的字短语等也很常用。

介宾短语如:从今天(开始),向我(走来),对学校的情况(很熟悉)等。

的字短语如:男的(排左边),大红的(是牡丹)。

三、词类(补充)

1、名词 表示人或事物的名称,包括表示时间、处所、方位的词在内。如:外宾、亚洲、中秋、今天、上、下、前边等。

2、动词 表示动作、行为、心理活动或者存在、变化、消失等。如:走、听、爱、想、愿意、应该等。

3、形容词 表示性质和状态。如:大、高、认真、生动、美丽、可爱等。

4、数词 表示数目和次序,分基数词和序数词。如:一、二、三、百、千、万、第一、第二、第三等。

5、量词 表示计算单位,可以分为物量词和动量词。如:尺、斤、个,次、趟、遍、下等。

6、代词 有代替、指示作用,分为:人称代词、疑问代词、指示代词。如:你、我、他,谁、哪,这个、那等。

7、副词 常修饰、限制动词、形容词的词语,表示程度、范围、时间等意义。如:很、十分、非常、再、又、仅仅、刚刚、的确等。

8、连词 起连接作用,连接词、短语、分句和句子等,表示并列、选择、递进、转折、条件、因果等关系。如:与、并、及、因为、所以、虽然、但是等。

9、介词 起标记作用,依附在实词或者短语前面共同构成“介词短语”,表明跟动作、性状有关的时间、处所、方式、原因、目的、施事、受事、对象等。如:自、从、由于、对、跟、和、按照、通过等。

10、助词 附在词与词组的后面表示一定的结构关系或附加意义的一类词。如:的、地、得、着、了、过等。

11、叹词 表示感叹、呼唤或者应答意义。如:啊、吧、哦、喂、哎、唉等。

12、拟声词 又叫象声词,是模拟声音的词。如:啪、叭、砰、嗡嗡、叮当等。

还有 11%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