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只为活着本身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气息和秉性,十多年前的这座城市的夏天和现在的夏天一样热,年少时对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里的人,并没有那么深感触,随着年岁的渐长,才慢慢的意识到,自己对这座城市是有感情的,是有着很深的感情的,虽然这座城市也并不是我的出生地方,也并非是我的故乡,可它却是我人生中的第二个十年,年少时也不曾觉得这座城市小,但印象中小时候是去上学也好,或是跟着大人们去买衣服也好,都是走着去的,这使得已经将近过去了近20年的今天,好几次匆匆的路过或再来到这座城市,我都会习惯性的选择步行, 在大城市呆过一些年后,再回到这里,才觉得这座城市确实很小的,好几个区才抵得上大城市一个区的面积,之所以选择步行,想来这座城市小,是一个原因,那时没钱也一个原因。

这座城市的小并不是我对它产生感情的原因,然而让我对这座城市至今难以忘怀的原因,在于发生在这座城市里与我息息相关的故事,我全部的少年时光和青年时光都和这座城市有关,我的整个青春期,以及生命里生长的最旺盛的岁月全都在这里,与我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最为密切相关的人也都在这里,我不曾见证过这座城市的变迁,但这座城市却见证了我的少年青年时期,也可以说是我的生命迄今为止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十年。这段岁月对我而言是那样的鲜明又是那样的强烈,只是当时自己并不曾发现,也不曾觉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时啊,那时是几时呢?我得好好的想想, 那大约是我11岁的时候,对,我大约是在11岁的时候进的城,我得好好算算,距今快二十年了吧,日子过的竟是这样快,那时我还很矮呢,农村孩子身上有的特点,我都有,羞涩腼腆,话少,内向,自卑,不怎么爱笑,确切的说是不知道该怎么样笑,还有就是黑,对,长得特黑,没有女孩子的样子,像个假小子,自己事情基本都能自理,你们知道的,和泥土一起生长的孩子,自小不大穿鞋,常和泥土一起玩耍,其实我的童年,准确的说是没有童年,童年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帮着大人们一起照顾下面的堂表弟弟妹妹们,除了上学的时间外,下面弟弟妹妹们长大了,我也和他们一起长大了,我的童年也就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我怎么这么厉害呢,那么小就能帮忙着长辈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了,大人不在家,就先煮好饭,帮弟弟妹妹洗好澡和衣服。再大点就开始喂猪,找猪食,和爷爷、叔叔婶婶,下地下田里干活,现在回过头去看,发现这期间的我也有闹脾气,不那么心甘情愿的时候,以及欺负弟弟妹妹的时候。后来长大了,和弟弟妹妹说起小时揍他们的事,他们都说不记得了,还知道要和弟弟妹妹们道个歉,其实想想,自己那时候才多大呢,这样的想的时候,也就原谅了自己的年少无知,不懂事了,说起不懂事,其实我们几个小孩算懂事了,想想看,其实自己小的时候,也挺苦的。

说着说着第二个十年,怎么又说到第一个十年去了,赶紧把思绪拉回来,好我们接着说第二个十年,这是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也是争吵的开始,更是拉扯、饥饿、痛苦、生长...的开始。那时的自己总嫌时间过的太慢,生长的太慢,羽翼长的太慢,而又觉得一天的日子太长,就像一锅煮沸的铁水在锅里熬煮着,翻腾着。在吃饭吃得最多,吃的最快,精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却常常吃不饱,时常感觉到饿,在一生当中,仅有黄金岁月里,在仅有的,短短的和姊妹们相处的几年里,却不懂得珍惜,时常的吵架,还经历欺负我的妹妹,想想真是不应该,那是的我们吃住在一起,干活在一起,上学放学在一起,和妹妹两人穿的衣服也是姐妹装,那时我们都还没成家,那时我们都还在一起,吵也在一起,闹也在一起,打也在一起,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彷徨,一起想着离家出走...那时父亲也还在,家里三个男人,三个女人,好不热闹,冬天父亲最爱吃火锅,一家人围在炉子边上,一人一筷子,很快就见锅底了,父亲炒的菜也最是下饭,最是有味道,那是从奶奶手里学来,传承下来的手艺,但又不完全同于奶奶烧的菜,父亲加入了他自己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一定发现了一奇怪的现象,怎么不见我说我母亲,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在我的整个青年时期我对我母亲的印象不那么深刻呢,说起来也是有原因的,那时家庭里基本是父亲说了算了,而父亲与母亲吵架打架,母亲总是弱势的那方,也似乎是母亲在家里没有什么地位,父亲略显强势,母亲则略显软弱,年少时父母总为金钱吵架和打架,也总因为家庭压力太大而大大出手,或是冲我们几个撒气发火,当然我们做的不好的地方,那时最怕父亲,大气不敢出,更别谈言语一声了,现在想想真希望那时父母能教教我们,教教我们该怎么做?教教我们该怎么与人相处?我印象中,在这个家庭里,哥哥、弟弟都有叛逆过反抗过,我也叛逆过忤逆过父母和奶奶,也曾因为一些事被叔叔严厉训斥过,独独妹妹似乎没有叛逆过,以至于长大后妹妹才开始叛逆,我长大后也“疯癫过”,弟弟也颓丧过放浪形骸过。想来哥哥出去工作后也有过叛逆的时候,只是我不曾知道罢了,哥哥也不大向我提起过。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曾被大人们嫌弃过。

