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 | 冲冠一怒

图片来自网络

少年在奔向爱情的途中,遇见了阻挡在自己身前的人,那是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肯伤害的亲人。

后来,一个庞然大物毁掉了自己所有的交托,即使是最值得信赖的父亲,面对着这庞然大物,也是望洋兴叹,无能为力。

因此,失去爱情和期盼的少年在傍晚的风中,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每一次完颜阿骨它准备起身抗争的时候,他身边的人都会觉得他不自量力,犹如螳臂挡车,蚍蜉撼树。

而每一次当他反抗结束的时候,他身边的人都仿佛看到了神启。如果这不是神启的话,如何能解释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

其实只有他自己清楚,创造奇迹的,是他心中那熊熊不息的怒火。

完颜阿骨它在十五岁时就已经是个真正的男子汉,身材魁梧,虎背熊腰,坚毅的脸庞上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让人觉得十分精干。

辽国当时统治着整个北方,女真族是辽国治下一个并不起眼十分零散的部落。

当时,女真族还分为熟女真部落和生女真部落。

熟女真部落与契丹人的关系较好,而生女真部落在契丹人的统治下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很不幸,完颜阿骨它出生在生女真的部落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在完颜阿骨它的心里,刚开始要反抗的并不是所谓的统治者,从一出生,他就必须和林海雪原,白山黑水这种恶劣的环境进行抗争。

从懂事起,完颜阿骨它就知道,自己必须变得强大,才有可能在这混账的世界里生存下去。

他是女真部落首领完颜劾里钵的第二个儿子。但是,首领的儿子和部落里一般人的儿子受到的待遇并没有多大不同。

唯一不同的是,他从小就必须磨练自己,在与同伴的打斗中取得胜利。

虎水,这是他出生的地方,冰天雪地中出没着各种野兽。为了活着,人与野兽相遇时,必须比野兽更加的狡猾,更加的凶狠,更加的残忍才能够生存。

阿骨它从小就立志成为部落里最出色的猎人。他从四岁开始练习箭术,到十四岁的时候,他的箭术已经可以跟部落里最为出色的箭手媲美。

在他八岁生日的时候,作为部落首领的父亲送给了他一只“海东青”。海东青是生女真部落居住地方出产的一种猎鹰,可以帮助主人捕食鸟兽。

阿骨它很珍惜这只海东青,给它取名“阿蛮”,每次外出捕猎时都带着它。

在他五十岁的时候,崇尚赵朝文化的完颜希尹跟他讲解“匹夫无罪,怀璧有罪”这句话时,他想起自己童年时养的那只海东青和年少时爱慕的那抹美丽身影,心中想到,汉人的语言真是这世上最为奇妙的东西阿。

北珠,是辽国北方出产的一种极为稀少名贵的珍珠。正因为稀少名贵,辽国贵族极为喜爱,需求量也极大。

北珠生在母蚌的壳里,成熟的时间大约在冬天的十一二月,可是当时江水已经结冰,在极为寒冷的天气里,人是无法潜进水中成功捞取母蚌取珠的。

雪白的天鹅,以母蚌为食,在极为寒冷的天气里可以捕食母蚌,而消化不了的北珠就会储藏在天鹅的肚中。但天鹅顺风而飞,且飞得极高,除非是百里挑一,臂力惊人的神射手,一般猎手的箭,是无法射中天鹅的。

幸好天鹅在广阔的空中存有天敌,它的天敌就是凶猛的海东青,海东青最喜欢天鹅肉,捕食天鹅是它们的天性。经过饲养训练后的海东青可以将天鹅的尸体带到自己的主人手中,让主人取出天鹅肚中珍贵稀有的北珠。

为了获得名贵的北珠,辽国贵族需要大量的可以捕食天鹅的海东青。

不幸的是,海东青这种猛禽,只出现在生女真部落居住的地方。所以作为契丹人治下的生女真族部落,必须每年给契丹贵族们进贡大量的海东青。

“海东青”——就是生女真这个匹夫部落获罪的宝玉。

距离阿骨它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户猎人的帐篷,帐篷的主人名叫完颜乌里扎,是阿骨它父亲完颜劾里钵麾下有名的勇士。

