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交朋友常犯的三种错误

文|江晓白

国学大师南怀瑾在《孟子与万章》中援引了一段关于“交友”的问答。

万章问曰:“敢问友。”

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万章向孟子请教朋友之道,孟子告诉他说,人与人之间相交,第一要“不挟长”,第二“不挟贵”,第三“不挟兄弟而友”。

我们经常感叹“知交零落、朋友渐远”,或许是因为犯了这三种错误。

01、错误之一:以己之长,量人之短

 “不挟长”的意思是,不能以自己的长处,去衡量别人的短处。

例如学艺术的人,见人穿件衣服不好看,就烦了;读书的人,觉得不读书的人没有意思;练武功的人,认为文弱书生没有道理。

三毛说:“交朋友,贵在眼慈,横看成岭侧成峰。”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交朋友的忌讳之一,是只以自己的优胜处,去对比、评估他人的短缺处,甚至不能发现他人的擅长处。

这是宽容度不够、眼界狭隘的表现。

寓言故事《蜗牛与黄鹂鸟》中,黄鹂鸟以为人人都能像它那样,张开翅膀拍一拍,就可以想去哪里去哪里,所以对早早出发的蜗牛,报以嘲笑。

而蜗牛的聪明之处在于,它清楚自己没有黄鹂鸟的飞翔本领,只有早早地开始做准备,踏实地一步一步往上爬,才能在葡萄成熟时到达枝头享受美味。


02、错误之二:择贵而交、因利而聚

“不挟贵”的意思是,不因为对方有地位、有钱、有权势才去交这个朋友。

不可否认,人们交朋友通常会有现实的考量,当他人能提供情绪价值,或者实用价值,我们才会抛出友谊的橄榄枝。

这种对朋友“有所求”的做法,原本无可厚非,但功利性太过太重,关系肯定不能持久。

不能忽略的真相是,完全受利益驱使、支配和调节的友情,是唯利害关系变化而变化的。

在你或对方遭遇困难、失去价值时,这份稀薄的感情,自然说散就散,

因利而聚,因利而散,这是生意人玩的规则,但不是君子交友之道。

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陈果认为,朋友是“无用”的,她说:“‘真挚’的朋友即是‘挚友’,不是基于利益牵扯或实用效果的‘人脉’,而是在人格和精神上彼此对等的人。”

深以为然。


03、错误之三:索取无度、失去分寸

“不挟兄弟而友”,意思是,朋友就是朋友,应该有一个分寸,不可对TA如兄弟一样过分要求。

一般人交友,往往认为朋友应该一如己意,必须事事替自己周全,一旦不相帮,便心生怨恨。

三毛说:“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她还说:“朋友是不能要求的,一点也不能,因为我们没有权利。”

正直、诚恳的人交朋友,更多的是看重对方的品行,真诚、担当、谦虚、热情、正派、友好等等,而不是建立在能不能从朋友那里索取到什么或者获取到什么的基础之上。

同样,找朋友帮忙,对方帮了是情份,不帮是情理。

如果因为对方没有答应我们的要求而耿耿于怀、嗤之以鼻,那么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当我们拒绝了朋友,朋友因此对我们抱有成见,甚至不再交好,我们会不会认为TA僭越了身份定位,当我们是挥之即来,呼之则去的其他关系?


04、好的友情,是什么模样?

 “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意思是,交朋友是为道义而交,不是为了地位、利用而交。

只取其品德和道义,没有其他世俗条件,这才是真正的友情。

作家冯唐说:

“最好有很多朋友。朋友们就散住在附近几个街区,不用提前约,菜香升起时,几个电话就能聚起几个人,酒量不同,酒品接近,术业不同,三观接近。

菜一般,就多喝点酒;酒不好,就再多喝点,很快就能高兴起来。

一生中,除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剩下最重要的就是和相看两不厌的人待在一起。”

这真是一副人间至乐图。

彼此你来我往,或品茗饮酒、观花赏月,或推心置腹、倾泻牢骚,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送别,也没有“青山不改,流水长流”的后会无期。

只要三观一致、志趣相投、事业发展高度接近、避以利益牵扯,并辅以包容、用心、赤诚的底色,那么,从“我”到“我们”,就是一段友谊佳话。

就像伯牙与子期,阳春白雪觅蹊径,高山流水遇知音;也像鲍叔牙与管仲,彼此相互理解、信任、成全,定义了友谊的境界。

而这样的良朋佳友,即便某天分道扬镳、相忘江湖,还是永恒的风景。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BEMSimpleLineGraph的横向可滑动折线图 LNLineChartView实现功能 横线滚动,x轴...
    Jesscia_Liu阅读 2,737评论 0 3
  • 山水解闲情,且看还且行。 走过皆是景,留下即人生。
    冰晶铃儿阅读 65评论 0 0
  • 小珺 展信好! 昨天做好相册后跟你说要送给你,你说占地方不需要。早就知道你会这样说,但还是不死心。 好了,现在被拒...
    风不眠阅读 219评论 0 0
  • 9. 循环神经网络 场景描述 循环神经网络(Recurrent Neural Network)是一种主流的深度学习...
    _龙雀阅读 2,7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