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巴西]保罗·柯艾略 著

丁文林 译

南海出版社2009年3月第1版

原名The Alchemist,本书又译《炼金术士》

       这是一本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小王子》的书,同样简洁、率真、流畅而富有诗意的文笔,主角都是在旅途中不断发现真谛的少年,但主题比《小王子》宏大的多,也许更适合与黑塞的《悉达多》相提并论。

       故事并不复杂,讲述了一个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平原放羊的少年因为梦中的预兆而渡海前往非洲,穿越沙漠到达埃及寻找宝藏,旅途中经历种种奇遇的故事。一个简单的故事,一本很薄的书,却因为作者的语言和独到的情节安排而令人着迷,读之回味无穷。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本来会按照父母的期望成为神甫,但他从孩提时代就梦想着了解世界,他发现这个梦想远比了解上帝以及人类的罪孽来的重要。于是,他鼓足勇气请求父亲同意他去做牧羊人,这样他就能到各地去漫游了。父亲嘴上虽然对他的想法不以为然,还是给了他买羊的钱,并祝福了他。少年在牧羊的途中重复做了同一个梦,他梦见一个小孩带他去看了埃及的金字塔,并说到了那里将会找到宝藏,却没有指出宝藏埋藏的具体位置。会解梦的吉普赛老妇人说他会去埃及,并要求他把宝藏的十分之一送给她做为解梦的报酬。少年同意了,但他并不相信老妇人的话,仍将精力花在放羊和读书上,这时一个自称撒冷王的老人主动与他攀谈起来。老人说他正在读的书是骗人的,那本书让人相信是命运在主宰人们的人生,老人鼓励他去实现自己的天命(personal calling),并要相信预兆。老人得到了少年十分之一的羊做为给予指点的报偿。少年到达非洲的第一天盘缠就被骗走了,但却学会了以探险家而不是倒霉者的眼光看待世界。他在一家水晶商店找了一份工作,帮助心灰意冷的老板重振了生意,自己也赚够了重新买一群羊的钱。少年想回家继续当牧羊人,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他还是跟随驼队进入沙漠向着埃及的方向前进了,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位寻找炼金术士的英国青年。在沙漠里,少年通过观察自然学会了不需要用语言表达的“宇宙的语言”。驼队终于到达了沙漠中的绿洲,少年在这里遇到了爱情并通过观察征兆成功预言了一次外敌入侵。少年一度想留下来娶妻生子并做绿洲的顾问,但他的爱人鼓励他去实现自己的天命。绿洲中的炼金术士一直在等一个外人成为他的弟子,通过预兆和考验,他认定少年正是那个人,于是陪伴少年前往金字塔,途中又经历了一些历险,少年得到了更多的历练。最后,少年终于看到了宏伟的金字塔,以一种极具戏剧性的方式找到了宝藏,呼应了炼金术士在前面所说的:”当巨大的财富就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却从来都觉察不到。“

       圣地亚哥是幸运的,关键时刻总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父亲的祝福,他迈不开第一步;如果没有老妇人和撒冷王,他没法下定决心踏上寻宝之旅;如果没有水晶店老板,他没法学会忍耐并攒够路费;如果没有英国青年,他没法很快理解宇宙的语言并在后来遇到爱人和炼金术士;如果没有他的爱人法蒂玛,他没法充满爱意和希望地重新踏上旅途;如果没有炼金术士,他可能无法活着到达金字塔。但更重要的是圣地亚哥自身内在的力量,他很早就知道不向命运妥协,他舍得为了目标放弃一些东西,他会用乐观的眼光看问题,他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有能从各种经历中学到东西的能力,他喜欢观察自然并能学会不用语言沟通的方法。所以,当圣地亚哥好奇一位王者为何会屈尊与一个牧羊人交谈时,撒冷王才会说,因为他已经能够完成他的天命了。

       书中提到他曾分别给老妇人和撒冷王许诺了报酬,一份是以未来可能的收益为基础,一份是以现实拥有的为基础。这是为了实现梦想要付出的代价,但是分别有什么寓意呢?也许作者是想告诉我们,付出现在的拥有是必须的,但对未来不要轻易许诺。

        故事里有几个有梦想却不愿去实现的人:圣地亚哥的父亲,一直怀着周游四方的愿望,却因为操劳吃喝而将愿望深埋心底;西班牙小镇上卖爆米花的人,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同一个地方卖爆米花攒钱,想等年老以后去非洲待上一个月,可是却不明白其实总有条件实现愿望,不必等到年老再说;水晶店老板,一直梦想去麦加朝拜,年轻时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金钱支持旅程,但当他看到无论有钱没钱的人都兴高采烈地从麦加回来路过他的门前时,他又改口说其实他是靠着这个梦想支撑着忍耐现实无聊的生活,如果梦想实现恐怕他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

