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二十七):爱情,最怕你爱上自己的想象

这几天工作很忙,晚上经常一边加班赶材料,一边用ipad在一旁放《欢乐颂2》。昨晚正巧一眼瞅到王柏川和樊胜美吵架,感觉场景特别熟悉。如果说安迪与包奕凡、曲筱绡跟赵医生的爱情是理想的话,王柏川和樊胜美的爱情简直就是现实中的我们啊。所以,今天我想解读一下他们俩之间的爱情。

视频截图.png

王柏川爱的是“感觉”

前些天看到一篇分析王柏川的文章,作者说他是“口嗨狗”,只会说,却从来不做。虽然我觉得作者分析得很有道理,可我依然不愿意用如此眼光看王柏川。

在我看来,王柏川与其说爱樊胜美,不如说爱的是自己的感觉。十几年了,从毕业到参加工作,他始终没有忘情,所以他的感情一直沉浸在自己美好的幻想里。

在他心里,樊胜美就是他的女神,她的光芒让他感到自惭形秽。为了赢得她的欢心,他假装事业有成,开豪车,穿名牌,送名牌包包。直到这一切被戳穿,直到樊胜美沉重的家庭浮出水面。他心里突然松了一口气,他觉得自己能配得上樊胜美了。

樊胜美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他兴奋、高兴,因为他觉得他人生理想终于实现了。他整个人都沉浸在年少梦成真的幻想里,却忽视了他们将要面对的现实。

这一季,俩人的矛盾冲突非常明显。王柏川很努力,可是他有突破不了的天花板,他根本没有能力解救樊胜美。所以,他对樊胜美的家庭困境常常选择视而不见。除非波及到自己的父母。曲筱绡说得很透彻,王柏川自己没能力解决樊胜美的困顿,却又不说,这样拖着樊胜美,很不厚道。

王柏川其实内心深知自己能力有限,可他的满心满眼全都放在自己拥有年少时就仰慕的女神的喜悦里,忘记了生活的本来面目。他不惜织造谎言骗自己,就为了维护他虚妄的满足感。

他不愿意放手,不是因为放不下樊胜美,而是因为他不愿意放弃这个梦想成真的成功感觉。为了这个感觉,他可以用幻想安慰自己。就像他说“爱拼才会赢”这说得不就是他吗?可这时候,爱拼也不一定能换来想要的结果。

一个人爱上自己爱某人的感觉,被自己的感情感动,件很可怕的事,可怕到它会让你看不清现实。毕业多年后,就算你停留在原地,可你爱的人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认清生活,认清自己,才能认清爱情的真谛。

视频截图.png

樊胜美爱的是“现实”

樊胜美没有那么爱王柏川。她最初愿意和王柏川虚与委蛇,因为她以为王柏川是个青年才俊,能满足自己嫁“钻石王老五”的要求。后来,知道王柏川只是个“小老板”,但他足够爱自己,所以享受着这种不用回报的爱。再后来,她的家庭出现问题,她需要一个人帮她渡过难关,于是把他当成了“救命稻草”。

所以说,樊胜美对王柏川,不是爱,只是依赖。她害怕自己成为“大龄剩女”,把青春消耗完毕之后,仍一无所有。

还记得安迪跟樊胜美谈起包奕凡,樊胜美说,在我看来,你是爱惨了他。安迪说,爱惨一个人是什么感觉。你跟王柏川也是这样吗?樊胜美显然有片刻的失神,不知如何作答。

樊胜美说她活得不容易。看到邱莹莹可以不顾一切追求所爱,看到关雎尔跟谢童在一起,却不图物质上的满足,她只有羡慕,因为感情里,她从来不敢付出全部。就像她教导邱莹莹时说,恋爱归恋爱,但物质条件还是需要看的。还说女孩子不要太主动,要有小心机,要学会抓住男人的心。

可是,爱情里,手段多了,爱自然就少了。真爱一个人,怎么舍得耍弄自己的心机,不断试探对方呢?

樊胜美的爱掺杂了太多的东西,不那么单纯。当她认清楚这一点后,她才勇敢迈出那一步,跟王柏川分手。有人说她的结局最惨,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她能在最后找回自己,以纯粹的心去追求幸福,这才是最美好的结局。

樊胜美的爱太过现实,她把物质看得高于感情。交往,先看物质,再谈感情,还要用各种手段。所以她的感情才会让她累,让她处于想爱却又怕伤害的心境里。

爱情如果不纯粹,很难走入鸡毛一地的婚姻。将就的幸福过不到头。所以,要勇敢的爱我所爱,而不是为了某些目的去爱。你的大脑也许会欺骗你,但你的心却不会。掺了杂质的爱,总有一天,会让生活检测出来。

视频截图.png

他俩爱的并不是彼此最真实的样子

王柏川和樊胜美的婚姻注定是个悲剧。王柏川爱的始终是青葱岁月回忆里的樊胜美,樊胜美爱的始终是王柏川能够给她的依赖。他们俩爱的都不是彼此最真实的样子,而是自己的想象。

王柏川最喜欢看樊胜美崇拜自己的样子。他为此不停地努力,从拼命喝酒到后来找安迪帮忙搭线认识包奕凡。他的样品没有通过检测,他请求安迪不要告诉樊胜美,然后自己转头告诉樊胜美样品检测顺利通过,为的就是享受樊胜美给他的温存。

樊胜美知道真相后发怒,俩人吵架。王柏川跟安迪诉苦时,说为什么樊胜美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一有错就推在他身上?却忘记了是自己执意要欺骗樊胜美。

王柏川喜欢用谎言代替真实,就是为了获得爱情的片刻甜蜜,因为他内心是不确定的,他潜意识知道他和樊胜美是没有结果的。他怕因为自己没有能力遭受樊胜美的鄙视。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破产后看到樊胜美跟陈家康一起吃饭时会那么生气。

樊胜美用依赖代替爱情。她所有的难题,所有对未来的不确定和恐慌,统统丢给王柏川去解决。解决得好,她心里对爱有保障;解决得不好,她心里对王柏川各种抱怨。所以,才会在王柏川买房不写她的名字时那么生气,认为王柏川不能帮她实现梦想。

爱情里,他们看不见彼此,只看得见彼此的需求。王柏川爱的是樊胜美对他的依赖,一如他对樊胜美的仰慕;樊胜美爱的是王柏川对自己的承诺,一如自己一直以来的幻想。所以,他俩才会在对方的心里找不到自己的正确位置,正如他们没有把对方放正位置一样。

于是,当承诺破碎,王柏川在爱情里得不到樊胜美的温柔以待,所以他提出分手。当现实梦醒,樊胜美在爱情里得不到王柏川承诺的未来,所以她提出分手。

爱情,最怕你爱上的是自己的感觉和想象,而不是他本来的样子。不然,当有一天,激情褪去,你会接受不了爱情本来的面目。

上一篇:《欢乐颂2》(二十六):爱情里,独立对女人来说有多重要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