印象中,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与我的好朋友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好朋友都不大同我说话,事隔好多年后,好朋友再问起我,为什么我每次放学回家的路上,一脸要吃人的样子,像是身边的犯了什么错,说错了什么话,做错了什么事似的,我才惊讶于朋友怎么会这么想的呢,当时我并未像朋友所说的那样想,我才如梦初醒的告诉好朋友,其实是因为我太饿了,饿的我没力气说话,只想着能快点到家找点吃的,虽然这希望非常渺茫,但我还是希望能偶尔有几次奇迹发生,万一家里有吃的呢,尽管很时候,都扑了个空,锅是冷的,菜也还在菜市场呢,如果当时有一面镜子,我想我的样子一定很吓人,很难看,脸也一定很“臭”。

当我今天再重新走在年少时走过的那些路时,道路翻新,原来租住的房子拆了,上学放学的那条路上,砌起高楼大厦,但大体的方向没有变,路两边树也还在,原来学校旁边的小卖部还在,小卖部的老板娘还是原来那个,我还记得她,当然她并不记得我,我还特意朝学校的公示栏看了看,一个面熟的老师都没看到,想来教过我的那些老师有的退休了,有的到别的学校去了,我还想着到原来居住过地方看看的,想着还要去见母亲,也就没去了,我竟生出了许多的感慨,仿佛那些事还只是发生昨日,而非十多年前,仿佛父亲托着重担的脚步还依稀可辨,仿佛走在从学校回家里的那条路上的少女的脚步依旧形色匆匆,少女肚子依旧饥肠辘辘,家里锅碗瓢盆摔打在地上声音依然响在耳边,如果真的有什么时光机器,真的能让我回到年少和年青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点什么呢?如果那是我这一生成长当中必须要经历和必须要吃的苦,而最终又无法避免的话,那么我会对那时的我说,请你带着觉知去承受这些苦难,对这些苦难心悦诚服,怀着敬畏的,带一颗好奇心去经历,去体验,去成长,勇敢的接受命运的安排,接受命运的洗礼,接受命运的磨练,接受人生的苦难,活在饥饿的当下,活争吵的当下,活痛苦的当下,活在挣扎的当下...然后问问自己在这些当下的时候,自己感受和体验,也请你去探索这苦难和痛苦背后的原因,听人说话,要听他人说的话背后的原因,以及说话的人背后的诉求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对当时的自己说,请你抓住和姊妹们仅有的几年的相处在一起的时光,我会对那时自己的说,请你试着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请把你自己内心真实的对父母说的话和想法,用一种温和尊重方式告诉父母,那怕他们可能会骂你,会打你,现在再回过头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会不会正是因为我什么都不敢,会不会正是因为我的胆小,从而让父母觉得我们什么都不懂,觉得我们不懂事,觉得我们无知,觉得我们还小,觉得我们没有自己的想法,从而让他们心里觉得更苦,让他们觉得生活更累,让他们觉得从我们几个孩子身上看不到希望,正因为从不沟通,从不诉说,而那时我的父母被生活重担压的喘不过气来,只能彼此埋怨,争吵,打骂,冲我们发脾气,从而为他们情绪找到一出口,因为只有这样生活才能继续下去,关于这些也只是我个人猜测,加之父亲早以不在,更是,无从考证,无从核实了。当我回想起这些的时候,仿佛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尽管这个梦并不那么美好,可我却不想醒来,因为在梦里,我们一家人都还在一起。因为在现世界里,已经很难再重聚,各自有各自家庭,一家都失散了,父亲去了天国,在人间的却又都在天各一方,这个梦才显示那么重要,才在梦里那么的不愿意醒来。

