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关于离职后的一个半月里的生活

我是在四月中旬结束我人生的第一份有着劳动合同的正式工作,然后在五月中下旬拿到了新的offer,并在6.1号顺利办理好了新公司的入职。

现在,我总结回想一下,从上家公司到找到新工作的这一个半月里,我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样子的,意图不在标榜什么,也不在于分享什么,只是我自己想写这么一个回想而已。看文的诸君,有闲暇瞅瞅就好,也没什么太多需要评论的地方,当然,如果看完了觉得对各位未曾经历这么一段时期的人有点作用,那漓某当然更是欣然了。

首先,我从T公司离开,带着一些“某些人”认为的“不光彩”,因为我从T公司离开,是按照劳动法拿了N+1的赔偿了的,到手的工资算起来能抵得上我小半年的收入,刚好那段时间也是我经济较为艰难的一段时期,公司为了所谓的节约成本和裁员,降低了很大一部分的工资。于是,在知道可以拿赔偿离职时,我想了想,还是选择了拿钱离开,也避免了给领导的“优化名单”继续添加任务量,同时我家人这次的医药费有着落了。

我是一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无论是私事还是公事,所以这份工作就这样做到头,我觉得是满足了双方的需求,也在意见上达成了一致。毕竟,公司高层市场决策失误造成市场问题,然后大肆变相裁员,已经就是公司的不对了,按照劳动法去赔偿也是公司应尽的责任,让底层小职员承担了责任也就罢了,再继续为难人也是相当没格局了。你有让我走的意思,拿我拿了赔偿也就不继续给你添加麻烦了,我走,OK。

但是这个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坦,或者是说之前签字达成的共识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我拿到了赔偿,没错,但是在我周转折腾的从一个城市去T公司总部所在的城市办理相关手续时,我所拿到的不是正常的离职证明,是”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并且上写“由我司提出与该同事解除之前所达成的劳动协议”等等言语,一股“被辞退”的气息扑面而来……那一刻,我突然体会到了一同离职的另外几人所说的,不要将T公司的某些人想的那么好,她们为了裁员是不择手段的。

我惊呆了……回想当时对接的时候她们是多么的和颜悦色啊,怎么一转脸将答应的事情办成这样了呢?我难以置信,企图继续沟通,然后接下来的事情是,四月上了半个月的班,到了五月应该发四月工资时只给发了1123元……至此,我更是惊呆了。

此时,已经是四月底了。

我没有选择继续耽搁,直接从T公司总部办理好了社保和公积金相关的事情,就回到了老家去休息去了。从还没毕业就进入T公司,自认是兢兢业业的工作两年,得到这样的结果,说心酸或者无奈,肯定是都有点的。

家里此时有人生病,还在治疗期,我之前就想回去多待会儿,多照看照看他们,现在有了这笔赔偿了,我也不用担心一时半会儿的经济问题。有钱没钱,医院真的一个很让人咬牙的证明场所。

所以,在此之前的绝大数时候,对于T公司,我是由衷的感谢!

五月初,我在老家待了一周后回到了B市,开始正式的找工作。不得不说,我在很多时候是有点天真的,这个天真,带着让人咬牙的贬义。因为我之前就在想,B市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城市,肯定是不缺工作机会的,所以忙完了杂事再去找工作,也是完全来得及的吧?找工作的时候,完全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大学时候的电脑过于陈旧,而且系统卡得掉渣了,处理简历动不动就格式错乱,烦得我挠头。于是,行动力那么快的我,立马网购了一台笔记本,六千多,并且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分期还款。有了新电脑,简历很快就制作好了,接下来就是投递简历了,各个网站或者APP,早上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投递简历,遇到有意向的立马趁热去主动寻求进一步沟通的机会。

而且,由于我不想做同行,匹配度上瞬间下降了好多。

但我这人,可能也是傻人有傻福吧,投递出去的简历,在几天之后就有了几个很不错的公司的面试机会,带着打印好的简历和……蓝盆友,嗯,这个时候超级感谢身边有这么个汉纸啊,省事省心了不止一点半点,而且减少了好多不必要的慌乱。

那一周,我在面试里度过的,有了第一天三个面试的基础,后面的面试我都发挥的还不错,大多都有二面的机会或者意向。但是又过了几天,很多回应就少了,刷新职位,可供继续投递的也没剩什么了。

但这个时候,继续幸运了一下,第一家面试的公司,在经过三次沟通后,达成了一致,要给我发放offer,而我在五月的中下旬等待了一周后,其余几家的回应太慢,生活压力加大,我回应了这份offer,然后在端午后报道,在报道之前,主动找HR说了离职证明的事情,之前我也没有隐瞒过他们,现在,更不想因为这些不必要的原因来产生误会。

那个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从根本上来讲,并不是我个人工作能力或者性格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T公司的某些人觉得拿了公司的钱走就应该去承担离职证明上这些不完全切实的言辞,那么反问一句:为什么有的人同样是拿了赔偿然后能拿到正常的离职证明呢?就因为那些人一开始态度强硬,不相信你们的那些口蜜腹剑的言语,所以就可以得到你们的妥协!而像我这样态度“柔和”相信你们的职业道德的员工,就该拿了赔偿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这不服众啊!你们作为公司裁员的刀,也不能真的就这样捡软的捏吧!

而且,这样的接触劳动合同证明,除了让人心里膈应了一下,又能产生什么影响呢?我对T公司还有感情的,至离职了还有,但是经过了对接沟通“离职证明”这个问题后,完全没有了,剩下的是怜悯和可惜:公司的高层知道你们某些人对底层员工时可憎的嘴脸么?知道你们为了多裁员用尽手段荼毒公司形象的事迹么?

有些人啊,毫无同理心可言,也无格局可讲。

至此,与T公司划上了一个不算完满的句号。

回想起来,来到T公司的开端还是很美好的,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三月,江南三月的湿冷却驱逐不了一批还没完全毕业的正值年华的年轻人的热情。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于天南地北的各个大学,然后齐聚一堂,一同培训,一同思考讨论问题,一起做项目,一起生活了几个月,并且快速建立现在很难找到的纯真的友谊……虽然在这两年的过程,大多数都因为各种原因陆续的离开了T公司,但是便捷的交流工具和交通工具,减少了距离带来的损害,我们的友谊依旧,言谈起来,每人都有变化,但似乎又都还是曾经的样子。

我特别特别感激在将出校园的时间段里恰好遇见了你们这些人。

而现在,一切又重头开始了,大家各自珍重吧,朋友江湖里还能重逢,有些人却希望此生再也不要相见。

这是离职后的那一个半月里的生活,前期轻松,中期焦虑,后期妥协,再就是重整精神,再次开启新的征途。

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对于生活,我的适应性貌似还不错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