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好的信仰:在色达浪五天

在色达的第二天,我住到了佛学院山顶的喇荣宾馆,晚上十一点的时候一个人扛着三脚架和相机,在坛城后面的空地上拍星空,四下无人,没有灯光,唯一有微弱的星光,不那么明亮,手机里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我却一点也不害怕。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星空,银河,我的心里是一片明亮的。

头顶天空,路在脚下。

回去的时候快十二点半,还有稀疏的几个僧人和游客在转坛城,我想我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信仰,所以我只能更相信我自己。

歌里唱:我没有好的信仰,脑子有绮丽幻想,在生命歌里,将一无所有。

我在色达整整呆了三个白天,去了佛学院两次,看了一次土拨鼠,看了一次天葬,在西渡发呆了一整个下午,在山上认识了一个非常投缘的朋友,遇到了帮我很多的成都大哥,看了心心念念的星空银河,从此我23岁之前的小心愿就剩下了天安门的国旗。

白天的时候,佛学院念经堂的讲经声音会传遍整个山谷,我听不懂,一个字也听不懂,可神奇的力量在于,真的让人莫名的平静。

可能是信仰的力量?我也不知道。

佛学院不只是景

网上红房子的景致让我向往很久,去年立下的稻城色达的心愿,今年全部都实现了,但是到了我才知道,色达这里,有远远比景色更值得留恋的东西。

网上很多的传言,说色达已经不成样子了呀,没有以前的美丽了之类,或许是我没有真实的看过它以前的样子,我去的时候,除了有尘土飞扬让我无力吐槽之外,登上山顶的那一刻,整个山谷的红房子,像是镶嵌在碧绿草地上的红色的宝石,蓝天,草地,红房子,还有悠长绵延的讲经的声音,身边还有僧人在看书念经,我发朋友圈说我可以在这里坐一个下午,什么都不做。

不是骗人的。

每一个佛学院的学生,都会有自己的红房子,木头做的刷上红色的漆,大家在里面居住,修行,听说有的在某段时间会在门口挂上“禁言”的牌子,山上的吃喝用度,水,食物,都是僧人们自己担上去的,和赵哥上山的时候,一个老人腰已经背到离地面90度的样子,走路颤颤巍巍,一步一步的下阶梯,她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回头看,只有一个固执的背影。

记得那个时候我发朋友圈:海拔4000米还爬山,是什么感受,然后配了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

但是在看到那个老人的时候,我默默的又删掉了那条朋友圈。

恩,太矫情了。

大多房子上都有类似于风车的东西,赵哥告诉我,这是念经的一种方式,藏传佛教没有烧香拜佛的说法,对藏传佛教的信徒一般都是转山转水,还有转经筒,转坛城,而还有风转经水转经,表示风吹过的时候,水流过的时候,就相当于是帮信徒念了一次经文。

还跟我说:可以理解为外挂。

晚上转坛城的时候,快九点了,人来人往还是密密麻麻的人流,有转经筒的,有行礼祈福的,坛城在夜晚有灯光的映衬,更加的繁华。

白天我在山顶坐了一整个下午,听经,拍照,发呆,晒太阳,遇到可爱的藏族小姑娘和她自拍了一张,那一个下午我什么都没有想,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忘记了之前的疲惫,也忘了这个草率决定的后果,莫名其妙的平静,敬畏。

佛学院的夜景,晚上山顶的风特别大,我当时想,穿的大衣带着围巾,在成都的冬天也不过如此啦,但是佛学院的灯光亮起的时候,还是一切都是值得了。

夜景,星空,全景的小tips:

“之”字形楼梯上去

从喇荣宾馆出门右转,经过坛城后面,大概是下面这条路,是我回过头照的,在左手边有个楼梯上去,那个位置制高点而且基本没什么树,星空在那里也特别好看,星空也可以在这里拍。

从上面那个位置一直往前走,有一个铁栏杆围起来的平地,完全没有遮挡物,夜景特别好看...

不知道我描述清楚没哈哈,北斗七星我就在下面这条路拍的~

土拨鼠,土拨猪?

从来没想过土拨鼠可以那么胖。

去看土拨鼠的地方,就在去佛学院的路上,也是在天葬台山的背面,但是如果你能看到,希望不要直接翻到山后面去看天葬,因为山顶那一片都是秃鹫停留的地方,一旦有人在,秃鹫就不会停下,我们去的那天,有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之前有一天由于山顶没有秃鹫,一个三岁的小孩子都没有被吃干净。

所以,为了葬礼的神圣,土拨鼠很可爱,但是也不要打扰神圣的仪式。

拿了好多花生才能逗几只土拨猪,有的还会趴到身上来抢吃的。

虽然小土拨鼠的指甲很长,但是它胆子还是比较小,完全没有攻击性,大大的牙齿在手上还特别痒,喂多了之后它们也会放下戒备。

关于天葬,我没拍照

因为是个丧葬仪式,所以我没有拍照。

除了上面说的,也希望大家不要拍照,尤其对着尸体,听说以前天葬是不用幕布遮住的,但是就是因为有的人会对着尸体拍照,所以出于对死者的尊重。

带口罩,带围巾...或者一切能遮住味道的东西,因为一踏进天葬台附近,就会有味道。

最后,听到上面的那个事情我当时心里特别沉重特别难过,因为这再怎么允许游人参观,也是一个丧葬仪式,每一个进去的人都应该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怀着对风俗文化的尊重和敬畏。

恩就这些吧。

跟我走吧

成都到色达的班车上午六点半左右,到的时候是下午6点,住的网红客栈西渡。

第一天去了土拨鼠,天葬,佛学院

第二天去喇荣宾馆住的,在山上的树下面坐了一整个下午发呆

第三天在西渡发呆了一下午,西渡是个氛围环境特别好的客栈,下了一场大雨,天空出现了火烧云,当时在想,如果在山顶的话得多好看?

后面我出发去康定的时候,想起那晚西渡老板说带我们去看草原的星星,结果到了草原的时候,云层已经很厚了,还下起了小雨,我们在小雨里玩游戏,大家说的每句话我现在想想有点模糊,但是那种真实的快乐是很清晰的。

就像我那晚说的:笑出高反来,我是不是第一个?

色达,它以后若是改建好了之后,一定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地方,不止是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不管有没有信仰,在那里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所见所感,终是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