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味道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听着这俏皮可爱的儿歌,吃着香喷喷的腊八粥,新年的味道就一天天浓了。 

今年的春节,一大家人准备在武汉过年,妈妈和小弟一家从老家赶到了武汉,带来了老家各式土菜,有多种口味的烧饼,自己磨的豆腐,自己做的肉糕,各种野菜,各种风味小吃让这个年的年味迅速蔓延开来。

记忆中,对过年的期盼也瞬间勾起了我对以往那段苦难日子的怀念。那时我们姊弟四人读小学,日子虽然清贫,但一到腊月,妈妈便忙开了,泡好一大桶一大桶的黄豆、糯米,花上几天的时间研磨豆腐,留足过年够吃的,其余的都做成腐乳,这便是我们上学最好的菜肴了;再花上一整天的功夫蒸糯米做成糍粑米酒。当夜幕降临时,村里来帮忙的邻居挤满了整间屋子,叔叔伯伯们负责打糍粑,婶婶姑姑们就将打好的糍粑做成各种印着”福禄寿喜“字样的大大的圆圆的糍粑,妈妈则把一部分蒸好的糯米精心挑出来,放在一个大瓷盆里,撒上酒曲,过几天就是一盆甜甜的米酒了。大家说着笑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悦,邻里之间的那种欢乐气氛至今还深深地留在记忆里 ,是那么的令人忘怀。第二天起床,妈妈又请师傅做起了馓子,又是一整天,家家户户炒瓜子,花生,红薯干,一整个腊月,香气弥漫着整个村子。

最盼望的还是杀年猪,看着村里其他的小孩拿着猪泡神气地跑来跑去,我们的心就痒痒的,不住地缠着妈妈问,我们家什么时候杀猪啊,妈总说,快了快了,都到腊月29了,才迎来了我们家杀猪的日子,我总看见妈妈在厨房里抹眼泪,原来是妈妈喂了一年的猪,实在舍不得,正伤心着呢,怪不得一直拖到现在,看着妈妈流泪,回想着这头猪在我家这一年的情景,我大哭起来了,搞得妈妈反过来抱起了我······

今年大年三十, 一大家人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大弟带着侄女做锤肉,这道菜一直是我们家的保留作品,其外滑内嫩的特点很受家人欢迎;我们包的包饺子,卷的卷春卷,妈妈,姑妈姑爷拉起了家常;表弟表弟媳细心的调试着新式的照相机,准备好好记录着这和美的每个瞬间;我们姐妹几个精心调配着各道菜肴;小弟负责清理卫生,家里光洁照人;孩子们是大的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玩得不亦乐乎。年饭终于开始了,一大家子,17人,好不热闹,席间,晚辈给长辈敬酒,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小辈送祝福给我们,心想事成,永葆青春。我们也深深地祝福亲爱的孩子们茁壮成长,马到成功,学习更上一层楼!席间拍摄全家福更是将热闹气氛推向了高潮。除夕之夜,贴完春联后,全家人一同吃着香气四溢的饺子、炸春卷、米酒糍粑,给孩子们讲着我们小时候守除夕的岁月,柔和的灯光下,一家人看着春晚,吃着零食,谈天说地,和睦的亲情传递给每个人,感觉日子是那么的美好,要更加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大年初一,很好的晴天,有雾。带着满满一后备箱的礼品,想着大年初一的,人不会太多,早点赶回老家拜年。不料在高速上因雾大实行管制,足足堵了2个小时,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沿途风景还挺不错的,下车欣赏,伦子索性数起了路旁的鸟窝,找寻着不起眼的小生命,天气是如此的给力,仅穿一件薄毛衣,犹如到了温暖的春天。一路前行,车子飞快向老家奔去,按老家的习俗,备好炮竹,钱纸给老祖宗烧拜,家人正焦急地在路边等着我们,烧拜完毕,我们回到热气腾腾的餐桌上,哇,好丰美的一桌子菜呀,以卤菜为主,辅之正宗的土鸡汤,自家园子种植的鲜嫩青菜,那种纯正的土味,很少品尝得到了。乡间小路,不经意的一眼,便发现了一丛丛的野地菜,这很快勾起了我想挖它们的欲望,二话不说,赶紧找来镰刀,不一会我们就挖了满满一篮,来到菜园子,更不得了啦,荭菜薹,胡萝卜,菠菜更让我挪不动脚,真的好喜欢这一园子的青菜,直到一家家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吃饭,才舍不得的离开了菜园,接着便是一家家走马观花般的拜年,和长辈们寒暄,无论走到哪一家,总是受到极大的热情,吃到肚子实在装不下什么了,还得一桌桌地赶场,盛情难却,家里人的热情抵挡不住啊。要回家了,车里早被他们塞满了各种土特产,一家人坐的位子只能勉强了,此番劳顿,虽然让人感到疲乏,但心里充满温暖,老家人的淳朴和善良友好,暖烘烘的年味啊!

