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直播 - 草稿

眼瞅着做直播带货的人越来越多,进实体店的人越来越少,我也想让开店铺却愁没客源的老婆赶紧搭上直播带货的末班车。

老婆也觉得这趟车非乘不可了。看看现在的店铺,每个月3万多的成本开支,可每天进店购物的人还不如微信上的成交量多,这样玩下去,纯粹是为房东打工,为拉动GDP了。

可我们都不知道这直播带货具体该如何操做?虽然我以前也采访过一些本土带货明星,可真要自个上手操作,还真是摸不到方向。

正愁呢?双峰创客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的阳总在朋友圈发布消息,说他们今天要搞个“双峰首届直播带货大赛”。文友彭枝升也在土著名群里谈这事,一问才知道,他已经在创客学习直播带货好几天了,还报名了这次直播带货比赛。他说文友阿哲也会参加直播比赛。于是,我让他给我占个好位置,近水楼台先得月,看能否学点技术回来。

昨夜的暴雨将空气中最后一丝酷暑冲刷得干干净净,开车从娄底赶至双峰,凉爽的风儿俏皮的随了我一路。创客学校周围早已停满了小车,门口彩旗飘飘、大红拱桥高高耸立,各式各样的宣传标语将创客打扮的花枝招展。

作为一家民办学校,创客在职业教育领域,在双峰乃至全市应是数一数二的。我曾多次报道过他们的新闻,但以“学生”的身份前来还是头一次。

根据赛事的引路指示牌,我径直登上二楼右手边的大教室。室内人头攒动,白净瘦高的阿哲正悠闲自得地站在人群里。上前一问,才知这样的比赛于他早已是家常便饭。

我笑着调侃:你是直播教人如何写作吗?他害羞的直摆手:老本行,卖兽药。他的本职工作是兽医,常年为各种家禽“治病下药”,阉割鸡仔、猪仔等。闲暇之余,将行走在各乡镇的所见所闻诉之笔端。

常说双峰人是 “左手喂猪、右手读书”。他应是“名副其实”了。他在我们这些文友里是个老写手了,若是开直播教人写作,我想他也是有很多心得能够与大家分享,让大家受益。

枝哥静静地坐在最后一排,面前的桌上摆了好些贴满了标签的瓶瓶罐罐和纸张,瓶罐里装的是手工做的辣酱、萝卜条;纸张上写满了兜售各种产品的“剧本”。他说这些瓶瓶罐罐就是今天要带货的产品,但自己只是助播身份,坐在他一旁的美女才是主播。

见我听的不太懂,他笑着进一步解释,助播就是服务主播的,站在直播时的主播身旁,看主播眼色行事,给主播递产品、端茶倒水等等。

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主持人让所有选手上台抽签。阿哲老师抽的是4号,枝哥是14号。每个选手根据编号都找到了自己位置。他们将凭借一台手机、在2个小时内尽情表演,最终凭借产品卖的多寡决出胜负。

阿哲老师的位置在教室后墙角,此次带货的是五种兽药。他没有助播,笑着要我坐他身旁,扮下他的助播,壮下“声势”。

我立马笑嘻嘻、假模假样地坐他身旁,帮他把产品一一摆好。其中有一种兽药的包装类似女生用的面膜包装,而兽药二字又被厂家刻意的放小,若不注意,很难看见。

把产品摆放好后,没一支烟功夫,三四个女孩围了上来,这看看,那瞅瞅。我以为她们都是慕名阿哲老师而来,学习他如何直播带货。

待有个胆大的女孩低头问我,这面膜效果如何?我才明白自己是有多么得胡思乱想了。于是笑道:这“面膜”效果很好,但是给猪敷的。

女孩们愣住了,不明所以,伸手拿起“面膜”细细端详了起来,又瞅了瞅其他几种产品,见这些漂亮的包装品装得都是兽药,都失望散去,围观其他主播去了。

没有助播就算了,阿哲老师连产品的“剧本”也没有,面前仅有的就是一本厚厚的被他翻得起皱,破损的兽医书籍。

他原计划在微信直播,但不知何故,系统说他违规操作,直播的界面一直联系不上,眼看比赛马上开始,他只得改换成拼多多平台。

虽然这个平台他也直播过多次,但粉丝量没有微信直播上多。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但他像没事人一样,丝毫不怯。

