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 | 郑阿春:守寡再嫁成夫人,子孙至孝终封后

01

郑阿春的祖父,郑合乃是临济县令,父亲郑恺曾任安丰太守,可惜,郑父英年早逝,家中又无男丁,只留下了郑阿春的母亲,和四个柔弱的女儿,相依为命,艰难度日。

郑阿春作为家中长女,生活的重压,一下子就落到了她的肩上。

为了寻求出路,改善家人的窘境,她只能选择草草嫁人,希望借助夫家的力量,让母亲和妹妹们的日子,好过一些。

于是,仓促之下,郑阿春嫁给了渤海人田某,然而,上天再次和她开起了玩笑,就在郑阿春刚为田家生下一个儿子后,她的丈夫便撒手人寰了。

孤儿寡母的郑阿春,只能又回到了娘家,看着年迈的的母亲,以及三个未出嫁的妹妹,无奈之下,她只好带着大家去投奔舅舅,从此,过上了寄人篱下的日子。


02

郑阿春的舅舅吴某,是濮阳士族,虽然不是高门显贵,但家境也算殷实。面对着郑阿春一行人的到来,并没有不满和刁难,相处下来,彼此关系相当融洽。

舅舅家还有一个年轻貌美的表妹,和这几个郑家表姐,也很聊得来。

这种平淡而温馨的日子,对于郑家母女们来说,简直不敢想象,因此倍感珍惜。

可是,就在吴家过着波澜不惊的寻常生活时,琅琊王司马睿的家中,却发生了一件令他悲痛不已的事情。

他最心爱的原配夫人,虞孟母不幸病逝了。

因为虞王妃生前和其他妃妾不合,眼里容不下她们,所以,在她死后,司马睿也不愿意搭理那些人。

但眼前偌大的家业,又需要有人主事,由此,他便决定,从府外挑选一个合适的人,作为当家主母。

而被司马睿看中的这个人,就是青春靓丽的吴家表妹。


03

对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士族来说,身为丞相的琅琊王,竟然能派人来主动上门提亲,这是莫大的荣耀啊,即便是续弦的身份,也是太过高攀了,女儿能嫁到这样的人家,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

身为过来人的郑阿春,也替表妹高兴,她便借着出嫁前的这段时间,教表妹一些礼仪规矩,和为人处世的方法。

一天,姐妹两人在游后花园时,偶遇到了司马睿的一个部下。

经过他的观察,觉得吴家表妹虽然姿色略胜一筹,但琅琊王更需要的是能够辅助他的贤内助,从这一点上来说,表姐郑阿春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回去之后,他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琅琊王,后者一听,感觉确实有理,便听从了部下的建议。

不过,司马睿却没有将改变迎娶对象一事,告知吴家。

到了结婚这一天,司马睿派人带着聘礼来到吴家,舅舅和舅母正兴高采烈地准备嫁女儿,谁知,王爷的手下们,却完全没有理会吴家小姐,而是直接将郑阿春给带走了。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得目瞪口呆,就连当事人郑阿春,也是诧异万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她可从来没有想过,像自己这样,带着一个拖油瓶的寡妇,居然还能嫁给尊贵的王爷。

等到确定王府的人,要迎娶的就是郑阿春,而非吴家表妹时,舅舅一家就算心里不快,但也不敢违背王爷的意思,而郑阿春,就如做梦一般,坐着花轿,被送进了琅琊王府。


04

由于郑阿春从小就支撑起全家的重担,所以在料理府中大小事务上 ,很是得心应手,而且她为人和善,处事公正,府中上下,在她的管理下,非常和睦。

司马睿看到她的表现,也很满意,认为自己娶对了人,对她日渐宠爱起来。

可是,在司马睿的内心深处,已故的虞王妃的位置,还是无人可以取代的。

在府中,郑阿春仿佛一个女主人,有善待她的丈夫,有敬重她的下人,但对外时,她仍旧只是一个妾室的身份。

好在郑阿春也没有太大的野心,每天尽心尽力地处理着府中事务,也许是她的付出感动了上天,很快,她就为司马睿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司马焕,司马睿很喜欢这个孩子。

