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让奔跑给你力量

新生大学的各位战友们,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新大这个平台,给大家做这样一次关于跑步的分享。

在答应新大做这次分享之前,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不确定自己,能否把这么长时间,通过跑步收获的那些难能可贵的东西,通过文字以及语言的形式,直白清晰的传递给大家,让听我的分享的你,也可以真正意义上,开始行动,然后做成一件事情。

在答应了新大要做分享之后,我开始写逐字稿。可是,我修改了5,6遍,效果都不尽人意,我真正收获的那么宝贵的东西,我写的文字确实传递不出来,那个感觉。

写作的时候,我不断地追问自己:

  • 我想要这些来听这次分享的人收获什么?
  • 我怎么样才能让花费了时间,来听分享的人真正有所收获?
  • 比起很多新大的明星学员,我的故事是否足够的震撼?
  • 我难道要放一个减肥前和减肥后的照片,来证明我牛逼,我做到了?
  • 我并没有足够的牛逼,我的故事会给大家传递出价值与意义吗?
  • 我不知道文章怎么写,才能出爆款,才能让大家产生瞬间迸发的心流?
  • 我来做这次分享真实的目的是什么?

在这些无数的追问之后,我得到了以下的结论:

  • 我想要那些听我分享的很多人,可以获得自信,真正的开始做成一件事情
  • 我觉得跑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外表的改变,更是进化成为了另外一个物种,所以我的故事就是为了告诉你,你也可以。
  • 我不是新大的明星学员,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希望像我一样普通人,因为做成一件事情,开始逐渐地变得不普通。
  • 我不想告诉你我很牛逼,我想让你知道,一路以来我是如何挣扎着前行前行,带给你力量。
  • 正因为我还没有很牛逼,所以我们一起上路吧
  • 我写不出通俗意义上的爆款文章,我能做的就是满怀真诚,让你从知道到做到。
  • 为了找到优秀的同类,一起上路

所以,我最终说服了内心不自信自己,带着笨拙,满怀真诚,来到这里,给大家做这样一次分享。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你前行的力量,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让你觉得普通的人也可以变得不普通,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你的心里种下一个小小的种子,让你用行动,让他们生根发芽。
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带给你改变,让你相信,你也可以!


我今天的分享,将分为以下5个部分展开。
1、简单的自我介绍

各位新大的战友们,大家晚上好。我叫张丽娜,来自陕西,目前坐标:上海,从事的是软件测试相关的工作。

先说一些我个人的背景,让大家感受一下当前的我,多么的不堪

  • 12年,在我大四即将毕业的时候,我找了一份JAVA软件开发的实习工作,可是那几个月每日每夜的加班,让当时的我苦不堪言,于是经过了慎重的思考之后,我辞掉了那个让我身心俱疲的工作。是的,我在人生毕业的这个节点上失业了

  • 在12年毕业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那段黑暗的日子了,我变得有点抑郁了,变得不再自信,更不愿意和周围的人接触,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那长达9个月的黑暗日子里,每一件事我都记忆深刻

  • 我没有给父母打过电话,因为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不堪。
  • 我去参加了很多个面试,可并没有幸运的拿到offer。
  • 我没有赚钱,所以我当时花的每一分钱都小心翼翼。
  • 我和同学一起去了连锁的餐厅面试,第二天试岗后,我就辞职了,我当时清晰的意识到,因为它完全不需要学历,无需任何技能,如果我这样将就,那我的人生真的会惨不忍睹。
  • 还有一件事情,我记忆特别深刻:“我对象给我买了一个新的联想手机,但是我出去逛的时候,被偷了。” 于是,我像丢了魂一样的,赶紧找了个电话亭打给他:“告诉他新手机丢了,然后像一个孩子一样在电话里嚎啕大哭 ”。然而他并没有责备我,只是安慰到:“没有关系的,已经都丢了,过段时间再买一个就好了。” 那个1000块的手机,对于当时没有赚钱的我而言,别提夹杂着多少难受。