       圣地亚哥在沙漠中的同伴里有一位一心追求炼金术的英国青年,但是最后炼金术士却选择了圣地亚哥做他的学生。为什么炼金术士不青睐那位似乎也在追求天命的英国青年呢?作者的自序中可以找到答案。作者说他曾向他的师父请教为何炼金术士的语言那么空洞、复杂难懂,师父说:有一类术士语言空洞,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所说的事情,还有一类术士了解他们所说的事情,并且知道自己所说的语言是针对心灵而不是针对理智的,第三类术士其实从来没听说过炼金术,但却在生活中发现了”点金石“。如果对号入座,英国青年可以算是第一类人,他只从书上学习知识,却不知道书有的时候是不必要的负担,对知识的理解必须源于观察;小说中的炼金术士可以算是第二类,他是有大智慧的人;而圣地亚哥正是第三类人。对于为何要写炼金术士的问题,作者曾提到过,炼金术就是在现实的物质世界中坚持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一种转化的艺术:把现实中的世俗转化为神圣。

       小说中多次提到”天命“、"预兆“、”心“、”万物为一物“、”宇宙的语言“、”世界之魂“这些听起来有点儿玄的词语。结合我自己的人生体验似乎是朦朦胧胧的理解了,但却无法言说。一边读着小说,我一边不停追问自己,我的天命是什么?却一片茫然。我似乎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因为年岁日长已经忘了自己的天命。是不是也曾经有预兆出现过?一定有过,但是肯定被我无视了。

       据说这部小说已经被翻译成68种语言,是当今在世作家作品中被翻译最多的小说。全球销量超过6500万册,是历史上最畅销的葡萄牙语小说。有趣的是,做为一个作家,作者在小说中却主张该把书扔掉就扔掉,读书并不总是开卷有益的,当然,这有前提条件:如何理解书,取决于你对现实世界的观察。

摘抄:

1、在这段精神放逐时期,我学会了很多重要的东西,如:最初发自内心拒绝的东西却奉为真理;不应该逃避自己的命运;上帝有时很严厉,却也无限慷慨。(摘自”自序“)

2、由于他们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当然就想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不像他们所期望的样子,他们就会不高兴。因为,对于该怎样生活,所有人都有固定的观念。但是他们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却一头雾水,就像那个给人解梦、却不会把梦变成现实的老妇人。

3、”什么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男孩吃惊地问道。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4、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

5、(神秘力量)那是表面看来有害无益的力量,但实际上它却在教你如何完成自己的天命,培养你的精神和毅力。……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那就是你在世间的使命。

6、人们很早就学会了生活的道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早早地就放弃了它。

7、要学会尊重预兆,循迹而行。

8、他突然觉得,被骗之后,他可以像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个寻宝的探险家那样观察世界。

9、要是我掌握了这种不用语言的表达方式,我就能解读整个世界了。

10、切记,你永远要清楚你想要什么。

11、一旦做出决定,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人带到一个你做决定时从来没想到的地方去。

12、每当观看泱泱大海或者熊熊烈焰的时候,他能一连几个小时保持沉默,脑子里什么都不想,完全沉浸在自然的浩瀚和威力中。

13、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14、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的时候,就只管吃;当我走路的时候,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样。……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15、人们由于迷恋图画和文字,忘记了宇宙的语言。

16、并不是事物本事在揭示什么,而是观察事物的人发现了探究世界之魂的方法。

17、之所以想知道未来,因为我是个人,而人全靠对未来的希望活着。

18、你的心到哪儿,你的宝藏就在哪儿。你必须找到你的宝藏,否则你在途中发现的一切便全都失去了意义。

19、要想学到本事,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行动。

20、这是一颗很难对付的心。过去它习惯于不断上路,现在又千方百计要回归。

21、违背意志是你不希望受到打击。如果你对自己的心非常了解,它就永远打击不到你。因为你将了解它的梦想和愿望,并知道怎样应付。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受意外的打击。

22、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还要糟糕。

23、当一个事物在发展时,他周围的一切也会发展

24、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

25、当我们寻求变得比现在更好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将变得更好

26、做什么并不重要,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通常懵然不知。

27、迄今为止,只有矿物和植物明白万物皆为一物的道理。因此,不必使铁变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