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意大胆而严格地改动别人作品的老师不是一个好编辑

我很不愿意说自己是这个圈子里的人,并不是否认自己与文字打交道的这种关系。只是单纯地觉得,无论是作家圈、文化圈,还是文艺圈,在当下的人口中说出来总有点矫情和揶揄的意味。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许多的夸赞和荣誉渐渐失去了激情,可有可无,若即若离,宠辱不惊,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能让我知道,自己的心静下来了,写作的人本就应该少一些欲望和追逐,更何况,一个真正热爱写作的人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炫耀,炫文采,炫技巧,但绝不能在人面前炫耀,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要知道,现在会“作”的人一大堆,能称得上“家”的却是少之又少。

以上的“谬论”也可以算是这个深夜无厘头的有感而发。

这些年请我帮忙改文章的朋友越来越多,有的是工作报告,有的是论文,有的是纯粹的散文,也有演讲稿、征文比赛的作品种种。每一次收到这样的请求,碍于情分总会答应帮忙看一看。实际上我的内心是很不愿意的,因为这其中的大部分人,于我而言,我们并不算深交,甚至其中的一部分只是为了这一件事某天突然才想起有我这样一个可以“用一用”的朋友而已,改完之后,得到最多也只是一句“谢谢”,之后,又留我一个人孤独地在原地思考,我是为什么呢?

但是我没有生气,也不是为了抱怨。看的文章越多,也越来越有格局高下之分,慢慢地,我能从一篇文章中窥探出一个作者最真实的状态,这种状态让我像发现了别人的小秘密一样,时而又惊喜,时而又惊叹。

前一次在某项征文中看见了自己初中同学的一篇文章。关于这位同学,我现在还能记起她的样貌,只是从毕业后我们就断了联系。上学时她的成绩很优秀,文笔也是绝佳。如果我们两站在一块,老师第一个看到的肯定是她,而不是我。当然,不是因为她比我高,而是她比我出色。年少读书时既是战友,也可以说是“敌人”,毕竟小女孩的“嫉妒”心思在青春期时多多少少都会有。如今毕业了近十年,许多曾经的同学都断了联系。这篇无意送到我眼前的文章却成了我了解她近况的唯一线索,从字里行间,窥探出她生活的蛛丝马迹,她的文采依旧,我莞尔一笑,给了一个最高的比分。毕竟,她已为人母,而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心存“嫉妒”的小女生。

还有一次,我的一位很好的朋友对我说:“看到你的文章我基本都不用审的,直接过。”我大吃一惊,内心虽然明白这是出于对我的充分信任之外,却也实在心存惶恐。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很马虎的人,写文章基本一稿过,从来不会回过头去修改,也常常会存在标点,错字等细节上的失误。虽然自己知道自己有这个毛病,却从来不以为意,总想着编辑审核时总会修正这些小错误。自从我的朋友那样对我说过之后,从此我便开始稍加注意了,确实,把自己的职责留给别人,这种想法本身就是极为不耻的。但是,朋友的信任让我更加觉得不安,我会想我所认真对待的作品原来根本就没有人认真地去对待,去修改。

后来,我在看别人的文章时,也发生了一些思想的转变。

以前看别人的作品,即使觉得哪里不对劲,也会得过且过,一方面图省事,能不做大改动的地方就不去改动了,另一方面也是怕作者的不高兴。别人辛辛苦苦的作品,到了我这里哪哪都不好。理解的人也许会说认真负责,碰到不理解的,嘴上虽不好说,心底可能早已把你这种“恃才傲物,唯我独尊”,看别人都不好的假清高骂上千遍了。所以,最后给别人修改的文章,最多是帮忙修饰一些语言,作锦上添花之用,至于内容,思想和立意,我从来不会改动半分。

思想的转变还是得益于和郭老师做了n多个省级,国家级课题的申报之后,这几年我写了n多个申报书,印象最深刻的一稿是改了将近20遍,4000多个字,在电脑前坐了整整8个小时,从一开始自以为是的信心满满,到后来看着真正的教授专家一句一句指导着我怎么修改。我才开始慢慢懂得,要出真正的精品就要用极高的艺术标准要求自己,同样的,每一个句子,每一个字,都值得严格地推敲,审核。

接下来再看别人的文章,就大胆起来了。那些纷至沓来的作品里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朋友。作品的格局高下,更是参差不齐。遇到实在难以接受的作品,直接就“毙了”,遇到熟人的文字,也会大刀阔斧地砍掉一段鸡肋,遇到逻辑不同的比比皆是(看到毫无章法,不知所言,东拼西凑的有时候甚至想骂街),遇到病句连篇却没有自我意识的,只有一个字——“删”!

我觉得,这样的“挑剔”于我成了自己的一种良好的转变,于那些作者而言,接受不接受,却是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了。

说实话,我倒希望,因为这样,找我修改文章的人会越来越少。

我也希望,别人在看我的作品时,提出的批评多于赞美,至少,会让我找到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向着光亮的那一方。

毕竟,不愿意大胆严格改动别人作品的老师不是一个好编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依旧是我,你依旧是你。 我站在窗前,深深的遥望着你。 你曾是一片浮云,从我眼前一晃而过。 再次看你,你是一只豹子...
    转角遇到最好的自己阅读 113评论 0 0
  • 跟很多人都讨论过什么是爱情,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曾经觉得经历过很多刻骨铭心的爱情,到最后才发现,真正能...
    落笔流风阅读 129评论 0 0
  • 2015.5.14 星期一 晴 又是隔了一天把日记发上,昨晚忙了个“大工程”就是给雯雯小姨的古筝调音了...
    开心靖雯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