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给你 一个角度看世界

     某天早晨,一个读书群里的小伙伴,在群里求助有关全息理论的问题。看到求助,我首先感到的是这个理论的新奇,因为以前从没听说过,所以只能呆在一边安静地做个吃瓜群众。

    真是“三人行必有吾师”,群里终于有了回复,有人说生物全息、有人说光学全息,也有人说宇宙全息等等,虽说只是一些一知半解地、零星地回复,但这足以引起我想要了解“全息”概念的兴趣。

    其实全息理论过于笼统,无法三言两语说得清楚,这里我只能简单阐述一下,说说我自己的理解:全息理论就是指一个事物局部信息是整体信息的缩影,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又不完全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打个比方,一张两个人的合影一分为二后,对于后来的人,在观看其中一半的相片时,是不可能知道另一半相片的信息的。但是在全息理论的世界里,即使相片被分为一万片或者一万万片,我都可以从任何一片中获取全部相片的信息。读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对全息理论有了一点兴趣。

    好,那就跟着我用全息的角度,看看我们身边这个全息的世界。老子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里的“一”“三”和“万物”我个人认为都是没有差别的个体,它就是全息的分裂。比如,中医一直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内脏有病可以反映到外表,这也就是按摩针灸手和脚可以治病的原理;再比如西医,通过检查血液、尿液来分析内脏疾病,体温计、脑电图、心电图通过体表记录人体生物电传导情况判断病情。其实说白了这都是利用了全息的概念,同时这也证明中医的古代全息思想是正确的。

   全息一词,现代最早用在激光照片里,是光学应用的描述。大家可能还记得2015年李宇春春晚惊艳的表演吧,那就是全息投影的应用,还有电视主持人的场景和好莱坞电影里高大尚的、科技感十足的镜头也经常用到全息投影技术。

   让我们先看看生物全息吧。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张颖清教授创立的全息生物学发现,从胚胎学观点看,受精卵通过有丝分裂为体细胞的过程就是全息分裂的过程,每个体细胞获得了与受精卵相同的一套基因,它也有发育成一个新机体的潜能。这在植物界更为普遍,如办公室里的绿罗末端,可以萌发出一棵棵完整的新生命一样。还记得小时候,每到春天我和老娘把土豆一切四半,种到地里时的情景,没过一阵子土豆便发芽了。全息生物学说认为,每一个机体包括成体都是由若干全息胚组成的。

   再说说物理全息吧。1982年注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年份,巴黎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发现,在特定的情况下,次原子粒子们,例如电子,同时向相反方向发射后,在运动时能够彼此互通信息。不管彼此之间的距离多么遥远,无论它们是相隔十英尺还是十万万英尺,它们似乎总是能知道相对一方的运动方式,在一方被影响而改变方向时,双方会同时改变方向。这也是量子力学里的“量子纠缠”理论。这个现象明显违反了爱因斯坦的理论:没有任何通讯能够超过光速。因为超过了光速就等于是能够打破时间的界线。虽说爱因斯坦是量子力学的奠基者之一,但是他本人对量子力学持怀疑态度。

  如是你还是不理解全息的概念,我再给你举个例子:你来想像一下,假设一个鱼缸里只有一条鱼,而你在鱼缸的两侧架上两个相互垂直的摄像机,把拍摄的画面时时地传送到两台电视里,在电视机里我们可以看到,"两"条鱼分别作着方向相反、速度相等的游动。如果其中一条鱼的状态改变了,另一条鱼的状态也立即随之改变。这个小试验有助于我们了解全息的概念。根据全息理论,有人推断宇宙是虚幻的,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是在更高维度在我们四维空间里的投影。

  宇宙全息论的核心思想是:宇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各部分之间紧密关联的整体,任何一个部分都包含整体的信息。这一理论能很好地解释超距作用的原理。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本《量子佛学》的书,书中引用《楞严经》:"于一微尘中,悉见诸世界"这句话来解释量子力学,还有:一沙一世界、我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我心、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等等,就是基于宇宙全息角度看待所有生灵为一体,即从一个部分可以看到全部,因为部分就是全部的“缩影”。难怪爱因斯坦说:空间、时间和物质,是人类认识的错觉。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宗教不但不与科学相违,而且每一次的科学新发现都能够验证她的观点,这就是佛教;如果有一个能够应付现代科学需求,又能与科学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

   最后说说全息在生活中的应用吧。

    2017年的时尚潮流至少和一个词密切相关—— Holographic(全息的)。这里并非是物理、生物、数学或哲学上的“全息”概念,而是时尚领域中,用以形容具有丰富金属光泽且质感立体的"全息"感觉。如全息美甲、全息包包、全息口红、全息衣服、全息发型。突然发现,不知何时我被全息包裹着!

   既然身边的这个世界是全息的,那我们更应该用全息的眼光或角度看待我们周边的人和事。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片段都具有全息的概念,比如,我与某一个同事的关系,它是我整个人际关系的缩影;我处理一件事的手段反映了我整个为人处事的风格。全息使我从某一个动作或某一个细节看清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本质,同时我的每个动作、每个细节也无疑暴露我的全部。

   全息,一个不同的角度,一个脑洞大开的角度,它使我能全新地感受这个新世界!

全息,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角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全息宇宙理论-起因 1982年,Aspect(阿斯拜科特)和他的小组发现,在特定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把基本粒子——...
    亲爱的云儿姐阅读 646评论 0 3
  • 目录 开场白 科学家的工作方式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理论物理与数学物理与哲学物理与科幻 现代物理中所用的数学工具微分几...
    LostAbaddon阅读 3,419评论 13 12
  • 老丁师兄说: 众生皆具如来佛性,任何一个点,都涵盖着所有的信息! 众生平等,每一个存在都是大无其外,小无其内,都是...
    阳光Sunflower阅读 9,615评论 12 25
  • 结束一天的忙碌,夜晚在不知不觉中来临!耳边传来刚过百天的儿子的均匀的呼吸声,看着他熟睡的可爱面孔,我开始思绪万...
    猫猫er_9aad阅读 280评论 0 0
  • spring整合单机版redis 1 在applicationContext-service.xml配置文件中配置...
    横渡阅读 5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