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捕快】红衫白马西风(上)

文 | 伊泽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江府衙漆红铜钉大门敞开,突然里面飞身一位皂衣捕快,轻身如燕,三步做两步来到拴马桩前翻身上马,往西街绝尘而去。

衙门口围了一群父老,对着府衙公告屏上的画像指指点点。一个好事的读书人正在摇头晃脑的给大家念告示文字:“近有响马老西风伙同贼寇贩卖私盐,打家劫舍,十恶不赦。特张榜缉拿。若有知情者,速报松江府衙,必有重赏。知情不报,同罪论处。”下面贴着几张画像,尽是些凶神恶煞面目可憎的形象。人群中一个青衫少年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转身往东街去了。

刚那捕快径直来到西街大营,这兵营也算是松江唯一的正规驻守部队了。但是守卫却显得十分慵懒,或许在松江这样既无外患也无内忧的繁华地方,军队的存在感并不那么高。

一位身披甲胄的胖将军送着皂衣捕快出来了,满脸堆笑:“有劳陆班头了,一群区区贼寇,小菜一碟。请务必告诉知府大人,就说松江大营随时候命,三日之后必定将他们剿灭。”

那陆班头四下一看,眉头微皱。伸手就去挡住胖将军的嘴,说:“此事关重大,尉迟将军小心隔墙有耳!”

胖将军尉迟重连忙陪笑.“是我多言,是我多言。不过陆班头,你回去给知府大人通报一声,这松江大营兵甲老旧,只怕于剿匪不利啊。”

陆班头一听,心中暗骂,嘴上却是说:“尉迟将军放心。粮草兵器甲胄的费用不必操心,知府大人以让我改日送到将军府上。”

尉迟重大笑一阵,不需多言,便回营帐去了。

陆班头却未回府衙复命,往丘陵小路走去。几个采菱女子迎面而来,却是目不转睛的看着陆班头,陆班头下颌微收,一个跃起上马往小路去了。采菱女子掩口娇笑:“这陆班头果真风度翩翩,器宇不凡啊。”另一个女子说:“只不过却不是是我松江本地人士。”采菱女子笑:“你这妮子,若这陆班头是本地人,你是不是都要叫家母给你提亲了哈哈。”身边女子脸微微一红:“说正经的那,这陆班头本名陆红衫,听说一年前来到松江府,就连破七件悬案,从杂役升到马快班头,着实不凡呢。”

“还是想嫁给人家,嘻嘻。”两位女子打闹着远去了。

话说两边,看榜青衫少年看过那画像,极力强忍笑意。天下贼寇难道都是这般模样吗。独自一人漫步到松江府衙后院西墙下,翻了翻碎瓦,口中喃喃道:“大军围时,口衔短刃,自得脱险。”读完了往地上唾了一口,胡乱用脚扫乱了瓦片。抬头看了看天,年纪轻轻的脸上却爬上了无限的疲惫“我越来越像响马了”。搓了搓脸,往城西走去。

陆红衫来到一个茶棚下马,一个小厮牵马自去召管。茶棚一面麻布茶旗未升到迎风咧咧的想,看来免不了一场大雨要来啊。

陆红衫走到茶棚坐下,要了酒菜。不一会一个瘦小老头扛着锄头挽着裤脚居然直接坐在了对面,冲着茶博士一笑:“店家,小老儿没钱喝茶,就是借着凉棚喘口气。”店家也是个和善人,便说:“老人家坐吧,给你来碗高碎,不收你钱。你想必不是松江人吧?”

瘦小老头放下了扛着的锄头,抖了抖锄头上的泥,却怎么也抖不干净。听这话,脸色微微一沉,无人察觉。“店家真是好人呐,有一碗茶末也够我老头子喝了。您怎知我不是松江人士啊?”