好年后,当我再回想起这些事情,再回想起这段岁月时候,我发现很残忍的一点是,如果人生可以再重来一次,那段经历,我仍还是要经历的,该吃的苦,也仍还是要吃的,除非在那个年龄阶段的自己,能意识到这些问题,如何意识这些问题呢,我现在想到的一个办法是读书,亦或是有一股外界的强大的力量将这个人生进程或轨迹打破,可在当时却没有这样的机缘。想想人一生的命运,一生的经历,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被写好了,当能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已是若干年后了,已快步入中年,想到这些时,让我不免的有些忧伤,有些气馁,有些颓丧,有些无可奈何...人生啊人生!蹉跎也是一生,后知后觉,懵懵懂懂也是一生,一天不吃不喝,不睡,也是一天,也都是24小时,快乐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时间对谁都公平!时间对谁又都不公平,时间公不公平,取决我们自己,似乎又取决别人,还取决于社会,取决于世界。

在下午陪母亲聊天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坐一个石阶上数着钱,五角,一块,五块,十块...小心翼翼的整理着,展评叠在一起,整个人都沉静在其中,全神贯注,目不转眼,仿佛眼前拿着是一堆珍宝,于生存而言,于他而言,那也的确是珍宝,大概是我很久没有见过一个人如此的珍视手里一张一张的钱了,也是因为这个男人对待金钱的态度感动了我,我不禁笑了,他如此珍惜手里仅有钱,虽然钱并不多,这就像一些贫困的地区的人们珍视粮食一样,珍惜我们得到和拥有的财富,有一个怪现象,拥有的东西多的人反而不开心,不珍惜,拥有的少的人,反而懂得知足开心,非常的珍惜。

记得年少时,听闻大概自己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家里有亲人扫大街,当环卫工人的,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会觉得有一个像这样亲人让自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或是脸上无光,觉得耻辱。我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也为以前有这样想法的自己和他人感不可思议和不可理解,听母亲说起扫地收集垃圾时,拾到的那些可以回收卖钱的废品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时,我不禁又笑了,我问母亲,你做着这份工作开心吗?母亲没有正面回答我,而是说起了好几个同事或邻居情况,那个谁,是那里的拉,那个谁,做份工作又做了多久拉,那个谁家又有几个儿女,他们女儿儿子又是做什么工作的拉?那个谁,家里条件挺好的拉....等等,我听着听着,我不禁又笑了,我问母亲需要我帮忙吗?母亲说不用,母亲说这些事,她做的来,大垃圾桶也是带轮子的,母亲在边上干活,我则在边上同母亲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拾荒捡垃圾,也没什么不好,一些东西在变成垃圾前,它们并不是垃圾,而正常能使用的东西。换作以前,看着父母那么累,我心里会很难过,会心里着急,恨不能上手替他们做。我以前看到老爷爷,老奶奶在拾破烂时,我会很同情他们,也很替他们担忧,我现在不这么想了,每个生命个体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自己的人生轨迹,有作单个生命个体所要实现他们的价值和意义,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路要走。而一个人并不能替代另外一个人,替他去做选择,替去承担他所要承担的和需要经历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命运。一个人是没办法对另外一个人的人生负全部责任的,一个只能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负全部的责任。不是说因此,我就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熟视无睹,而是过好自己同时,再去帮助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举手之劳,顺手之事,尊重他们,怀真诚善良的心对待他们,抱以最灿烂的笑容与理解和宽容。

路上看到年轻的姑娘和学生,不禁惊叹他们的皮肤真好啊,他们真年轻啊,他们精神真好啊,他们真有活力啊,他们的眼睛真亮啊,黑白分明,闪闪发光,我不禁又笑了,我是有多老啊,竟羡慕起年轻人来了,大概是因为我看了太多因为熬夜,看手机,玩游戏,看电脑,从而眼睛里布满红血丝,眼睛红肿,黑眼圈,目光呆滞,眼神灰蒙蒙,无神,疲惫,更不要说闪光了。在路上偶尔看见孩子脸上纯真无邪的笑容,我不禁又笑了,心里也暗暗的在思索着,为什么人长大了后,那干净纯粹简单温暖的笑容就不见了呢?有的只是一脸的愁容,一脸的疲惫,一脸的憔悴,一脸的悲伤,一脸的忧郁...真替我们的眼睛担忧。刚说到眼睛,从我自己做起,饮食规律,早睡早起,坚持锻炼,坚持学习,坚持思考,时间有些晚了,真的该去休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