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少有人走的路》No.10,林子

作者在这一段讲述了爱的关注,关注有多种方式,倾听是一种,还有陪伴;文中着重讲述了与孩子间的倾听,然后说到婚姻是倾听最好的练习场。

今天的内容选择与孩子的倾听,如果你没有孩子,可以联想到父母给予你的倾听,或者你与配偶、好友间的沟通。

拆页十一

选自《 第二部分:爱 》

P118

但在大部分的倾听中,我们扮演的角色都不是接受者,而是给予者,尤其是在倾听孩子说话的时候。根据孩子年龄不同,选择的倾听方式也应有所不同。一个上小学一年级的六岁孩子,说起话来可能滔滔不绝、没完没了,对于这种情形,父 母如何处理呢?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是:直接让孩子闭 上嘴。在有的家庭里,父母甚至做出规定,决不允许孩子说个没完。自然这样的家庭决不允许“童言无忌”。 第二种方式是不管孩子说什么,大人都不做理睬,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只能自言自语,或只有跟空气对话 了。他们跟大人之间,丝毫没有互动,没有交流。第 三种方式是假装倾听,实际上仍在忙自己的工作,想着自己的心事,偶尔说一声“嗯、啊”或者“好极了”, 以此应付孩子。第四种方式是有选择地倾听,孩子说 到某些似乎重要的事情时,家长才会竖起耳朵,集中一下注意力,试图以最少的努力获取最多的信息。当然,大多数父母未必受过专门训练,可能不具有良好 的选择能力,所以,通常会遗漏许多重要信息。最后一种方式,当然就是认真地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尽可能去理解它们的含义。

「A1,激活经验」(必选)

这样5种倾听方式,一种比一种要求的时间更多,在快节奏的时代,在你与孩子交流中最常出现的是哪一种?

我家的孩子还不到一岁。在过去的时间里,把他还当宝,所以目前的沟通方式是最后一种,认真倾听他的声音,哭声或是哼哼哈哈的声音。

对于孩子,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做到第5种倾听,你如何平衡这几种方式,也就是你计划在什么时候选择什么倾听模式?

目前我休产假在家,还是有大部分时间做到第5种倾听的。

当我每时间的时候,我会委托父母来照看,对于他的声音,我采取不倾听的方式。交给父母。

拆页十二

P120

为什么要把所有的精力,用在倾听一个六岁孩子单调、枯燥、喋喋不休的话语上呢?首先,愿意这样做,证明你能够给 孩子足够的尊重。你给孩子的尊重,等同于给某个一流演说家的尊重,孩子就会感受到你的爱,进而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充分地尊重孩子,才能让他们懂得自尊自爱。其次,孩子感受到的尊重越多,他们有价值的表达也就越多。第三,对孩子倾听得越多,就越是能够意识到:在无数的停顿、重复、结巴,乃至似乎有着某种口音的唠叨当中,孩子的确说出了有价值的东西。真正倾听孩子的人都会承认:从孩子的嘴里, 往往能说出最伟大的智慧。你会意识到,你的孩子极可能是个独特而出色的人。意识到孩子的特别之处, 就会更加愿意倾听他们的话语,对他们的了解也就更多。第四,对孩子了解得越多,就越是愿意教给他们更多的东西。你对孩子的了解少得可怜,那么你教给他们的东西,不是他们无意去学习的,就是他们早已知道的,甚至比你的理解还要深入。最后一点,孩子感受到你的尊重,他们就会觉得,你把他们看成是出色的人。这样一来,他们也就更加愿意听你的话,并给予你同样的尊重。如果你了解孩子,教育得当,孩子就渴望从你那里学到更多。他们学到得愈多,就愈有可能成为出色的人。父母和孩子都可以从爱的互惠中,感受到成长和进步的力量。价值创造价值,爱诞生爱,父母与孩子在爱的默契配合中,就像是跳起双 人芭蕾舞,在舞台上共同旋转,而且动作流畅、敏捷。

上面针对的是六岁的孩子。其实,随着孩子年龄 的变化,听与不听的平衡点也会改变,但总的原则没有什么变化,即,不论年龄有多大,孩子都需要父母的关注和倾听。尽管父母与年幼孩子的沟通,更多的是通过非言语的形式,不过仍需给予全部注意力。你不可能一边想别的事情,一边和孩子玩“拍手游戏”。 玩游戏时三心二意,你就有可能培养出做事三心二意 的孩子。孩子到了青春期,需要父母倾听的总体时间, 显然要少于六岁时期——他们讲话的目的性更明确, 不像幼儿时期那样随意。不过一旦他们开口讲话,和小时候相比,就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

「I,重述知识」(必选)

倾听,对孩子的重要性在哪些方面?

1.倾听让孩子感觉到被尊重。

2.倾听刺激更多的表达,避免代沟或是不沟通等影响亲子关系的情况出现。

3.倾听,可以了解孩子想表达的内容,分享孩子的分享经历。

4.倾听,发现孩子的独特之处,并给予一些正确的指导(教育)。

5.倾听,可以增加亲子亲密关系。


「A1,激活经验」(必选)

过去你与孩子交流时,你给予孩子的尊重可以打几分,在这个过程中你教给孩子了什么?

10分满分的话可以打7分。目前给予了孩子足够的尊重。

如果要提高1分,你认为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加强体育锻炼或是想法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因为抱孩子挺需要体力,有的时候感觉他想去某处玩,但我碍于精力,不想带他去,就让他爬着或是在另一个地方玩。

增加阅读:

真正的倾听,意味着把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它是爱的具体表现形式。此时,倾听者能够暂时把个人想法和欲望放在一旁,尽可能地体会说话者的感受。 说话者和倾听者都能感受到爱的力量,进而都能实现 自我完善。倾听者把注意力放在对方的话语上,会使 说话者心有灵犀,更为坦诚,更愿把心灵全部敞开, 而不是有所隐藏。这能增进双方的理解和信任,心心 相印,共同跳起爱的“双人芭蕾舞”。这是耗费精力的 过程,而且须以爱为出发点。基于共同成长、自我完 善的意愿,才能够达到倾听的目的。但是,我们通常 缺少倾听的能力。不管是在商务活动还是在社交生活

中,长时间倾听他人讲话,是叫人难受的事。我们只 是有选择地倾听,头脑中早已有优先项目安排,所以, 我们总是一边倾听,一边想着怎样尽快达到目的,怎 样使谈话尽早结束。我们也常常转移话题,灵活地把 谈话主旨加以调整,以便让自己感到满意。

各 种关注(包括用心倾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必须在孩子身上花足够多的时间。对于孩子而言,父母的关注意味着陪伴,注意力越多,关注的质量就越高。父母与孩子相处得越久,给予的关注越多,就越能了解 孩子的真实状况:孩子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如何对待家庭作业;如何读书和学习;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们什么时候勇敢,什么时候害怕……这些 都是不可或缺的信息。经常和孩子共同活动,父母可 以教给孩子更多的生活技巧,帮助他们培养自尊自爱 的品质。在活动中随时观察和教诲,有助于孩子身心 的健康成长。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也会以做游戏的 方式同儿童患者沟通,同时予以观察和诊断,使治疗 取得更好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