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之死

新进一个公司,我所做过最多的事情就是被训话,这是必不可少的事情,相信每个人都有此经历。

原因是因为,如果一个领导不对员工进行训话,那么,势必这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他将会受到他的上级的训话,这是层层递进的。而关于领导真正的工作主旨,就是不停的对不同的人说同样的话,无论是不是一分钟前自己刚说过的,还是他的领导对他这么说过的,主要目的是对你进行洗脑。然而领导们大多数说话没有主题、逻辑不清、语句混乱、胡说八道。所以, 你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要将这些语言组织,重新在脑子里过一遍,再写出一千字的听后感,让你身心收益,倍感自豪。

我的公司很牛逼,一个老总,一个副总,五个经理,六个部长,七个主管,一个员工。我就是唯一的一个员工,所以我每天绝大多数干的事情就是在各个领导的办公室洗耳恭听。至于对我这个新员工,领导们是十分看重的,每天定点呼唤我,然后对我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久而久之,这便成了我工作的主要内容,让我感到欣慰。

若是哪天我请假,领导们则会惊慌失措、神情呆滞、大小便失禁, 严重导致公司不能正常运作,我个人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将领导们的训话录成视频,在下班后主动回家播放,全家一起欣赏。

某日在老总办公司被训话,旁边鱼缸的鱼让我大为震惊,他居然在一旁一动不动的看着老总,表情虔诚。想来这条鱼可能久经老总训话,已经成精,能听懂人话。后来这一猜想果然得到验证。

一日我照例去老总办公室,岂料人不在,我赶忙打了电话过去,生怕他不训话会精神分裂,不想他此刻正在二奶家酣然大战,哪管得了对我进行思想教育。我挂了电话,准备转身走人,忽然一个声音响起,不错,就是那条鱼。

那个鱼缸已经久不清洗,水流浑浊,那鱼十分苦闷。

“我在这时间不长,作为新鱼,能听懂人话,实在不简单,主要亏得老总劳苦功高,终日言不停嘴,百益而无一害,但这污水浑浊,四面受困,看似透明却怎么也出不去。实在难以忍受。”

我便和鱼聊天,排解其心中苦闷。

“作为鱼,你能在这边享受荣华富贵就是十分幸运的,想来你的兄弟姐妹还在外面的为食物四处奔波,逃避人类的鱼钩渔网苦不堪言,性命朝不保夕,你于此,不愁吃喝,老总对你怜爱有加,你要知足。”

那鱼听完,便开始闭目养神,或者他在沉思,对我的话进行消化。又或者觉得我说的实在不在理上,我是肤浅之人,不屑与我聊天。

这让我有了些失落,郁郁寡欢的离开。

此后几日恢复正常,老总一如既往的对我进行新员工思想教育。每至此时,那鱼双目圆睁,盯着老总炯炯有神我想那鱼也是有了信仰,每当老总侃侃而谈时,它便异常精神,恨不得飞缸而出,与老总谈笑风声。

但我们的领导的心理素质没有身体素质好,同样是二,二奶和双规就不一样了。一个是出力,一个是出命。倘若那鱼突然说人话,恐怕老总会精神分裂。

后来我们的老总越来越忙,疲于奔波二奶,三奶,四奶之间,已经没有什么时间来公司照顾工作了,其实他也没有什么需要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对我的训话教育。

老总不在公司的这些时日,那鱼消瘦了许多,我不知道是因为没有食物还是思念老总之切。那日我去给鱼添食,它猛然张开眼睛身体一颤,声音沉缓有气无力的说道

“这些天来,我的同族鱼类视我为异类,都不愿与我相交,我告诉他们这是是非之地,本不适合我们生存,我们应该想办法回归自然,如电视上的那些鱼类一样。而他们耻笑我不懂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有的吃有的玩,何苦要自讨苦吃。”

我也和他说道

“其实他们说的不错,去外面哪有这边舒服。”

我还没说完,它忽然尾巴一甩,身体转了过去,不再看我。愤愤的说道

“原来你和那些目光短浅的鱼一样,居于安逸,我几次盯这老总看,想与他谈论将我放回河里的事情,奈何老总天天忙着给你训话,给下面的经理,部长训话,接着给各个情人打电话,忙的不可开交,想与他说话都十分困难。又担心老总目光狭隘,看见会说话的鱼定是妖魔附身,将我活活烧死。而你,终日无所作为,除了迎合各个领导的训话还有其他事情可做么?”

我忽而一愣,不知道该说什么。

那鱼往水底一沉,尾巴一扫,污秽之物蓬然扬起,鱼缸顿时浑浊起来。

数日之后,那鱼跃缸自杀,笔挺的躺在老总的桌面上。老总唤我进去打扫,将原来的鱼缸全部清空,鱼全部倒掉,重新买一批新的鱼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鱼鸟市场买了几条金鱼带回了家, 本想着家里能多一些小生命来点缀, 可不到三天的时间, 五条金鱼都死在了鱼缸里...
    叶小胖阅读 229评论 3 3
  • 晚上的天空有很多星星,有谁会注重一条鱼的死去。 今晚我的最后一条小黑死了,干硬在地上,人心冷漠,天地不仁,心若柔软...
    写一个世界的阅读 241评论 0 0
  • 你是海 于是把我变成了鱼 变成鱼后 鱼只是想着摆脱海 于是跃上了岸 以为这样就回到了以前那片自由的天空 可是它发现...
    黎小鹿阅读 114评论 0 0
  • 想走走不了,想丢丢不掉。无法逃避。 去献献血,去喝喝酒,因为那天发生了一件大事,需要某种方式来祭奠。每次心情不好就...
    丫迪亚阅读 202评论 0 0
  • 书摘 心得 早上去上班的路上标记的这段文字,那时我在回想,自己23年以来我人生中大的跨越是哪些时候,细细想来,不过...
    金黄的麦穗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