“哈哈,老人家,听您口音是松江的,不过这梅雨欲来的季节,可没有松江本地人把茶棚唤作凉棚啊。”店家端来了一碗浑浊茶汤。

瘦小老者连忙接过来放在桌上,说:“店家好见识。我确实乃松江人士,只不过少年时代便去西北做些贩马的生意,后来赔光了本钱,才又回来松江安心种地啊哈哈。”

店家一笑:“哪有什么见识,我这茶棚,走南闯北的人见得多了,自然有些眼力。”说完便一边忙去了。

陆红衫和瘦小老头对坐,也不说话,这是摆弄着桌上几个茶杯,而这老者也时不时的拨弄几下。绿林道上,这唤作茶杯阵,千变万化,和刚刚青衫少年所看碎瓦片一样都是江湖暗语。

天色渐渐暗了,陆红衫吃完酒菜也上马走了。正好遇到青衫少年前来茶棚。两人瞬间的对视,便都有种不一样的感觉。陆红衫摸了一下捕快令牌,双腿一夹“驾!”便飞驰而去。青衫少年回头看了看远去的背影,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青衫少年坐下,未要酒菜。邻桌干瘦老者看了他一眼。店家过来对青衫少年说:“这位小公子,马上打烊了。不能接待您了。”青衫少年摆摆手:“我坐一会就赶路去。你忙吧。”四下客人也都走远了。

干瘦老者端起茶碗,里面的茶竟然一口未动,他却将锄头拿起来,把茶水浇到锄头上,泥水滴滴点点说着锄嘴流到地上,天上的雨也来了。噼啪打在茶棚顶上。

那店家和小二放下了手中的活计,老者,慢慢的从茶摊下面摸出了两把精钢陌刀!

而老者的锄头随着茶水的清洗显示出了本来面目。寒光闪闪!

“好一把勾魂鹤嘴锄,天下能用一把锄头搏出个名号的也只有一个人了。老西风!”店家与小二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

老西风嘿嘿一声干笑,任谁也看不出来这乡野老农居然是皇榜通缉的巨贼!

“想不到京城六扇门都跑到这区区松江府来找我了。我老西风真是不敢当比大礼啊!”

不等店家回答,老西风劈头便是一锄头凿了下去!店家陌刀一挡,竟然户口震麻。老西风欺身上前,一把锄头舞的泼风一般。

而一旁青衫少年从袖中滑出一把铁扇,直取店小二!四人缠斗起来。

锄头看似农具,舞动起来确是杀伤力巨大。老西风反手一锄,店家陌刀一挡,却被锄嘴勾住,陌刀脱手而出,老西风眼中没有丝毫仁慈,对着那店家脑门就是一锄头,顿时脑浆崩裂!而另一边,青衫少年与店小二斗得正憨,不料店小二后背冷不丁挨了一锄头,双膝一软,跪了下去。

老西风蹲下来,在惨死的店家身上摸了一阵,找到了一块令牌,扔给青衫少年说:“带在身上,遇到不长眼的拿出来行个方便。懂了吗?”

青衫少年点点头,却是盯着手中六扇门令看的出了神。

老西风佝偻着背停下来:“白马,别看了,快走吧。三日之后计划有变呢。”

白马慌忙噢了一声,两步追上老西风,一老一少消失在细雨中。

(第一次写武侠,反响好的话,我就尽快写中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萌新伊泽奥。)

http://www.jianshu.com/p/9be17ea19122

http://www.jianshu.com/c/854c80697f96?from=groupmess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棋市,每个人都为生活所打拼着,没用人一夜暴富,也少有人街头乞讨。棋市,虽不是一线城市,但也有着属于城市的繁忙。卖...
    苜离阅读 633评论 0 2
  • 人在旅途 从早到晚 思绪万千 晨光
    10086好阅读 240评论 0 0
  • 什么是生活?我不说,你都懂,熙熙攘攘人群中,多少淡定和从容,简单的如一阵风,看过往,淡曾经…… ​​​
    王心傲阅读 116评论 0 0
  • 送不如奖 江西永丰恩江小学 刘大玲 331500 端午节过后,杨梅随着雨季的到来也换上了红衣服,成熟了,乡下的亲...
    宁静致远刘大玲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