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与梧桐山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文 | 情绪化的大笨蛇 参赛编号:406

梧桐山山门,依稀可见人群涌动

今儿起了个早,趁着春光明媚,去爬山踏青。

目的地梧桐山,想必鹏城--深圳的朋友不陌生。这座山峰横跨罗湖、盐田两区,与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相接,景区内不仅分设大梧桐、小梧桐,还有深圳电视台、深圳水库、弘法寺等必看景点的点缀。

因梧桐山景区较大,景点颇多,我去之前特意百度了一下功略,发现它分为几个不同的路线。如果你体力一般,只想单纯的爬爬山,看看路边的风景,那可以选择平坦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行走即可;假如你体力还不错,不喜欢平淡无奇的行走,那你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从崎岖不平的泰山涧爬山,一路既有铺好的大理石阶梯,也有怪石嶙峋需要手脚并用的崎岖路段,最让人动心的莫过于该条路不仅不会被太阳晒到,还伴有鸟鸣花香、潺潺流水;二是你可以走一部分盘山公路,然后碰到前人开拓的不对外公开的小径,就攀爬上去挑战一下体能极限。

我并不喜欢循规蹈矩的行走,自然就倾向于后面的选择。今儿的爬山路线,倒没有特别规划。进山之后,顺着盘山公路没走多远就看到了泰山涧入口的指引,于是我顺理成章的往前走。走了不到300米的阶梯,就面临了分叉口:左边是蜿蜒曲折的阶梯,右边是前人开垦的小径,旁边还树立了“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不要攀爬危险路段”字样的警告牌。

经典路线:泰山涧路口

我呢,一向不喜欢规矩的束缚,于是偏向虎山行,愣是走了前人开垦的小径。如下图这般,没有规整的路,只有裸露地面的树根供你支撑,然后顺着陷进去的泥坑,一步步往上走。有时候上下间距过高,还必须手脚并用才可以攀上树根。虽然无视了梧桐山管理人员的警告,但无疑,这样的爬山才更有乐趣。

走进泰山涧石阶不到两百米处,开始爬坡

一路逢小径则攀小径,没有小径就乖乖走了盘山公路,直到不知不觉走到了万花屏。此时,梧桐山最出名的山雾已经和你近距离相处了,一路向上耗费的体力和排出的汗水,在山雾的氤氲下,在山风的抚摸中,霎时消失,格外惬意。但走至此处,又觉得格外可惜,因为漫山遍野的杜鹃,此时还没有开放,寻找过后只有零星几朵绽放它在这个季节独有的美丽。

那会的杜鹃花只有依稀几朵

短暂休憩,顺着万花屏之下的横梯处欣赏了杜鹃,继续向上走。林间的雾、山间的风,好似和你捉迷藏般。当你因为一直运动,身上止不住出汗,因此将外套脱去时,一阵山风吹来,固然舒畅,但不一会儿又觉得分外沁凉,为了身体着想,只能又把脱去不久的外套穿上,哪怕此时的外套已经因为汗水的浸润和山雾的氤氲变得黏哒哒。于是你会在一起爬山的大部队中,也时有发现和你一般,为了这脱还是穿,总是纠结的人。

万花屏下的赏花台,十分美丽

当体能已经耗费差不多的时候,小径和盘山公路的结合,终于走向尽头。我兴冲冲的走向人群沸腾处,却发现路边立着的大石头显示的是“小梧桐”,真是让我觉得囧然有趣。秉着来过就不错过的原则,我又沿着平坦的路途,依次欣赏了小梧桐、深圳电视台,而且,这里的光照显然比较充足,所以,还能看到山下还没看到的茶花盛开的风景,这也算是给我在山下没看到杜鹃遗憾的心情给予的额外补偿吧。

小梧桐路标
深圳电视台,人满为患
冒着春寒开放的茶花

从早上九点在家出发,搭乘5路转211路公交抵达梧桐山。上山时,已近上午十点半。而一路除却拍照、欣赏风景、歇息脚力,并未做过多停留,到了小梧桐也将近下午一点钟了。吃罢带上山的零食,很快我们在打听了大梧桐的方向后,又向大梧桐前进。走到大梧桐和小梧桐分叉路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我们上山不走寻常路,总是小径翻越,小径与盘山公路交接后,又总是走的向上方向的盘山公路,就那么恰好错过了分叉口的指示牌。虽然额外增加了行程,但小梧桐的山顶风光,也算是给了我一个额外惊喜。

且说我走在通往大梧桐的坦途中(此时,因为山雾已弥漫整个路段,山中的小径已被润湿,为安全起见,我们没有再攀爬小径,而是乖乖走的盘山公路),但见游人如织,有如我这般默不作声、只奋力向上的,也有脚步轻盈、谈笑风生走向下山之路的。顺着盘山公路一路向前,路边错落有致开放了诸多杜鹃。突然,山间清雾消失,眼前一片明亮,我在诧异间,发现到了一个叫做葫芦口的景点处。显然,此处是个风口,才会吹散了弥漫开来的山雾。这一停留,我才发现,原来泰山涧的终点正位于此处,也给我下山的路途指明了方向。

