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回忆,给自己施舍了一点儿过去的快乐(童年)

小的时候,因为太小的缘故,我记不清楚别人的名字,可能只能模糊的记得样子的印象。

我住的地方叫做花土地村,我也不知道这个村子的渊源,所以也不知道村子名字的来由不过却一直认为这个名字贴切的适合这个地方。并且我曾经傻傻的认为这个地方是一个包含了很多地方的地方,我没有思考过到底那里会有多大,心里固有的印象就是上海,北京就是那里的一个小地方,因为我爸爸常从上海打来电话,后来我才知道,曾经的想法是错的。

这个想法围绕了我的童年,因为我认为从我去了上海,可能就不再继续过童年的生活了,这是后话,因为当时的我已经小学三年级了,这是后话,我暂时就不提了。因为能在这一刻回忆起曾经的种种,我觉得是上天给自己的一种幸运,它没有揭示自己贫苦的过去,有的只有,那些,那些宝贵的财富。我永远也回不去的一份回忆。

花土地在我九岁以前,是一个很大的地方,每次心里都会因为婆让我去买盐而窃喜,因为我能到村子最繁华的地方去,而那里,就成了花土地的中心一样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几家小商铺和一条烂的不行的土公路。花土地在一个半上腰的坡上,有一所小学。几家商铺,烂公路边上的几家平房,当然还有青山和菜地。

那里的山可能会变色,小时候这是我较大的玩耍的地方,我喜欢去山坡里面去摘蘑菇,小时候自己的拮据养成了自己现在不喜欢大手花钱的习惯,我总认为我如果把蘑菇拿回家去,我婆婆就会给我炒着吃,小时候炒这个字眼,对我来说,是一个让人兴奋的词语。因为那意味着我能吃到油了。不过很可惜,我印象中,只记得一次我婆婆是把蘑菇炒了给我吃的,不过对于我和我姐姐来说,显然那一点点的分量不能满足我们。不过我们却很开心。因为那时候的我们没有更高的奢求。我们好像当时奢求的只有吃一样,不过,后来我就发现不是的。因为我发现了一个自己更加奢求的事情————读书。我姐比我早读两年的书,我六岁的时候,我爷爷决定让我去读学前班了,其实我还是没能离开家里人的监督,因为我的班主任就是我爷爷。

我爷爷在花土地那个地方时颇有声誉的乡村老师,所有的人都希望把孩子送到我爷爷那里去读书,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认为那些人的眼光是完全正确的。记得读书的那一天,我记得还是我爷爷背着我去的,当时我六岁,去上学需要翻过一座小山,虽然是小山,不过对当时的我来说,好像还是很有难度一般。不过,我清晰的记得那一天我爷爷背我去的原因是因为那天在下雨,路很滑。那雨是我从出生以来记忆最为深刻的雨,因为那场雨我记得下了好久,好久好久,因为土地铺满的地坝从来没有干过,爷爷婆婆呆在家里很久没有出去做过农活,直到我长大,才知道,原来98年下了一场雨,那场雨带来了百年难遇的洪水。

上学的日子比在家里悠闲了很多,那个时候的我,认为在学校是一件比在家好百倍的事情,我有事情做,还能不在意的玩耍。当然了,我玩耍的伙伴,还是比我大一辈,年纪大我一岁的双胞胎兄弟,任进和任浩。他们是我的第一批死党了,因为我们的关系在当时来说,亲切到了一种难忘的境界。他们是我爷爷的亲兄弟的孩子。我们是亲戚,又是朋友,可以说,我觉得我的童年就是建立在认识他们的基础上来开展的。我甚至依恋他们,认为他们的总是最好的,总想每天和他们呆在一起,怎么玩也不会腻,最可贵的是,我和他们两个从认识到分开,从来没有吵过架,从来没有,这对今天的自己来说,这是一件多么稀奇的事情。因为再好的朋友,也难免会有出现分歧的时候吧。

当时我们三个玩耍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不过却很充实,夏天,我们都没有穿过鞋子,每天,我们光着脚丫在烂公路上面比赛滚铁环,在操场的槐树下面一起吃两毛钱的雪糕,一起去看泰罗奥特曼和聪明智慧的海尔兄弟。当然,还有以我们当时的见识,完全不能理解的四驱兄弟,因为买一辆赛车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幻想吧。我们甚至没有萌发过这样的念想。因为我们一年最富有的时候就是过年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块钱的压岁钱。对当时的我们来说,这简直是一笔不能让人直视的巨款了。我们小心翼翼,可是,钱还是不经意的飞往了商店。因为当时的我们对学校一毛钱的豆腐皮也是很情有独钟,我们当时喜欢买一根,奢侈的时候会买两根,然后我们会开始互相友好的施舍给对方,我们大拇指指甲盖的大小就是我们每次给对方施舍的量,虽然只是一丁点儿,一丁点儿,不过,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最开心的笑容,最开心,最满足的笑。

我和任进任浩两个人一起玩的时候有好多,小时候过分的要好成了我心里一种永远怀念的感动。直到现在。我和他们两个一起去山坡用草搭小房子,一起去滚铁环,一起去山脚的那个池塘去戏耍,一起去摘桑果,。。。。。一起,上学。。。。每一件事情都深深地刻在了自己不能挪移的心里。

花土地的学校,我只记得这两个人了,花土地的水,花土地的山,再也不是过去那里了,因为已经回不去了,回不去,就意味着失去。人们常说,怀念过去是错的,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吃的,我却不那么觉得,拥有一颗勇敢的心,拥有一个感激过去的心,拥有一颗怀念曾经的心,我们才能保留自己美好的感动。我们纯真的心里才不会改变,我们才不会因为改变而变得迷惑。生活给了我们什么,我们就得到了什么,可是,我好像一直在收获,因为,现在没有的,曾经的得到过,从来没有得到的东西,那也谈不上失去。既然没有失去,那我怎么不能开心,淡然的面对。一路向前,勘破执迷,直面真如吧。

                                                        2013.3.12于一个陌生的地方

                                                                                                      任。

(今天突然看见了自己曾经写的这篇日记,虽然文笔基本没有,可心里却有一点点的感触,就让它作为我来到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