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完成一篇文章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看完一本书,怎样提高输出文章的效率。

    一本书通常有很多点,但是我们可以只抓住其中的三点,有针对性的整理输出。首先确定想分享给大家的三个点。这次我想分享的是:为什么要快速输出,提高筛选关键词的能力,以及用好工具。

     为什么要快速输出?

快速输出的动力和需求是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活动很多,比如我们想在简书投稿,心理群也想投,教育群也想投,这些想法,都对快速输出整理产生一个刚性需求。我觉得大家都需要这样的技能,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且快速输出一定会倒逼着去快速阅读的,因为阅读是源泉嘛。

     怎样提高筛选关键词的能力?

     我们的注意力,视野,内存或者叫短时记忆等等都是稀缺资源,因此,无论快速阅读还是快速输出,一定要做筛选,要选择,关键词就是我们要选出来的珍珠。

      怎么选择?从目录,摘要,前言,后记,特别字体,图和表的题注等特别之处中选择。

      选择之后做什么?联想,想象。假如去看全文,很难开展联想,反而是注意力聚焦于几个关键词更有利于触发联想,或许这时的大脑比较有空间,关键词就像是酵母,经过时间的发酵,阅读过的素材就变成了发面,有了自己的思考在里面。

     小学作文就有用几个词写一篇作文。因此,在给出几个关键词的基础上写一篇文章的能力是小学生就具备的。所阅读的书不过是我们的参考文献,供我们从中选择,重组,优化,变成一篇创作。

     任何技能通过练习会得到提升,筛选关键词也不例外,经常有意识的练习,就会提高,筛选关键词除了选这个词,它还包含了舍的意思,在筛选的时候,必须要放弃一些词,你准备好了吗?

    快速输出这部分,我想分享三点:提高抓取灵感能力,学会虚拟输出,用好工具。

    要提高抓取灵感能力,平时要注重灵感的抓取。抓取灵感就是从纷飞的意念当中筛选出珍珠。灵感转瞬即逝,要善用便签,语音输入等,帮助我们随时抓住灵感。灵感也是创作的源泉,经常练习抓取灵感,我们抓取的能力就会得到提升。要产生灵感,还要注意生活张弛有度,也可以说有节奏地阅读和写作,大脑是在休息的时候处理信息的,传统文化中也有“静能生慧”,“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等等提醒我们给大脑一些放松的时间。

    学会虚拟输出,我指的是,在脑海中预先想象,演练。记得有一次某老师给我们讲故事之前,我看到她悄悄的流泪,结果那天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她姐姐的孩子逆反的故事,我推测这位老师一定是在脑海里预先演练的时候感到了难过。

    用好工具,我指的是用好语音输入。自从我会使用语音输入来写文章,我的产出效率就提高了,因为这只需要用手机就可以,不受空间约束,眼睛也不必老盯着,不会觉得很累,又减少一个约束。只需要有一段相对安静的空间。比如这次的文章,我在儿子学校操场上完成,也不耽误陪伴孩子练习踢球。便签也好,有道云也好,都支持语音输入。

      经常练习,技能就得到精进。筛选关键字,抓取灵感,预先演练等等,经常练习,这些技能都会得到提升,我们输出的能力也会因此而提升。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你得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