在那以后的很多时候,我也曾像当时丢手机的时候,一样嚎啕大哭。只是这些个特别窘迫的时刻,只被我对象看到了,也只有他知道而已。

13年的春节,我并没有回家。在我对象不断的鼓励下,我积极地为金三银四的找工作季,准备着。3月的时候,我和一个当时玩的特别好的大学同学,一起去参加面试,我拿到了那个期待已久的offer,而她没有。在准备办理入职手续的前一天,我犹豫了,于是给人事打电话辞掉了工作。

我再三考虑,有了一个当时看起来特别crazy的想法,就是准备去北京闯闯。一个对于我而言,完全陌生的城市,我甚至不知道我能否在那个城市,找到工作,生存下来,可我还是想要去试试,我想要打破自己这么久以来,内心的积攒的恐惧,内心的不自信。于是,就这样,我去到了北京。

这就是当时的我,满满的都是落魄,毕业后,特别灰暗的一年时光。而这一年的光景,之后的很多年,我都不敢想起,不曾提起,成为了我人生中一段未曾对外人提起的秘密。

2、如何开始跑步,然后从跑步进化为一个行动派的?
第一段 在北京与跑步的初遇

2013年05月,我来到了北京。在物流行业,找到了一个可以养活我,但是我从未想过的工作:客服。再后来,在公司的储备经理通过之后,我去到了北京事业部数据统计分析组。是的,好消息,是我在北京在活了下来,找到了可以养活我的工作,工作内容尽管我不喜欢,却不妨碍我想办法把它做到最好。

可是除了工作,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我想做我专业相关的工作,可是当时我的能力不够。我想我应该可以做点什么,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

一个偶然机会,我在自己住的附近,找到了一个特别棒的适合跑步的地方。于是,我就在想:要么我就先从跑步开始,先想办法做成一件事情。在15年的3月初,我正式开始了我的跑步之旅。因为工作比较忙,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挤出时间去跑步。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干的,规律地跑了几天之后,我还是放弃了。之后还有陆陆续续的去跑,只是从来都没有连续的坚持15天以上。

这是我与跑步的初次短暂的相遇,最终我还是败给了人性的懒惰。

15年5月,我离开了北京,去到了上海。北京,一个对我而言,特别残忍的城市,让我得到了锻炼,学会了野蛮成长。在离开的时候,我还是喜欢上了这座,让我成长起来的城市。

第二段 在上海与跑步的第二次相遇

我与跑步的这一次相遇在上海,并且这次我准备与跑步牵手,直到我跑不动的那一刻。

那我具体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5年05月,我来到了上海。开启了我的另外一段旅程,我终于换掉了那个让我身心俱疲的工作。陌生的大上海,刚来的时候,也没有认识的人。休假的时候,也不知道干些什么,于是我就正式了开启了我的跑步计划。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总是感觉喘不过气来。于是我把计划调整为:每天走30分钟,过了1个月之后,我就开始可以走走跑跑了。再过几个月之后,我竟然可以跑5K了,然后就是10K,14K,不过从来都没有连续跑过20K上。工作、跑步、听《罗辑思维》,成为了我15年,最主要三件事。

2016年03月,我咬牙去健身房办理了年卡。信誓旦旦的准备在健身房开启的我的完美身材之旅,梦想自己的维密身材。但是由于健身房距离公司及住的地方比较远,加上工作本身特别忙,于是我去健身房的次数越来越少,到最后几个月都不去一次,以至于后来,办健身卡的这件事情经常被拿出来嘲笑。可是没有去健身房并没有影响我的跑步,我还是有空就去跑,只是也有懒的时候,懒的时候不想去也就不去了。后来,我才明白,交钱是一件事情,最开始最简单的一步。

2016年11月,我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持续100天,每天10000步的小目标,为了拿到华为连续运动100天的勋章。这次我是和我的同事打赌的,如果我完成了小目标,就可以得到一个他送我的华为的运动手环,如果没有完成,我就要请吃饭。最后的结果是:我打赌输了,因为2017年01月03日,我发烧特别严重,最终当天只走了9000多步,导致小目标中断,被迫重新开始。虽然打赌没有赢,虽然有客观原因,可是我并没有认输,最终在04月初,拿到了我的连续100天迟来的运动勋章。

