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早上迷迷糊糊的睡梦中,远处的鞭炮声已经响起,先是由远到近,而后由近到远,后面也分不清四下里到底声音来自于那里,总之炮声声声震耳,让人欲睡不能。大年初一老家的习俗是大清早放炮,而且是谁家放的越早,寓意来年家庭越幸福,越兴旺,因此早早的就有人抢先起来放炮。虽说这么多年过去,但这一传统习俗还是被一直延续着。

遥记小的时候,大年初一,大家走在一起讨论的第一话题则是谁家今年放炮最早,由于放炮对小伙伴们来说都是最拿手的,因此家庭之间的比赛就成了我们小伙伴们之间的比赛。为了能争得第一,小伙伴们也是使出了浑身乏术。有直接晚上睡觉不脱衣服的,有提早订好闹钟的,总之,都暗暗较劲,搞的比去上学还要认真。但那时的我们,无论想什么样的好妙招,都没有我们之中的一个小伯伯厉害。

而这个小伯伯,自然年岁和我们相差无几,但他的辈分却是比我们高,每年的放炮,他总能荣登第一,且不被任何人超越。至于他是如何每年保持蝉联位置的,不是太清楚。只知道他的一项绝招被其他人曾经更多地模仿,但从未有超越。他不仅提早根据经验订好闹钟时间,而且在睡觉前将鞭炮直接挂在一个杆子上,早上比别人早起来后,直接将杆子上的鞭炮点着后,伸向窗户外即可,这样即可避免跑到院子里受累,又可不受冻,一举两得。当后面别人听到他的炮声,起来放炮时,他是乐得爬在被窝里偷听,或许在被窝里偷乐着又再迷迷糊糊补一觉,总之,他又再一次得胜。

而今,听着噼里啪啦的炮声,再也没有了小时候的兴奋,也没了要去竞争的激动,而那个小伯伯也好几年过年没有见到了,不知道他听到这隆隆的炮声是否也会想起从前。想起那些年每年夺冠的日子,往后的日子里,不知他是否也能将小时候的那股用心投入到生活中去,只能祝愿远方的他也能过个好年。

而吃过早饭,则到了每年的又一重大环节——磕头拜年。由我们这一辈和上一辈组成的拜年队伍,要去给爷爷辈的人拜年。童年的时候,浩荡的拜年队伍人数能达到五六十人之多,相传我们这三十多户的人家曾经是一个祖先,且都住在一起,独立为一个小队,因此要拜年的爷爷辈人数也比较多一些。而我们也是乐于跟随在大人的屁股后面,来回穿梭,热闹的同时,更为得到拜年时爷爷奶奶给我们丢落的糖果,核桃。在那个零食缺乏的年代,能抢到这些个好吃的,自然是乐此不疲。跟随着大人的脚步从这家出来后,就瞄准向那一家出发,提前赶过去,找到那些个爷爷奶奶藏糖果的地方,往往还没等大人到,糖果已经被调皮的我们瓜分完。

因此有经验的爷爷奶奶为避免糖果提前被我们这些小鬼瓜分,有藏在被窝里的,有藏柜子里的,还有藏在门背后的,等大伙磕完头的那一瞬,猛不经意间,举起一盘糖果抛洒出来,惹的大人小孩一团猛抢。抢抢才热闹,因此有被踩了手指头的,有被撞翻在地的,在大家的一片哄笑声中,起来拍拍屁股上的土,继续抢。

往往到了后面,每个小伙伴们的口袋里都塞的满满的,嘴里也更是塞的鼓鼓的,就这等到大人都已离开后,还要再探着脑袋找找,看是否在院子有漏网之鱼。到了拜年活动的尾声,自然要大家聚一起,互相数数自己的劳动成果,或分享一番自己的胜利果实。心里那种甜美,那种付出劳动后的充实感溢于言表,吃着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零食,那咋么也是不舍得啊,拿回家之后,放到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藏起来,每天数着享用。

而今,不光我们,就连小孩,也早已对这些零食失去了吃的欲望。虽说磕头拜年的活动还在继续,但参与拜年的人数越来越少,爷爷辈的人也是在呈现减少趋势。更多的选择了去城里过年,家里的老屋已经荒芜,还有的爷爷辈的已经永久地被埋在了黄土之下,因此人越来越少,热闹也随之减少。虽是每年在拜年,但也不知道后面这样的活动是否还能再延续。即使作为传统的大过年,还是有好多人选择了不回老家,有的是无奈回不了,有的是想要更好地享受城市的生活,慢慢地,老家也就只能成为一种梦回宿迁向往的地方。

古老的传统依旧,但越往后,谁也不知道会那一天被慢慢遗弃,就像这老家一样,不知道再经历多少年后,也会变成只有一座座空房子竖起的地方。

而后再到大年初一,再拜年,也只能去这寺那寺烧香拜佛了。老家,也成了永远被遗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守岁 大年初一的喜庆从年三十晚上的守岁开始。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年三十晚上除夕之夜,一家人吃过年夜饭...
    刘彩云阅读 1,123评论 8 20
  • 期盼已久的新年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来到了! 凌晨一过的迎新鞭炮,和大清早的迎神鞭炮,这一夜是喜庆的,是欢腾的,是宣...
    琉球漂客阅读 566评论 3 4
  • 正月初一,清晨,迎接新年的鞭炮声才刚刚停息,空气中还残留着鞭炮的硝烟味,母亲就开始叫我们起床:“别人都开始拜年了...
    听雨江南久阅读 1,030评论 4 35
  • 大年初一,首要任务就是给长辈们拜年。天刚蒙蒙亮,父母就已经起床,把屋里屋外收拾的干干净净,茶几上还要备好水果,糖,...
    微言微评阅读 520评论 0 3
  • 01 今天是腊月初二。进了腊月,过年就近了,开始闻出年味儿了,而且越来越重,儿时过年的情景不由得就涌现在眼前。 我...
    路福阅读 1,746评论 27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