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高效演讲》影响力水平决定于人脉质量,而人脉质量又由沟通质量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讲是一种沟通,沟通是一种更广泛意义上的演讲,沟通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演讲也是。

吴伯凡曾说过: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从A到B的信息发展史。信息的高效传递依靠沟通和演讲。

良好的沟通是用明确、中肯、简洁的话语来表达,是以他人容易理解、吸收和记忆的方法来传递信息的艺术。--《高效演讲》

影响力水平决定于你的人脉质量,而人脉质量又由沟通质量决定。长期高质量的沟通会产生信任,而信任是最高信用的货币。影响力大的人物基本上都是演讲大师,奥巴马、马云、丘吉尔,甚至是希特勒,无一例外。

个人如此,对于企业、品牌亦是如此。品牌的影响力取决于品牌内涵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力,各种形式的广告、媒体公关、事件营销、终端的陈列等都是在完成一个品牌自身的“演讲”。

怎么才能提高演讲质量?这本书从演讲内容、演讲风格、演讲状态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成为一个演讲高手。

而在此之前,作者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理论“杏仁体劫持”,他解释了一个很多人初登舞台经常遇到的问题:“登上舞台演讲的那一刻,手出汗、腿发抖,大脑一片空白。”人的大脑里有两个微小的杏仁状的神经组织,叫“杏仁体”,作为最古老的大脑神经系统,是人类早期的预警系统,它们不断扫描危险事物,一旦你遭到威胁,它们就向你的身体发出警告,并调集全身的能量给予抵抗。当你走向舞台的那一刻,看着台下黑暗中的那么多双眼睛盯着你时(类似古代黑暗中的狼群),经过几百万年进化的哺乳动物的大脑,确切的知道这意为着你将成为一顿盘中餐。这个时候,动物的下意识行为是打或者逃,“杏仁体”会调动全身的血液和能量集中在四肢(手和腿)准备战斗或逃跑,其他所有无关紧要的功能都被停止,血液被从其他无关紧要的器官中抢过来,在保全性命的紧要关头,“杏仁体”的权利至高无上,此时,负责大脑中处理语言的前额叶也在被抢之列,当血液从前额叶流走时,你为演讲而精心准备的话也会在大脑消失,一片空白。

经常上台演讲、演讲前做好准备与彩排、熟悉的演讲环境和对象、良好的睡眠、上台前提振精神深呼吸都可以缓解“杏仁体劫持”,但很难完全避免“杏仁体劫持”,即使是很多演讲大师在不同场合的演讲,前几分钟都是略微紧张的状态。

接下来进入正题,分享一下演讲内容的准备。

准备演讲内容有三个步骤:

1、结果。带着目标去演讲,首先要设定演讲的目的和想要达成的结果。为了取得这一结果,他们需要知道什么,需要感受到什么。

2、关联性。你的演讲跟台下的人有什么关系,他们为什么要在这里耗费时间听你的讲话。影响他人的唯一方式就是谈其所需。除非你用钱贿赂他人,或用势力恐吓他,否则,为了改变他的行为必须满足他的需要。

3、要点。提炼要点,一句话表达要传达的核心信息。

正式演讲沟通的结构:

1、  坡道(开头部分,含路线图)。

巧妙开场,一句话引起听众的兴趣。在听众决定是否关注你的讲话之前,你只有七秒的时间可以利用,这就是著名的七秒法则,所以演讲开始时不要把黄金时间给到自我介绍和寒暄上,而是直入主题。

开口讲话前可以有两三秒的沉默,用眼神与听众做一个交流,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开场的方式有很多,因人而异,可以是故事、数据开头,也可以是典故、名言、想象开头。

一旦你构建坡道并吸引了听众的注意,你就可以在开头部分添加第二种元素“路线图”。告诉听众他们的目的地在哪里,将走哪条路线,以及到达目的地会需要多长时间。

2、  发现(中间部分,含问答部分)。

循序渐进,刺激听众主动发现演讲要点。总结强化要点,加深印象,在合适的环境下可以设置问答环节。

3、  甜点(结尾部分)。完美收尾,让听众记住你的演讲。

整个演讲内容的设置上要用一些故事、比喻,故事令你的数据形象生动,比喻可以使你的话难以忘怀。

第二部分是演讲风格。主要是在三方面进行提升:锻炼声音、姿势与动作、表情和眼神。

1、  锻炼声音。

2、姿势和动作。这里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一致。“一致”被定义为聚合在一起所达到的状态:一致状态。在沟通中,这意味着你的语言要和表情、身体、眼神都处于一致的状态。一致的最高标准是带着真诚行动,一致就等同于信任。