没有女主播那样刻意的粉饰装扮,没有拉近客户距离的巧妙说辞,没有夸张的肢体语言,在摄像头前,阿哲老师仍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名医”,他把自己多年为各类牲畜治病下药的经验结合这五种兽药的效果娓娓道来。无论直播室里出现多么刁钻的问题,他通俗易懂的“专业知识”,总是有理有据,令对方信服。没多久,一单、二单、三单……阿哲老师凭借自己的“专业”收获颇丰。

见自己根本帮不上他什么忙,于是就想看看其他选手如何做直播的。阿哲老师所在教室里共有7个选手,除了他卖兽药,还有个是做电子琴培训的女老师,其余的5位都以卖青树坪米粉、双峰辣酱、萝卜丝为主。

选手们面对手机,激情澎湃、滔滔不绝,或介绍产品的色香味,或回答粉丝提出的各式问题,或讲述自己或和产品的动人故事。

2号选手是个面容姣好的精致女孩,带货的主打产品是青树坪米粉。从其团队阵容和赛前准备的工作细节上可看出她应是名“资深”主播了。光身旁的助播就有三人。说到青树坪米粉的香辣,她直接撕开手里的米粉包装,将有成人巴掌大的干米粉放入碗中,身旁的助播立马上前倒入滚沸的开水,将撕开的包装袋收走。趁着米粉软化的时间,她又拿起调料包,笑容可掬的一一详细介绍。看着她甜美的笑容和身边那大碗红辣辣的青树坪米粉,我吞回了快流出嘴角的口水,想着这吃货遍布的人间有谁能抵抗得了“美女+美食”的双重诱惑呢!

枝哥今天是个幸福的人,享受特殊待遇,有人在教室直播,有人在走廊直播,唯独他拥有单独的“包厢”,而这包厢还是创客的领导办公室。

中午饭桌上,前来创客观摩指导赛事的领导直问阳总,今天在包厢的那组选手怎么没得奖?满座惊愕!很快,大家都反应过来领导问的是枝哥那组。阳总实话实话,解释是枝哥忘记绑定账号了,造成顾客没法下单。领导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接着说道:看他们卖的有模有样,可惜了!

确实可惜了,不过枝哥很坦然,他说无论做啥事,刚起步都是要交点“学费”的,何况在创客的学习基本上是免费的。

他的这份从容淡定心我是深表赞同的。可他又直言,说这直播带货,像极了乡里赶集摆摊,比的是谁嗓门大、中气足,只不过是把摆摊的场所搬到了网络平台上。

初听貌似有理,但肯定有不对的地方,我不懂直播,不知该如何反驳,但想着薇娅和李佳琦这些国家级的直播带货达人,一场带货四五个小时,销量动辄上亿,这绝不是地摊经济可比拟的。

看着场内场外忙忙碌碌的参赛人员,我给老婆发了条微信:你不适合做直播!

“为什么?”

“你身体吃不消!”

“???”

“2个小时内持续滔滔不绝,激情澎湃,你身体怎么吃得消啊!”

“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是啊!这里的每一个学员都在学习尝试直播带货这个新生事物。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推开一扇新的商业大门。没有谁是随手一挥就推开了的。阿哲老师临危不乱,除了专业,是因为他“耕耘”已久,进入直播行业已有近2年的时间。2号美女主播就更不用说了,连带来的碗筷、摆上桌面的热水壶都看得出是精心挑选,让整个直播的细节、氛围看起来整齐舒适,舒心!

2个小时过去了,评委们开始统计每个选手的带货量,简单而热闹的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果不其然,一等奖是那位准备充分,经验也老道的2号美女,阿哲老师也喜提8单,获得优胜奖。

枝哥说,月底还有一期培训,看我来不来。

来啊!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能与众多直播高手同桌学习、同台飙技,必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