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 | 吴军谈决定一个人最终走多远看《见识》

文:十涧星辰


国家文津图书奖得主、硅谷投资人吴军博士认为,与其他外部资源或者个人因素相比,个人的成就首先取决于“见识”。

在《见识》这本书中,吴军博士将自己的经历,以及身边那些领航者的经验,以睿智的方式阐述出来,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值得深度思考的洞察世事和人生的独特视角。

吴军老师认为:

人生是一条河,每个人总希望自己这条河能够更宽一点、更深一点、更长一点。要做到更深,是靠自己的修行和对世界的理解;而要做到更宽,则是要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至于一种思想能否流传得更远,则要靠思想的价值。

既然见识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那我们不妨从人生之河的宽度、深度、长度三个维度来谈一谈如何提高一个人的见识。

01

朋友的交往是一种投资,让人生之河的河道不断拓宽。成功人士很大程度上正是靠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对他帮助很大的人帮助他。好的朋友是人生巨大的财富,正像那句话说的: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这里要着重提及的是,吴军老师认为,有一项投资和投资自己至少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那就是找一个好的配偶。

金融巨子约翰·P.摩根曾说:“一旦婚姻投资得当,你的事业也将随之达到高峰。假如把婚姻视为儿戏,草率决定,随之而来的惩罚将是离婚、精神痛苦,以及存款金额的锐减。”

朋友和配偶,我称之为人生的同行者。向同行者学习,在并肩而行的携手中,拓宽人生之河的河道。

向先行者学习,在跨越千古的对话中,人生之河愈加宽阔。历史上传颂千古的名人大家无一不充满智慧,他们的思维方式、人生哲学自然会帮助一个人提升见识。

吴军老师就从莎士比亚那里学到了交朋友的智慧,从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那里学到了经营管理的智慧,从股神巴菲特那里学到了人性智慧,从司马迁那里学到了经济思想,从当代销售大师王晓峰那里学到了销售的本质……

人生之河的航道越宽,河流流经的地域越广,影响的受众面也会越大。

02

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中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一个人如果格局大、思维活、心态好,一方面自然让人生之河有了源头活水,另一方面也让这河愈发深邃,逐渐达到静水流深的境界。

格局大,是指将自己放在一个更大的时空中去看问题,这个站位涵盖了时间的长远和空间的宏大,自然高瞻远瞩。最实用的一点就是,站在我们每个人整个一生的人生高度去看待当下的事情,前进的目标会更清晰,取舍的标准会更明确,选择的心态会更豁达。

思维活,是指跳出思维定势,学会做人生减法。捡芝麻还是捡西瓜,放在寓言故事里我们都懂,但在真实的日常生活中,却常常捡芝麻、丢西瓜。我们习惯做简单、重复并且价值低的工作,习惯将时间用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一生的时间有限,不可能什么事情都做,要想有所得必先有所舍。要把一件事情做好,首先就是做减法,不要让自己太忙碌。

心态好,是指一个人要认同命运。吴军老师认为,运气很重要,也有很强的随机性,一个人有了对运气的认同,就会少一些怨气,也不会过于苛责自己,会更加心平气和。所谓命,就是一个人看问题和做事情的方法。认识命的重要性,即信命和认命。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任命,是不超越命运给自己画的线,对于得不到的坦然接受。

倘若做到这些,一个人的见识自然会越来越高,他的人生之河也会愈加深邃。

03

在这里要单独拿出来说的是阅读。

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是一场个人的修行,不管对于人生之河的拓宽还是加深,都大有裨益。

吴军老师说:

当互联网出现后,我们很容易获取知识,而对于成为一名阅读者的需要其实反而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阅读不仅让我们在冷酷无情的科技时代获得喘息,而且重启了大脑深入思考的功能,还是抵抗狭隘、思想控制和舆论支配的方式。

一本好书,本身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清世界,弄清心头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并最终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阅读是当下让我们审视人生的不多的方法之一。

在碎片化信息泛滥的新媒体时代,多阅读、多思考,是一个人保持理性的重要途径。

04

一个人要想人生之河流得长远,他必须对这个世界产生极大的正向影响力。

生命不只是生理意义上的肉体生命,更是一种精神生命。探索生命的意义,对世界产生极大的正向影响力,这对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人来说,把“三不朽”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一把尺子非常合适。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所说的“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说白了,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这大概是古人走出了蒙昧、野蛮时代后对人生价值的幡然醒悟,对自己生命、意义、命运的重新发现、思考、把握和追求。

具体而言,我们每个人应当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加上必要的时间保障目标的达成,在这个过程中再锤炼一颗强大的心脏,远离玻璃心,以便能随时应对人生之河可能出现的水位下降、被迫改道、断流冰冻等各种意外之事。

一个人的见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一个有见识的人,往往会具备良好的个人素养;一个有见识的人,更容易成为一个有价值和影响力的人。

最后,用吴军老师的一段话来结尾:

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当一个人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正向影响力之后,他不仅可以获得物质(比如金钱)和精神(比如名誉)的财富,而且会有一种由衷的幸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