2017年04月,我正式开启了自己的100天连续跑步计划。这次的强度比较大,于是我找到了好几个小伙伴打赌,输了有惩罚,赢了有奖励的机制,开始了我连续跑步的计划。而我这次每天的陪跑的人是我的对象,我懒的时候他监督我,他懒得时候我监督他,两个人都懒得时候,都有惩罚。夏天的早上,小区里经常出现我们的身影,徐泾小学的操场,成为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我还清晰地记得4月份的一个周末的早上,我们在群里收到了一个小妹去跑了线上半马的勋章,用时2小时30分钟,哇靠,20多公里啊,我想都不敢想啊。小妹是因为我的影响才开始跑步的,怎么我都不敢跑半马,她就跑完了呢?于是,我和小付同学,惊叹之余,四目相视,要不我们也去试试?没想到我们也跑完了,我的用时2小时10分钟。如果你要问我感觉如何,我只能告诉你,去跑吧,绝对酸爽!人生中的第一个半马,就这样想都不敢想的跑完了,再后来,我们又去跑了几次。

2017年08月,我又开启了第二个连续100天运动的小目标。只是这次没有当时那么兴奋,那种兴奋总是要归于平淡,中途还因为运动过度,导致脚踝特别不舒服,休养了将近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当时,我被迫把跑步改为每天走路,而这项持续运动的计划在10月中旬,被彻底终止了,因为双11的疯狂加班模式到来了,加班狗表示,根本没有一点时间去运动。

2017年12月,我去公司的健身房办理了月卡。其实11月下旬,我就有陆续的恢复了运动,不运动的日子实在太苦了。每天坐在电脑前,腰酸背痛眼睛疼,除了代码,没有了生活。这次恢复运动后,并没有感觉特别的不舒适,因为那些肌肉的记忆,那些跑过的路,真的可以被重新找回来。为了不因为天气因素,导致每天运动不连续,我又一次走进健身房,办理了健身卡。只不过,这次公司有健身房了,并且有了上次的经验以后,我只办了月卡。目标要足够的小,可重复,可循环,就这样,我的第一个月每天打卡的mini aim,完成了。接着我办了季卡,目前仍在进行中。

第三段 跑步成为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的我,每天出去跑步,俨然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你会问了,难道你没有不想出去跑的时候吗?我想说当然有啊,拖延症犯了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可是,对于现在的我,每天必做的几件事情,就算是天塌下来也是必做要做的。有了这个原则以后,基本上就是咬咬牙,就去做了。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如果你不逼一下自己,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然后你才渐渐地发现,你的周围有很多更加优秀的同类,他们比你更牛逼,遇到他们的那一刻,你觉得真是相见恨晚。

3、跑步前后,我发生的变化以及对于周围人的影响
第一部分 我跑步前后的变化
  • 身材好了心情更好了
    经常看到我跑步的人,通常会投射来特别羡慕的眼光。通常的对话都是如 下这样:你是怎么做到的?你好牛逼呀?你的身材怎么这么好啊?你吃的也不少,怎么就不胖呢?要是我也能有你的身材就好了。

    其实,我的身材还远没有达到理想中的身材,可是相比于以前的自己,已经有了特别明显的改变。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好,一点点变好,其实内心还是有很大的成就感的。(体重都是浮动的,不要care 体重数字的微小变化。)

现在的我,拍在跑步结束后
以前的我,胖的时候,拍的照片太少
  • 空前的提升了自己自信心
    跑步这件事情,到现在我已经做了将近3年的时间。其实它带给我不仅仅是外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收获了自信。从前,我是一个内心极度不自信的人,一个干任何事情,都无法持续坚持15天以上的人,通过跑步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原来我也可以的!

