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远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的年味真是浓郁悠长,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仍是甜甜的。

          一进了腊月,孩子们盼年就开始了。小伙伴们聚到一起,只要是说起还有多少天过年,就别提有多兴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盼的就是腊八,有句话说,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腊八节到了,一年中伙食最好的时期也就来了,所以孩子们自然是天天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腊八的头天晚上,家家户户用小黄粘米,里面放上大枣做成粥,这就是腊八粥了。米香枣甜,吃起来特别好,父母总是提醒不要吃得过多。现在的腊八粥,都不及我小时候喝的小黄粘米红枣粥,那久远的味道已经融入到了我的血脉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盼的就是杀猪,那时候农家每户都养一口猪,都喂的肥肥的,就为全家过年食用。如果哪一户农家没有杀猪,好像年味就淡了很多,最不高兴的当然是孩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每家养的猪都没有饲料吃,全是喂谷糠,野菜,少量玉米,但肉质细腻,肉香四溢。用家乡地道的干白菜加上猪肉炖上一大锅,不需要特殊的香料,那味道简直是棒极了!现在不管你用什么方法炖出来的杀猪菜,都不是那种诱人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盼的就是过小年,也就是腊月二十三这天。北方的农村,小年这天也非常热闹,家家要放一些鞭炮,最令孩子们高兴的是小年必须吃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包饺子的面是纯绿色的小麦面,虽说不十分白,但吃起来口感特别好,饺子馅一般都是纯猪肉和肉酸菜两种。农家的这种饺子馅拌起来非常简单,不用太多的佐料,只用大酱葱花,保你吃起来没够。那饺子的味道,至今回想起来还垂涎欲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最盼的就是过大年三十了,北方的农家在这一天是最热闹的了。家家户户要贴春联,粘挂钱,中午炒上一大桌菜,斟上农家自酿的纯粮酒,全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孩子们当然是最高兴的了,他们都穿上新衣服,男孩最喜放鞭炮,女娃乐系红头绳。

        除夕之夜,农家虽然没有华灯竞放,但小伙伴们手提小红灯笼,点上蜡烛,结伴玩耍,这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夜发鞭,是每家每户的重头戏,意寓辞旧迎新,吉祥顺利;这时候,大人孩子都不能睡觉,意寓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鞭炮响过之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拜完年后,又吃起了香喷喷的年夜饭。那种仪式感总是带有朴实真挚的情愫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最使人感动和留恋,虽过去了数十年仍历历在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弹指顷,那久远的年味,时时漂浮在脑海里。一家人朴素的话语,知足的神情,简单的日子,细细品味,全是幸福的味道。在记忆的年味里,有我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乡的祝福,对美好的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的各种味道,有的是用舌头尝出来的,有的是用鼻子闻出来的,而那久远的年味,是我用心灵感受出来的,一生都难以忘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zhangxue)

          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图片转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将至,大家都在写年味。我也写一写我记忆中的久远的年味。 童年时期,那个时代好像家家都比较穷,有谁家有一个在外上...
    娟娟成长记阅读 437评论 0 12
  • 你可还记得,在你小时候,过年是怎么样的?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在我大概6岁的那年,过年氛围是非常浓厚的。年三十一早,家...
    滚成一个球阅读 182评论 0 0
  • 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大型征文活动启示 唇齿间的年味——一口一年 组稿/刘姝玥 编者按 一说到春节,便少不了美食。从桌上...
    江苏文艺阅读 536评论 0 0
  • 《 故乡的年 》 文|秋阳 每逢过年,总回忆起儿时故乡的年,想想那才叫真正的过年。 因为那时...
    师说心语阅读 1,668评论 3 51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0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