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不想工作,想在家当家庭主妇?

最近这部名叫《我的前半生》的电视剧挺火的,虽然只看了两集,但从网络上零零碎碎的信息便已基本摸清了它的套路。无非就是:

由马伊琍饰演的家庭主妇罗子君因终日无所事事而变得乏味无趣且对丈夫各种婆妈猜忌丈夫出轨并将其抛弃最终醒悟过来女人靠天靠地靠男人就是不如靠自己于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最后独立活得光芒四射证实了以前的生活就是个屁。

我相信该剧没有否认家庭主妇价值的意思,只不过是倡导女性独立的众多题材之一。因为目前自己本身就是全职太太,所以对这一身份和角色,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关于家庭主妇,我突然有好多话想聊聊。

01-做家庭主妇,真的如你想象中轻松?

➣➣➣

有些女人说:工作好辛苦,真想做个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没有工作压力,睡到日照三竿,只管吃喝玩乐,丈夫负责赚钱养家,自己负责貌美如花。

科科,不young了还那么naive真可怕。

家庭主妇的一天,不是周末或者小长假当中的一天,所以不包括心血来潮和兴致勃勃的扮演。这一天,是几个月、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当中的一天,比水还平淡。

结婚伊始,我就没有再上过班。那时候还没有宝宝,老公上班的时候,我则自己打发时间;老公下班了,我就做饭洗衣。幸而兴趣爱好多,所以我的一天还算充实。

二人世界里的全职主妇,也确确实实是自由、轻松、快活的。

后来有了宝宝,身份顺势晋升到了全职妈妈。这一角色对于宝宝而言,无疑是最好的,但对于我个人状态来说,却是最差的。因为连那些维持着生活有趣度的爱好,也因时间的紧迫和精力的有限而大幅度地减少。

如今,我的一天规律得乏味,仿佛按着处方抓药,出不了什么意外,感兴趣的你们可以随意感受一下。

这就是我作为全职妈妈每天的生活,而且前提是,有我妈的精心协助以及宝宝少有哭闹和病痛。如果自己一个人带娃,估计就连拉屎都没时间。

工作,以小时为计,而全职妈妈的生活,是以天为单位的,全天无休,全年无休。说的严重些,那根本不能称之为生活,而只能叫生存。

所以你还觉得,家庭主妇的生活轻松吗?

02-可以不被理解,但不接受伤害

➣➣➣

有些男人说:你不用工作,能有什么压力?你不用上班,却连个孩子都看不好!生完孩子,你都忘了自己是女人了吧,不打扮没爱好变得很无趣!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全职妈妈的24小时都被占据。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喂食、洗澡、哄睡、陪玩......每样事情你们能做到15分钟不撒手走人,就算很不错了。孩子偶有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我们自己也不是一帆风顺长大的。再则,时间和精力如此有限,疏忽打扮和培养爱好再正常不过。如果没有孩子,谁不能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谁不能品茶插花极富内涵?

世界上没有任何事,能抵得过做家庭主妇更令人身心俱疲。你们不懂这种艰辛,我们可以不计较,但是出口伤人,实在让人很心寒。

相信很多妈妈都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吧,只是暗自抹泪无数回而无人知晓。我们放下了自己的事业与自由,只为把“后宫”打理妥当,让你们在拼事业的时候无后顾之忧。然而,却被谴责花了多少钱享了多少福。

我就想问一句,你们到底有脑子没有?

03-与社会脱轨,比遇工作危机更令人窒息

➣➣➣

结婚前,我可以说是个工作狂。工作时候的自己,甚至比恋爱时候的自己还要神采飞扬。于是这一年多里,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惶恐中度过,不为别的,就是不工作心里慌得很,有时候甚至会慌得喘不过气来。就连见别人埋怨工作,都好生羡慕。

说实话,我恨死做家庭主妇了,真的很恨很恨。但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依然愿意牺牲自己的几年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因为我知道,这几年同样是孩子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需要妈妈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去引导他认知这个世界,为将来的路打基础。

等他读书了,有了自己的朋友和生活,也就到了全职妈妈重新找回自我的时候。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是不应该与工作断绝关系的。工作所带给我们的成就感、安全感和个人魅力,是心里最踏实的部分。

所以,我会静静地等待着这个时机,重返职场的时机。

04-家庭是女人最珍视的东西,但不能只围着它转

➣➣➣

从我懂事开始,我妈的世界仿佛就只有我爸、我、我弟三个人。她的圈子很小,工作与家庭,两点一线。她也没什么朋友,更没什么聚会和娱乐。不说也知道,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就是她这辈子最大的追求。不知道你们的妈妈是不是也一样?

虽然现在年代变了,但家庭依然是女人最为珍视的东西。可喜的是,我们不再只围着它转了。在顾全家庭的同时,让自己更美丽、更充盈、更独立、更快乐,这就是现代女性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