  • 培养了自己的长线思维
    跑步这件小事,让我意识到,很多事情,根本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可那又怎样?就和跑步一样,一点点做,一点点往前拱呗。学习英语,学习编程,进入新的领域,专业技能的提升,哪一个不是需要持续刻意地练习很久,才能看到一点点效果? 干好一件事情,干成一件事情,哪有那么容易?如果真那么简单,又怎会轮到自己。

    在上海,有几次带项目、做项目的时候,特别累,特别的无助,我已经使出了浑身力气,可是事情依旧很难,我感觉到自己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想要放弃,我问自己为什么还要这么辛苦的坚持?

    可是,每一次当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那股在路上奔跑的劲,都无数次的提醒我,有无数个声音在我的心底呐喊,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到达终点了。是的,每一次我都这样扛过来了,每次扛过了那些看似不可能的痛苦,克服了那些困难之后,我都仿佛经历了重生。

    这些事情,是几年前我,根本无法想象的。因为毕业的那会,我竟然因为进了一个不好的公司,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人,差点放弃我自己,放弃了我自己的人生,差点让坏人得逞。

    我想这是跑步带给我的,无法衡量的宝贵的财富:坚毅的品质,一种面对困难的不低头的韧劲

  • 养成了自律的习惯
    每天,吃饭的时候,我不再胡吃海塞,我尽量少吃垃圾食品,基本不喝碳酸饮料,少盐少油少辣..... 是的,我的饮食习惯,彻底被我改变了。是跑步,让我懂得了克制。

    每天,我尽量保持在11点30左右,休息,早上7点之前起床。

    每天,我会写一篇小文,记录前一天发生的事情,自己的学到东西,以及个人的反思。

    每天,临睡前,我都会读一会书,无论多忙,哪怕只读一页。

    每天,我都会做好第二天的必做清单。

    生活不再是简单的重复,每天都有了不一样的仪式感。纵然有的时候,还是有夹杂着痛苦,夹杂着焦虑,夹杂着很多关于未来方向的思考,可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吗?我们在一个又一个的选择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第二部分 对周围人的影响
  • 家里的人也都养成了运动的习惯
    我的父母,兄弟姐妹,老公都被我,带动了起来。养成了对于身体健康,这件事情重要性的认知,大家以各种各种的方式,去健身去运动,因为他们深知健康是其它一切事情的前提。说服他们其实也用了蛮久的时间,这部分我就不一一细讲了,直接上图。

    我老爸的一字马

    标准的一字马,牛逼吧

    春节我们都没有拉下运动

    春节假期冬天的早上

    和老妈一起去运动

我的小妹2017年的公里数

简直要逆天的小妹

奔跑结束后的我们

奔跑结束后的我们

  • 周围的同事也开始有了健身的意识与习惯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你想要和一个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就和他一起做一件事情。而我非常幸运的通过跑步,或者是运动这件事情,让我与他们成为了真正可以走心的朋友。而与这些优秀的人,成为朋友之后,收获最大的竟然是我自己。

    我从朋友身上学到的

    • 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之前休息
    • 每天起床洗澡
    • 每天走着上班
    • 每天吃一个苹果
    • 对于新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与动手的能力
    • 不仅有颜值,有厨艺,还有身材,即便没有钱,买东西也只买能力范围最贵的。

    上图,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

    周末就一起去徒步

    一起行走在路上

    慢慢地我们都对彼此敞开了心扉

    说再见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任何遗憾

是运动,让我们彼此认识,然后生活才有了交集,接着,我们的生活因为彼此的存在,发生了改变

  • 找到更多与我一样的同类
    我所在的天天用英语的社群里,从17年刚开始,只有我,张思明,李明白,三个人一起打卡,到现在李绅、周学文,JennyLu、Beyouself等更多的人参与,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收获一群和我们一样在路上的战友,我们彼此分享自己的跑步截图,我们每天都在收获彼此之间的鼓励。正因此如此,正因为这些战友存在,我们才不敢懈怠,继续前行。认知他们真好,能够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的每一步更好,我们都在见证者彼此一步步、一点点的变好的过程,期待未来我们能够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4、我对于跑步以及践行的理解