两个需要注意的动作。向下的手掌意味着权力、力量、支配和肯定。摊开的手掌则是慷慨、共享、开放的象征。

3、表情和眼神。在你穿戴的所有东西中,表情是最重要的。

    第三部分演讲的状态。有三个核心要素会影响你的状态:你的身体模式、你的心灵之眼、你的信念。

1、身体模式。大脑的伟大秘诀是心灵与身体的连结体现出二者的双向影响。不同的身体模式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如果我们被惊吓,身体将会自动使我们呼吸急促,腹部收紧。如果我们收紧腹部呼吸,肩膀下压,并且运用面部肌肉表现出一种害怕的表情,我们也会因此产生恐惧感。不管威胁是真实存在还是假想的,大脑都会产生相同的化学反应。

当你改变身体时,也改变了自己的情绪。如果你用力把一个杯子摔得粉碎,你的愤怒情绪立马就上来了。

所以我们要调整适宜的身体模式让情感表达的更强烈。要再造胜利感,只要做出这些动作,感觉就有了。读到这里,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企业的晨会需要口号、宣誓,都是在用身体模式来激发某种斗志。

无论是演讲还是日常,保持良好的身体模式都能激发自信。

(1)姿势。抬头挺胸,就像有根绳子向上拉着你一样。

(2)呼吸。做长长的、缓慢的呼吸,让腹腔里充满空气。

(3)面部。找个理由,让自己面带微笑。

(4)走动。走路步态稳健,一步一个脚印,从容不迫。当你感到自信、强大及大方时怎么走路,现在就怎么走。

(5)手势。伸出双手,掌心向上代表慷慨与分享,举起手臂代表自信和胜利。

2、心灵之眼。

只有当你关注的某些事情,你才会对它有感觉。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你的身边有无数个可以选择关注的事情。而你选择要关注的事情决定了你是如何感觉的,我们将其称作心灵之眼。

心灵之眼:人类天生关注消极性的事物。而心灵之眼关注能激发积极情绪的事物才不至于出现“杏仁体劫持”,让你产生焦虑和恐慌。

想象一个在山上滑雪的人,将要在电视机镜头前进行一次有风险的滑雪表演。如果他往下看并且想:“如果我摔倒了并且摔坏膝盖会有害处吗?”这样的问题肯定会影响他的表演结果。因为他注入了消极的心灵之眼。一位专业的滑雪运动员问自己的唯一问题是:“滑雪的时候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每时每刻都看起来极为性感和优美呢?”他的结果肯定要比前者好很多。

3、信念的力量。

你的信念决定了表现和身体能量。

信念可以创造现实,更可以创造奇迹。

行为是信念进入世界的途径。作为一名领导人,要提高吸引他人的能力,核心问题就是你秉持的信念。如果你产生了阻碍自己的消极信念,那么,领导人的艰巨任务就是卷起袖子、打扫房间。记住,你的信念是一种选择,一定要让信念和自己的意图保持一致。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很难解释的一个问题。当你对一份工作感到没有意义并失去信心的时候,感觉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和负担,此时很难把工作做好,困难会放大百倍以致于以为这份工作没人能继续做好。其实不然,接替你的人有可能继续做下去,而且做的很好。原因在于两人所执的信念不同。

演讲不仅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渠道,还是提升领导力、建立信任、分享情绪很好的方法。在生活和工作中,夫妻间的沟通、同事间的对话、与新朋友的聊天甚至是在电梯间的寒暄都是演讲。只要带上正确的意图,你可以将任何事情变成给予别人礼物的机会。

演讲是种艺术,无时无刻无处不在,而你是创造自己生活的艺术家,通过一次一次的对话,在一天又一天地精心打磨自己的现实生活。

有些人的到来会点亮整个房间,而有些人,只有他们离去之后,房间才会亮起来。

---安东尼·罗宾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济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以前觉得体现一个人文采的是小说,现在觉得自己的故事才能有细节真实的触感。总要经历更多的故事。
    左小葱阅读 219评论 0 0
  • 通过数据带来的造富神话不胜枚举,而且大家都会同意“数据是资产”这一观点,但是关于什么是数据资产,如何去获得、积累、...
    虎爪阅读 456评论 0 0
  • 这个世界除了清晰,更多的是模糊. 抬头看天空,到处都是重影,本该有足迹的云儿,连成一片,让你无从分辨.远处的建筑零...
    欺尘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