乌里扎有个女儿,名叫完颜乌里珠,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与普通女真族女子不同,乌里珠身材苗条,肤色雪白,从小就是部落里远近闻名的美人。

乌里珠比阿骨它大一岁,也许是因为住得近,两户人家经常有走动的关系,又或许是因为年纪相仿的缘故,乌里珠与阿骨它的哥哥乌雅束同岁,三个小孩从小就青梅竹马,感情很深。

乌里珠自小就待长得虎头虎脑的阿骨打十分好,犹如亲人一般。

阿骨它从小就是个好动顽皮的小孩,爬树抓鸟,打架捕猎,样样不落人后。

作为部落首领的父亲也并不十分在意,在这恶劣的环境之中,人如果没有些野性,是很难生存的。

从阿骨它六岁时起,每次在外边搞得灰头土脸,浑身是伤走在回家路上,经过乌里珠家帐篷的时候,乌里珠都会叫阿骨它到自己的家里,用滚烫的热水帮阿骨它洗头洗脸,将阿骨它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盛出煮好的鱼汤或烤好的鹿肉,让阿骨打吃个肚子滚圆再回家。

时间久了,部落里的人都知道乌里珠待阿骨它就跟自己的亲弟弟一样。

阿骨它身边一起玩耍的小孩会一直起哄,说乌里珠是阿骨它的老婆。

每次身边的朋友起哄,阿骨它都会满面通红的追逐那个带头起哄的小孩,用“温柔”的拳头制止他,但正因为拳头太过温柔,起哄从来就没有真正被制止过。

大人们有时也会开阿骨打的玩笑,长辈们偶尔也会和他打趣道:“阿骨它,等你长大了,就把乌里珠娶过来当妻子怎么样?”每次长辈们这么说,阿骨它心里都像喝了蜜一样甜,是阿,如果以后能让乌里珠当自己的妻子,给自己暖床单,那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女真部落有一个自古就留下来的传统,每当女孩子满十六岁的时候,男孩们可以带着在狩猎中获得的战利品去女孩的帐篷里向其表白,如果女孩子同意的话,两人就可结为夫妻,此生此世永不分离。

那一日,十月初八,也是下着大雪。

完颜阿骨它刚满十五岁,它心心念念的女神完颜乌里珠也已经十六岁了。

喝完自己的庆生酒,阿骨它跟自己的两个侄子完颜希西和完颜宗昂道:“今日,我带你们去捉狼。”

希西和宗昂刚刚睡醒吃完早饭,脑袋还有点蒙,用手抹了抹嘴巴,点点头,有什么办法呢,这个小叔从来就是这般说一不二的性格。

论辈分,希西和宗昂小了阿骨它一辈,但因年纪相近,平日里总在一起,感情好似兄弟一般。

大雪磅礴,树木被白茫茫的落雪压得抬不起头,真可谓“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

阿骨它带着希西和宗昂,来到了一个很早以前就做过记号的狼窝前面。

希西当时只有十三岁,还是小孩心性,问道:“小叔,就我们三人,今日真的要掏狼窝吗?”

完颜宗昂大希西一岁,有点踌躇道:“小叔,等下那狼若出来,万一你没杀成,那我们不就成了它的口中食啦?”

阿骨它敲了敲宗翰的脑袋,小声道:“平日里你比可希西胆大多了,怎么到了关键时刻倒害怕起来。”

宗昂摸着脑袋嘿嘿笑道:“小叔,这狼可不是善茬,你为何一定要今日杀它。对了,我怎么闻到酒气,你今日喝酒啦?”

“倒是喝了一瓶酒,不过不碍事,等会我去把那狼杀了,你们在这给我放风,若是它受伤逃窜,你们就上去补它几刀,明日我要把狼皮作为礼物送给乌里珠。”

雪越下越大,他三人望着狼窝,互相对视了一眼。

阿骨它笑了笑,豪气干云的道:“我去了。”