大年初七,气温降到了0度以下,让我们从初夏迅速进入严冬,第二天,天空竟下起了自去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把新年的年味烘托到了极致,这才是真正过年的氛围,我和伦子祈祷着,期盼着,希望雪下大点,再大点,至少够我们能堆个雪人的量,但盼了几天,也没有盼来久违的大雪的到来,还不错,不大的雪还是缓解了一年来对真正的冬天的企盼,真正的冬天就该冷的这么彻底,四季分明才是正常的季节轮换。一直到今天,温度还是0度左右,阴冷的天时不时飘点零星小雪花,整个冬天的寒冷都在这几天里经历了,温暖的春天快来了吧。

元宵节伴着情人节到了,再次让人感到时光的飞逝,愉快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城里的十五少了乡里"月半大似年‘’的浓重,伦子照常上学,老公照常上班,丝毫没觉得这一天同普通的日子有什么不一样,相反,情人节倒使这个元宵多了无尽的魅力。街道上到处可见一簇簇鲜艳的玫瑰,一盒盒诱人的巧克力,一个个胖胖的布熊,一对对甜蜜的情侣。汉街大戏台上热闹非凡,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正在上演着武汉爱情故事,他们超过96分贝的爱情表白''我爱你‘’迎来了热情的市民经久不息的掌声,放飞的寓意着爱的气球让我感到这个节日的缤纷浪漫,虽然今年的元宵比往年的更显安静,听不到一声鞭炮,看不到一支龙队,但是这满街的玫瑰花,这爱的进行曲,这漫天的红艳艳的气球,这发自肺腑的爱的表白,让我们每个人都度过了一个充满着浪漫爱的元宵节!

小时候,正月十五一过完,爷爷就说;“年过了,月尽了,你们要好好学习了,我们也要准备农事了。一回首,已过去三十年多年,我们也到了不惑之年。今天,我们也是年过月尽了,即将迎来最美好的春天,定好的目标,一定要好好的去实现,祈祷着憧憬着这一年的日子更充实,越来越好,加油,新一年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二十九,孩子爸爸拖回两大纸箱烟花。孩子没有出生前,我们俩过年连鞭炮都不放了。孩子出生后,孩子爸爸的烟花瘾突然被...
    笨笨冲啊冲阅读 353评论 0 2
  • 元宵节家家户户应该团团圆圆今年的这个元宵节我过得有点搞笑昨天晚上妈妈是带我们去看烟花,可是没想到路上的车那么多,都...
    幸福兔兔阅读 137评论 0 1
  • 1可以存钱做定投。比如你看好的股票是20元/股,但每个月的结余就1000,那你可以每个月攒1000,每两个月定投一...
    理财小能手李孝武阅读 249评论 0 0
  • 今年六月份,我的大学生涯结束啦。毕业了! 说句实话,曾经在你臆想中的毕业后出门闯荡,三五年后混的风生水起、衣锦还乡...
    想要自由的小妹咂阅读 159评论 2 2
  • ”等过了七年之痒,我们就结婚吧。” ”等熬过异地恋,我们就再也不要分开了吧。” 彼此喜欢的时候,说话特别真诚,也都...
    北方小确幸阅读 2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