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千字文的开始

      今天是2016年中平凡的一天,也是我7月计划里应该有所成果的一天。本来想好每天看一本书的节奏和其他相关阅读材料的计划看似美好,却又因为拖延症和懒散的自己让计划的执行变得遥遥无期。之前一直想要写千字文来锻炼自己已无可救药的大脑思考多一点,逻辑清晰一点,却又因为各种原因而推迟。所以,今天终于想要做出行动,把千字文的行动持续下去,让自己变得自律,自信,和自由。

    为什么要写千字文? 因为看得再多,没有思考,总结,归纳,为我所用,都是浪费。  

       写千字文的想法,或者说是写文章的想法其实一直都有,只是没有认真想过自己能否持续做下去,能否做好,还有持续的意义何在。

       高中时期就在互联网上喜欢收集各种信息的自己,看到网上各种干货文章总是异常激动,好像自己看完或是抄下来就会变得像文章作者那样给力,又或者有种自己懂很多的错觉。最深刻的莫过于那篇在校内上流传广泛的《我如何用一年时间考上欧盟口译司》jackyhuang1112.blog.hexun.com/103400184_d.html。看完的确很燃,但是很遗憾,那都是别人的故事,看得再多自己也不会变成别人。

      上大学之后,陆续接触到了刘未鹏,财新网上的名人博客如王烁,袁岳等,看的时候觉得商业世界变幻莫测,十分憧憬,总想着多看看,自己就能保持着对行业发展的了解和信息的敏感度。到后来微信知乎出来了之后,又看到了cnfeat,scalerstalk,warfalcon,改变自己,徐强,还有其他微信公共号自媒体大号的每天推送。看着别人每天一篇地推送着,写着,自己每天刷着,关注的方面很多,每天都看的话都刷不过来。然而,这些“固定动作”对于自己的知识却没有多大的提升。因为大量的输入没有输出为目的做指导,每天自己只是一边享受着刷大量知识干货的快感,却一边逃避着自己一无所成的煎熬。

      每天漫无目的地刷,还不如自己根据职业和兴趣找到专业的书,沉下心来读进去来得实在。所以现在发现每天写作的好处是可以把自己关注的焦点放在有利于自己进步的方向上,可以把自己每天学到的新知识整理出来给大家分享,让时间见证自己的进步。


   1. 每天接收信息很多,写作有助于整理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每天可以学习的信息有很多,但看了不代表就学会了,要通过反复的练习和实践才能让自己真正学会,而写作是其中一个提供自己实践的平台,同时也可以在写作中理清思路,整理新知识与自己过往知识的联系。

   2. 逻辑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急需改进,写作有助于锻炼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从我的这篇文章中不难看到我的行文逻辑还是有很大进步空间的。因为最近几年书读少了,大脑总是处于混沌状态,搞不清楚状况。因为缺乏思考的锻炼,考虑事情和问题的时候思维总是比较单一或者跳跃,不能有条理地去分析和理解问题。

      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如此,想不通自然也说不好,不会说话已经严重影响日常交往的效率。日常来往的朋友少了,慢慢地自己都变得不会说话了,连粤语都说不好了,心里特别捉急。所以想着写作的时候至少能锻炼快锈掉的大脑,快把逻辑想通,然后说话才能说得清楚。

    3. 拖延症严重拖后腿,持续写作有助于战拖

       今年开始自己就不知道为什么进入了拖延症的怪圈,什么事都做不好,做不好就不想做,不想做但有些工作还是要做啊,所以到最后又是做不好的恶性循环。几个月下来,自己就变得“习得性无助”还有严重自卑,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不会做好,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去找原因,应该是之前两年偷懒的后果,因为偷懒不看书,所以大脑没有思考。然后到上课的时候就不会备课,思考不了,所以也上不好课。

       这个坏习惯的力量特别厉害,因为它的形成也是每天一点一点那样积累起来的。所以要改变坏习惯,也要每天改变一点点那样,从每天持续的写作开始,自己每天做一点,让自己有成就感一点,从而更有信心战拖。

    4. 你已经不年轻了,再不开始就来不及了


来源: garyjeffress.com

       自己已经本科毕业3年了,但还是一事无成。眼看同学们有当父母的,有在工作上已经略有小成的,再看看自己这个怂样,真是对不起父母的一片苦心。曾经自己说想干嘛干嘛,其实都是说说而已,都没有下定决心去实践。每次总是想太多,在那边空想,又不敢做出行动,又怕输。之前一直没开始写的原因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可以写什么。但怕着怕着就没有然后了,所以行动很重要。要快速行动,快速试错和改正,这样才能快速提升自己。

       好了,今天其实已经不知不觉写了快两千字,本来还想写为什么写作很重要和接下来要怎么做的,那我还是留到明天继续吧。我知道我比较啰嗦,各位看官看到这里也是受累了。

       但规则还是要先说的,

       1. 每天写1000字;

       2. 写什么 - 

       题目还没想好,但目的是为了自己进步和跟大家分享自己学习的成果,内容跟自己每天学习的新知识有关。

       3. 记录时间 

       每天的写作时间尽量保持在一个小时以内,这样不会过多占用其他学习和工作时间。

       今天的写作时间 - 15:00 - 17:00,时间有点多。

       好了,今天洋洋洒洒写了挺多,是一个不错的开头,我们明天继续。

       谢谢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