完颜希西和完颜宗昂望着阿骨它的背影,心中紧张得缩成一团,这是他们最亲近的小叔,也是他们最为要好的伙伴。他往前迈的每一步,有可能就是向着死亡走去。

阿骨它走到了狼窝的前面,大吼一声:“我来也。”往前纵身一跃,把手中弯刀往狼窝前方用力划去,准备一击而中。

没想到那狼并不是从狼窝出来,而是早已隐藏于雪堆之中,嚎叫一声从旁扑了出来,往阿骨它脖子咬来,这一扑犹如泰山压顶,危险至极。

阿骨它人在空中,无借力之地,已避无可避。千钧一发之刻,阿骨它望着满天飞雪,想起当日父亲跟自己说的典故。

父亲曾经说过,在虎水,夜黑风高,单身一人之时,如果有人搭你的肩膀,那必定是饿极了的狼,千万不能回头,只能用胳膊撞击狼头,然后翻身。

阿骨它手中握着弯刀,心中澄静,笑了笑,把刀往右一划,扑哧一声,一碗热血洒在头顶,狼头扑的掉在白茫茫的雪地里。

希西和宗昂从雪堆里跳起来,欢呼雀跃道:“小叔,厉害啊!”

阿骨它抹了抹脸上的血,对希西和宗昂大声道:“你二人前方开道,我们把狼窝里的狼一网打尽。”

三人欢呼着杀向狼窝。

几十年后,已成为女真战神的完颜宗昂望着前方被他攻下的千年之城,想起当日杀狼的情形,心中道:“此生能为你开道,宗昂三生有幸。”

而完颜希西,偶尔会望着阿骨它交代自己创出的女真文字,想起当年故人的豪言壮语,感觉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日一般。

时光的流逝总是会比我们对往日的记忆快那么一些,每当你发现日子原来已过去那么久的时候,很多心中珍爱的东西早已如远去的风一般,无法挽留。

第二日,大雪已下完,北风吹得呼呼响。

阿骨它早晨五更就醒了,破天荒的在早上洗了洗脸,然后背着狼皮,开开心心地往完颜乌里珠家里跑。

凛冽的北风吹在脸上,好像温柔的柳絮在脸上抚摸着,阿骨它红通通的脸上带着满满的笑容。

他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乌里珠的帐篷前,望着帐篷前已结了冰的河,抬起脚用力地踩了踩那结冰的河面。踩完河面,他突然发现不远处乌里珠美丽婀娜的身影,嗦的一声赶忙躲到了旁边大树的树干后面。

完颜乌里珠站在风中,北风吹起了她美丽的长发,她轻轻用手抚了抚被北风吹乱的头发,心中带着满满的幸福,微笑着等着自己爱人的到来。

阿骨它躲在树干旁边,整了整自己的衣裳,一直给自己打气,最后鼓起勇气,刚想叫着乌里珠的名字走出来,忽然望见自己的哥哥完颜乌雅束从路上走了过来,后边跟着他的六个伴当。

乌里珠脸越发红了,乌雅束走到乌里珠的面前,挽起乌里珠的头发,把自己带来的珍珠项链挂到乌里珠的脖子上,深情地在她脸颊上亲了亲,乌里珠微笑着抱住了乌雅束。

完颜阿骨它躲在树干后边,望着面前对自己来说最亲近的两个人,忽然间感觉这北风吹得自己好冷好冷,昨日的大雪怎么会下得那么猛呢,这天气好像不适合自己出来。

他转身望着自己带来的狼皮,无奈地笑了笑,带着悲伤的笑容一步一步地往自己帐篷走去。

“这世上,再也没有比望着自己最爱的两个人相爱更让人伤心的事情了吧。”完颜阿骨它低着头边走边安慰自己道:“如果是大哥的话,那我也可以放心了,希望他们以后能够幸福”。

可惜,男孩有些违心的祝福破碎在半年之后。

完颜乌里珠被辽国派来收取“海东青”的使者玷污,投河自尽。

完颜乌里扎和完颜乌雅束刺杀辽国使者,一个被杀,一个被打成重伤,成为废人。

出门远归的完颜阿骨它回到家时,一切已是物是人非,少年善良纯洁的心被怒火烧得变成灰烬,只余仇恨的残躯。

三十年过去了,完颜阿骨它因为心碎而燃起的怒火从未熄灭。

然后,他让心中的怒火变成了席卷天下的熊熊大火,带领着女真人,灭掉了那个让他痛彻心扉的国家——辽国。

鼎湖当日弃人间,

破敌收京下玉关。

恸哭六军俱缟素,

冲冠一怒为红颜!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6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