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一项核心技能,让你的老板哭着喊着给你升职加薪

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那些小提琴演奏大师,运动员,销售天才,研发能手,外科手术专家难道天生就有很高的造诣吗?他们就是所谓的天才吗?是不是工作的时间越久,一个人的记忆水平就越高呢?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普通人如果能够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及时获取反馈,并且保持刻意练习,是能够逐渐掌握一项技能并达到大师水平的。

安德斯·埃里克森在《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提出普通人对于技能提升的三种误区:一是认为每个人的能力水平都是天生的,无法通过练习弥补这种缺陷;二是认为只要练习的时间足够长就能取得成就;三是认为只要足够努力就能取得成功。

这三种认识都有其局限性。下面我们就通过拆解《刻意练习》这本书给出的思考方法,来帮你看清普通人与大师认知思维上的差异,让你看清自身情况,找准努力的方向,让青春的每一步路,都更接近成功。


安德斯认为,高手与普通人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高手在大量的刻意练习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他所在知识技能领域的心理表征。高手通常能够更清晰准确的理解当前所处局面,甚至能在很大程度上预测未来的局势走向。也就是说,他们能抓住事物未来的发展脉络。

那么通过刻意练习取得技能提升的前提是什么呢?

安德斯认为,一是要在情境中学习。成年人学习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学习,用“功利”的心学习会比“佛系”学习更有效果。比如,你看一本书,就要以能够输出“读后感”,写拆书稿,获得稿费为目的;看一个电影,就要以能够分享影评,输出感想,让电影故事为你所用为目的。只有把一件事能够取得的收益想得越具体,你做下去的动力才会越大,这也就是所谓“自带鸡血”的原因。

二是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只有经过大量的,有反馈的刻意练习,才能让我们建立足够强大的心理表征,习得一项技能。


那么什么是有目的的练习呢?

安德斯在书中给出了四个特点:定义明确的目标,注意力完全集中,通过反馈了解缺点和不足,走出舒适区保持精进。

一是有定义明确的目标。比如,你想在一周内读完一本书,那么计算一下页数,用页数除以7就得到了一天要阅读的页数,然后剩下的就是雷打不动的执行。

二是注意力完全集中。看半页书刷一下手机,看看窗外,发发呆;还是看书时把手机静音,专心致志的读,并且做笔记,输出感想,这两种阅读效果肯定有所不同。要想产生尽可能多的效果就要尽可能地让自己专注。

三是通过反馈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把你的读书笔记、绘画成果、演奏片段发到朋友圈和其他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你,接受朋友和陌生人的点评。也许这个过程对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种挑战,但只有走过这个过程,你对自己的了解才能更加客观全面。

四是走出舒适区,不断精进。刻意练习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适应了当前的训练强度,恭喜你!这意味着你已经掌握了当前这一水平的技能,这时你可以在当前基础上给自己提高任务难度,逐步迈向进阶水平。你可以尝试弹奏更高难度的谱子,读更专业的书籍,尝试不同的写作风格,或者向大师靠拢,去挑战他们的水平。


如果你通过刻意练习,掌握了某种技能,接下来你会惊奇的发现,自己在面对其他工作的挑战时,会得心应手得多,因为当下你正在练习的这种技能给你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已经足够让你有勇气去挑战其他领域了。

在这种尝试挑战-刻意练习-获得技能- 拥有成就和自信的不断循环中,一个普通人逐渐从新人向高手靠拢,逐步提升了自己的技能。

刻意练习让人在有反馈的环境中升级技能。当然在执行的过程中也会遇到瓶颈期,那么新手们应该怎样平稳度过瓶颈期,不掉队呢?

欢迎关注Vivian成长记,Vivian将和你一起在职场中成长,变成你喜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