葫芦口,泰山涧下山处
灿烂盛开的杜鹃花

感觉前方目标就在眼前,我们越发努力向前,已有些微酸胀的小腿,也在不断的心理暗示下给忽略了。终于,我们走到了去往大梧桐山顶的必经之路--好汉坡。只见该平台,既有喜笑颜开却东奔西走的游人,也有大声吆喝声嘶力竭的商家,坐于路边休息或拍照的人群更是占据上风。略作休息后,我们随着人群走向了好汉坡。好吧,看到蜿蜒走向云深不知处的阶梯,我总算是明白为什么梧桐山攻略中,有作者说走到了好汉坡,就是处于向下走不甘心向上走太伤心的原因了。因为,这若是在平地的1180米,完全是个小case,但换做了此处必须往上不断攀爬的路程,在我觉得走了N久之后却只看到一个“100米”处的提示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的脚步是停滞拒绝向上的。

好汉坡平台外景
好汉坡路口
好汉坡蜿蜒向上,云深不知处的石径

可是,自己选择的路,再多的酸痛折磨也必须走过。于是,我们不断鼓气,一直向前。经过了300米的向上石梯考验,踏过了几百米陡峭岩石的凑趣(游人太多,路途太窄,想取个无人的景实在太难,所以只能打马赛克了),听到了身边姑娘们说的“我的脚已经不是我的脚”的无奈搞笑,终于,我走完了好汉坡的全程,找到了第一峰的标志性大石(显然,该大石的标志性不仅仅是意义,还是游人攀上山顶的目的,所以,你懂的,忽略那删不去的人群马赛克吧)。

通往山顶的路上,没法找到一个没人的拍摄点
好汉坡终点
抵达终点,即使相机往上拍也遮盖不了人的踪迹,只能打马赛克了

拍照的人群实在让我不堪其扰。在前面的人群还没拍照完毕,后面的人群又不断涌来,想等待拍一个无人的标志性大石目标没法实现的情况下,基于时间的考虑,只能选择下山。此时,已近下午三点半,前面的小梧桐、深圳电视台,尤其是好汉坡路段实在耗费了太多时间,为了早点回家避免等车过久,我们匆忙下山。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不仅是说下山的路径在角度上给身体造成的难度,更因为下山时候兴头已过,疲倦顿生,所以觉得困难。好在我们已习惯闷不作声向前走,因此,忽略稍作停留就隐隐抽筋跳动的小腿,顺着上山的路径行走,再看看还在往上爬的人群,倒也不至于太累。

终于,我们又走回到了葫芦口。话不多说,还需继续努力。尤其好汉坡才1180米就花费诸多时间,而泰山涧全长近4000米,更需要加快速度行走。不过一来,最困难的路段已经征服,二来我们下山的时候还不断碰见上山的人群所以心理上不自觉的会滋生点优越感,尤其是泰山涧的风景是梧桐山景区中最美的,因此忽略掉几乎颤颤巍巍的小腿,下山的心情倒分外通畅。

这一路,虽然路途并不平坦,比之上山的小径更添几分惊险,但有了景区扶手的保护,更因为归心似箭的无形催促,我们几乎未做停留,终于在傍晚六点左右回到了山口,搭上了回家的车。

风光宜人的泰山涧下山路1
风光宜人的泰山涧下山路2
风光宜人的泰山涧下山路3

回家的疲惫不必多言,单看我收拾恢复之后,凌晨才更新文章可见一斑。但古人说的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文中说的再多精彩刺激,还需要本人亲自体会才能明白个中好处。不过,这一次去过了梧桐山,还没恢复的小腿告诉我,我不愿意近期再寻风光,就让我以此文纪念我今日走了24公里,行了3万5千余步,挑战了体能极限的痛苦和开怀吧。

千元奖金+云南免费游,这次征文我们玩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用简书,方便记录一些东西。从现在开始,尽量去记录,养成习惯。昨晚听说又有台风过来,各个学校停课,这个中秋节基...
    中补语阅读 174评论 0 0
  • 刚刚在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我们很多时候都活成了别人喜欢的样子,害怕给别留下不好的印象。不敢在朋友圈发牢骚,害怕...
    成长之鱼阅读 201评论 2 2
  • 1.今天去南大仙林校区的双创中心看了一下,即使是中国前十的学校,全世界前200的学校,在近年来做企业做好的也就两位...
    梦启雨阅读 181评论 0 0
  • 在剧场里, 我遇见了一位认识的人。 出于礼貌, 我上前打招呼, 他很热情地说: 这么巧! 而我从她的眼神里察觉到,...
    大妈不油腻阅读 256评论 0 0
  • 武汉的天气炎热,只有宅在家里靠画画渡日!总在尝试新的画风,这个画的复古风!
    兔子姐姐爱画画阅读 741评论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