产子之后,尽管郑阿春的身份并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司马睿对她的宠爱,却越来越深了。

有段时间,他发现郑阿春时常眉头紧锁,似乎有烦心事,就担心地问她是何缘故。

郑阿春便对他说:“我有三个妹妹,次妹已嫁给长沙人王褒,还有两个妹妹尚未出嫁,怕是因我这个姐姐成了妾,影响到妹妹们嫁个好人家。”

司马睿一听,让郑阿春放宽心,这事交给他来处理。

随后,他对御史中丞刘隗说:“郑氏两个妹妹,你可以为她们寻求好配偶,使她们不失去旧日的显赫。”

在司马睿的安排下,刘隗推举他的侄子刘佣娶了郑阿春的三妹,四妹则嫁给了汉中人李氏,两人都嫁到了世族之家。司马睿又任命郑阿春的二妹夫王褒为尚书郎,以此来让郑阿春安心。


05

公元316年,匈奴大将刘曜攻进长安,晋愍帝投降,历经四代的西晋王朝,就此灭亡,琅琊王司马睿作为司马懿的曾孙,次年在南京即位,建立东晋。

太兴元年(公元318年),晋愍帝被杀,司马睿在众人的拥戴下,正式称帝,史称晋元帝。

他追封原配妻子虞孟母为元敬皇后,此后不再另立皇后,册封郑阿春为夫人,但他令太子司马绍、东海王司马冲、武陵王司马晞都按母亲之礼,侍奉郑阿春。

同年,郑阿春的儿子司马焕病重,司马睿为此特意撤减膳食,封司马焕为琅邪王。尽管如此,不久之后,年仅两岁的司马焕,还是夭折了。

司马睿心痛万分,下令用成人之礼下葬,甚至不顾大臣的劝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为爱子修建了陵园。

太兴三年(公元320年),郑阿春又生下一子,取名司马昱,受封琅邪王。永昌元年闰十一月初十日(公元323年1月3日),司马睿驾崩,太子司马绍即位,是为晋明帝。

由于此前司马昱出继了琅邪王系,为晋元帝之父琅邪恭王司马觐的嗣孙,所以郑阿春不能称太妃,改称建平园(晋元帝的陵园)夫人。

咸和元年(公元326年),郑阿春走完了她苦乐参半的一生。第二年,司马昱改封为会稽王,在他的强烈坚持下,郑阿春被追封为会稽太妃。

咸安元年(公元371年),权臣桓温立司马昱为帝,是为晋简文帝。

他在桓温的逼迫下,处境艰险,在位不到一年便去世了,临终前封少子司马道子为琅邪王,领会稽国,祭祀太妃郑阿春。

晋简文帝死后,太子司马曜即位,是为晋孝武帝。他时刻不忘父亲生前的教诲,力排众议,依照《春秋》、两汉及晋怀帝过去的做法,为祖母郑阿春加太妃尊号为简文太后,谥号宣。

还在太庙路西为其立庙,陵墓称嘉平,以此告慰祖母的在天之灵。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酌旧梦枕余温,诗雨煮昆仑。 留白几处舒缓,笛管曳黄昏。 蒸紫雾,点红唇,数秋痕。 几多怀绪,懒对浮华,懒写忧文。...
    纳兰蕙若阅读 1,710评论 51 132
  • 我的港澳通行证办好很久了,久到什么时候呢?5年有效期都过了,期间还有一次办理了一年两次的续签,我都没去过一次,只好...
    楚榆阅读 149评论 0 1
  • 纵在花堆不恋春,总将衰朽欲加身。 堪学老骥思千里,莫叹光阴妙匠心。 (中华新韵·九文)
    不惑而歌阅读 577评论 4 31
  • “你爷爷年轻就很帅,当兵的样子,驾车的样子,骑摩托车的样子。” 回想起奶奶说话时的笑容,我确信这是她的心里话。她爱...
    钤花客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