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On-Demand Resources

前言

iOS 9 引入了一个新功能,On-Demand Resources,即按需加载资源,它是 app thinning 的一部分。

On-Demand Resources 的类型


注:具体见 官方链接

On-Demand Resources 的好处

  • Smaller app size. app体积更小,在上传至 App Store 的时候 ipa 的体积会更小。
  • Lazy loading of app resources. 资源延迟加载,app 有一些只在特定情景下使用的资源,当应用可能要进入这些场景时,会请求这些资源。例如,在一个有很多关卡的游戏中,用户只需要当前关卡和下一关卡的资源。
  • Remote storage of rarely used resources. 不常用资源的远程存储,app 有一些很少使用的资源,当需要这些资源时会去请求它们。例如,当 app 第一次打开时会展示一个教程,而这个教程之后就可能不会在用到。app 在第一次启动时请求教程的资源,这之后只在需要展示教程或者添加了新功能才去请求该资源。
  • Remote storage of in-app purchase resources. 应用内购买资源的远程存储,app 提供包含额外资源的应用内购买。app 会在启动完成后请求已购买模块的资源。例如,用户在一个键盘 app 内购买了 SuperGeeky 表情包。应用程序会在启动完成后请求表情包的资源。

如何开启 On-Demand Resource ?

On-Demand Resource 的三种标签

  • Initial install tags. 此种标签的资源,会随着 appApp Store 下载而下载,但是会影响 appipa 大小,也就是说此种资源会包含在 ipa 内。
  • Prefetch tag order. 此种标签会在 app 下载后,开始下载相应的资源,下载是存在顺序的,后面会说明。此种资源并不会影响 ipa 的大小,也就是说此种资源并不包含在 ipa 内。
  • Dowloaded only on demand. 此种标签下的资源,会在必要的时候,主动触发下载,这是我们开发者自己控制下载时机的。

如何设置 On-Demand Resource ?

点击导航栏的 Resource Tags,然后点击 + 按钮,上述的三种Tags可以随意设置,此处选择 Prefetched Tag Order,因为要 App 瘦身,也可以选择 Download Only On Demand,区别不再多说了。


前面说过,Prefetched Tag Order 是按顺序下载的,下载顺序为自上而下,下图中顺序为:New -> New-1,当然你可以随意切换。
如何添加资源?官网图片如下:

图片中在对应的 Tag 下创建了多个文件夹,例如:liamamagicmountain 等等。
点击图中 New tag entry 红框中 New 文件夹下的 + 按钮,会出现供你选择的对话框。

被选中的资源文件,在 File inspector 中可以看到该资源位于哪个 Tags 下的那个文件夹中,例如:

如何使用 On-Demand Resource ?

系统提供了相应的获取按需加载资源的类,NSBundleResourceRequest ,其提供了2个重要的方法:

  • beginAccessingResourcesWithCompletionHandler :会从 App Store 下载这些资源;
  • conditionallyBeginAccessingResourcesWithCompletionHandler :不会下载资源;

具体参见 Apple API
使用如下:

// Create an NSSet object with the desired tags
NSSet *tags = [NSSet setWithObjects: @"New", @"New-1"];
 
// Use the shorter initialization method as all resources are in the main bundle
resourceRequest = [[NSBundleResourceRequest alloc] initWithTags:tags];
// Request access to the tags for this resource request
[resourceRequest beginAccessingResourcesWithCompletionHandler:
                                 ^(NSError * __nullable error)
    {
        // Check if there is an error
        if (error) {
            // There is a problem so update the app state
            self.resourcesLoaded = NO;
 
            // Should also inform the user of the error
 
            return;
        }
 
        // The associated resources are loaded
        self.resourcesAvailable = YES;
    }
];

上述 tags 中的 NewNew-1 为上述在 Prefetched Tag Order 中创建的标签名称。如何没有错误,NewNew-1 中对应的资源就可以使用了,使用资源文件的方式和正常加载 Bundle 中的文件没有任何差异。
:不要使用同一个 NSBundleResourceRequest 实例多次请求访问资源,否则让会 Crash
判断资源是否已经下载可以使用conditionallyBeginAccessingResourcesWithCompletionHandler:来判断,如果回调为 NO ,则可以调用 beginAccessingResourcesWithCompletionHandler: 来下载资源。

如何调试 On-Demand Resource ?

在开发阶段,我们将如何调试,这在研究时真的很费劲,官方文档并没有确切的文字说明,WWDC 视频有提到,但是不确切。搜集大量针对文档和视频的解读,以及自己不断试错,总结如下:

  • Initial install tags.Testflight 测试;
  • Prefetch tag order.Testflight 测试、直接 Debug 测试;
  • Dowloaded only on demand. 可以使用私有服务区存储资源测试,但上架时需要使用 APP Store 服务;

使用 Dowloaded only on demand. 时,测试需要使用私有服务器,需要设置服务器地址:


制作需要存储的资源流程,不过 Apple 已经更新很久了,和现在 Xcode 归档流程不太一样,现在 Archive 后,直接导出至本地,查看 ipa 文件中的内容如下:

OnDemandResource 中的文件就是需要上传至私有服务的资源。
参考地址

Author

如果你有什么建议,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iOS开发者进阶,直接留言,留言必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