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垃圾收集器之RSet

简书 占小狼
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前言

其实一直想系统的学习下G1的垃圾回收算法,无奈水平有限,拖拖拉拉断断续续很久,在JVM领域,R大是权威人物,有人说过R大说的都是对的,网上其它写JVM的文章都不可信...确实虚拟机涉及的东西太多,难免会遗漏或者混淆一些概念,还有细节不够清晰明白,所以本文也只是供大家参考,有不太正确的地方欢迎指正。

很多人在问openjdk的源码哪里下载,这里给个传送门

堆内存

在G1的垃圾回收算法中,堆内存采用了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进行组织,被划分为多个(默认2000多个)大小相同的内存块(Region),每个Region是逻辑连续的一段内存,在被使用时都充当一种角色,如下图:

G1堆内存的相关实现位于g1CollectedHeap.cpp类中.

Region

每个Region被标记了E、S、O和H,其中H是以往算法中没有的,它代表Humongous,表示这些Region存储的是巨型对象(humongous object,H-obj),当新建对象大小超过Region大小一半时,直接在新的一个或多个连续Region中分配,并标记为H。

Region的相关实现位于heapRegion.cpp类中,当堆内存初始化时,G1CollectorPolicy调用HeapRegion::setup_heap_region_size方法根据最小堆设置每个Region大小。

// ------- g1CollectorPolicy.cpp
// Set up the region size and associated fields. Given that the
// policy is created before the heap, we have to set this up here,
// so it's done as soon as possible.
HeapRegion::setup_heap_region_size(Arguments::min_heap_size());

Region的大小可以通过-XX:G1HeapRegionSize参数指定,如果没有显示设置,则根据如下逻辑计算出一个合理的大小。

Region的大小只能是1M、2M、4M、8M、16M或32M,比如-Xmx16g -Xms16g,G1就会采用16G / 2048 = 8M 的Region.

RSet

每个Region初始化时,会初始化一个remembered set(已记忆集合),这个翻译有点拗口,以下简称RSet,该集合用来记录并跟踪其它Region指向该Region中对象的引用,每个Region默认按照512Kb划分成多个Card,所以RSet需要记录的东西应该是 xx Region的 xx Card。

Region1和Region3中有对象引用了Region2的对象,则在Region2的Rset中记录了这些引用。

RSet实现过程

为了维护这些RSet,如果每次给引用类型的字段赋值都要更新RSet,这带来的额外开销实在太大,G1中采用post-write barrier和concurrent refinement threads实现了RSet的更新。

//假设对象young和old分别在不同的Region中
Object young = new Object();
old.p = young;

java层面给old对象的p字段赋值young对象之后,jvm底层会执行oop_store方法,实现位于oop.inline.hpp类中。

在赋值动作的前后,JVM插入一个pre-write barrier和post-write barrier,其中post-write barrier的最终动作如下:

  1. 找到该字段所在的位置(Card),并设置为dirty_card
  2. 如果当前是应用线程,每个Java线程有一个dirty card queue,把该card插入队列
  3. 除了每个线程自带的dirty card queue,还有一个全局共享的queue

赋值动作到此结束,接下来的RSet更新操作交由多个ConcurrentG1RefineThread并发完成,每当全局队列集合超过一定阈值后,ConcurrentG1RefineThread会取出若干个队列,遍历每个队列中记录的card,并进行处理,位于G1RemSet::refine_card方法,大概实现逻辑如下:
1、根据card的地址,计算出card所在的Region
2、如果Region不存在,或者Region是Young区,或者该Region在回收集合中,则不进行处理
3、最终使用闭合函数G1UpdateRSOrPushRefOopClosure::do_oop_nv()的处理该card中的对象

其中_from是持有引用的对象所在的Region,to是引用对象所在的Region,通过add_reference方法加入到RSet中,更细节的实现在OtherRegionsTable::add_reference方法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研究,比如RSet的存储结构。

RSet有什么好处?

进行垃圾回收时,如果Region1有根对象A引用了Region2的对象B,显然对象B是活的,如果没有Rset,就需要扫描整个Region1或者其它Region,才能确定对象B是活跃的,有了Rset可以避免对整个堆进行扫描。

RSet有什么风险?

通过对RSet实现过程的研究,我们得知应用线程只负责把更新字段所在的Card插入到dirty card queue中,然后由后台线程refinement threads负责RSet的更新操作,如果应用线程插入速度过快,refinement threads来不及处理,那么应用线程将接管RSet更新的任务,这是必须要避免的。

refinement threads线程数量可以通过-XX:G1ConcRefinementThreads-XX:ParallelGCThreads参数设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