那你肯定很好奇,我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健身和其他的很多事情的本质都一样,事情本身不难,难的是能够一直持续做的动力。我总结的方法如下:

第一:刚开始的时候,目标要足够的小,可以从每天10分钟快走开始,然后不断地调整目标。

第二:倦怠期的时候,要找到你的同类,实行奖罚机制,让目标感驱使,同伴监督的共同作用下,培养微习惯。

第三:微习惯养成之后,可以去参加线下或者是线上的半马、全马比赛,50公里、100公里徒步、荒野生存等活动,来强化对于运动这件事情的仪式感。

第四:找到长期做这件事情的刚需。

比如对于我而言: 现在的体重已经维持在88斤左右,体重现在并不是我的目标了。那为什么我还要跑步呢?

A、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愈发的意识到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没有这个其余的所有一切都是浮云。

B、我想要在我老年的时候,依旧不油腻,这样的我是不是很帅气。

C、运动可以帮助我缓解在办公室长期久坐的疲惫,重新斗志满满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五:请记得你的目标,一定要比昨天的你好一些,而不是张望着一些半马、全马的大神,这样你很容易受挫,然后放弃。

第六:一定程度的自我原谅。(现实生活中,一定会遇到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天气、加班、临时任务等等,会影响你持续运动的事情的发生。如果你当天确实不能跑,那就选择走,如果下雨天,你可以选择穿雨鞋出去散散步,或者是健身房打卡。如果都不行,那么你就明天继续跑呗,千万不能因为有一点小事的发生就彻底放弃。)

5、分享一些我的成长感悟。

跑步让我懂得了,真正做成一件事情的艰难,才能够,真正的理解,初学者在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不易。才学会了,如何在别人刚刚开始的时候,不打击、不嘲笑,带着满满地鼓励希望他(她)能做成。

  • 因为你知道,做成一件事情有多难。
  • 因为你知道,在迷雾中向上走的时候,有多难!你当时也多么希望得到一个人,哪怕是一句小小小小的鼓励。
  • 因为你知道,其实你也同样学会了,在逆境中如何鼓励自己。

最后呢,我想要告诉大家:我觉得成长就是去本能化、重新塑造的一个过程,如果你现在和曾经的我一样,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不妨从身边的小事开始,早起、运动、写作、读书、编程、冥想、英语等等,任何一件,你触手可及的事情,找到做这件事情的刚需,一直地做,持续地做,笃信自己可以做成,然后突然有一天,你竟然发现,那些曾经你仰望的人,仰望的事情,仰望的星空,你也已经触手可及,而你正在悄悄地变成你理想中的样子。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曾经和一起在路上的战友,如今很多人看起来都像是一个闪亮亮的星星,请你也不要着急,人生并不是一场短跑,而是无数个长跑,所以,请记得,在开始的时候,你并不需要抢跑。

希望你我都一样,都有一个长期的概念。把自己做的事情,放在一个长期的维度里,不因暂时的成功而骄傲,不因暂时的失败而放弃,在与时间做朋友的日子里,一步一步地成长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做最重要的事 专注一件事,专注一件事成功后,给你很多要求,你会乱了对一件事的专注。 探索,排除,执行。 探索:加...
    虾子1995阅读 110评论 0 0
  • 第一章/ 我叫李妙妙,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上的是贵族学校…在学校是校花,用的是苹果X,穿的是名牌。 我很喜欢一个男...
    美美哒冷陌阅读 152评论 0 0
  • 骗子是什么物种呢?很简单,通过投机取巧的手段以达到骗取他人感情或钱财的一类物种。我们这个世界,为何骗子这么多呢? ...
    小侬茶馆阅读 398评论 0 2
  • 臨江仙 又是月圓千萬里。 幾回濁酒消愁。 江邊獨上小層樓。 今朝花靜好, 依舊月如初。 酒醒幾分人混沌。 幽幽煙鎖...
    八斗才001阅读 14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